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开始用诗歌“发言”

作者:李思思 任沁沁   2015年09月17日 07:09  新华网    514    收藏

王旭明诗歌朗诵会“夏雨与黄昏”日前在北京市今日美术馆举行,在卸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一职七年后,王旭明选择了用诗歌继续“发言”。

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王旭明以诗会友,与来自中国各地的诗歌爱好者分享了自己所写的七组诗歌,并畅谈诗歌创作背后的经历与感悟。

王旭明现任语文出版社社长,在他出任教育部第一任新闻发言人的5年时间里,曾以其极具个性的言论,被称为中国最有个性的新闻发言人之一。

在卸任教育部发言人一职时,王旭明就曾写下诗歌《舞台》,告别曾经的自己,走向新的“发言台”。

“写诗是源于一种热爱。”王旭明说,从学生时代起,他就十分热衷于读诗、写诗。工作后,满满当当的行程安排也没有让他放弃一颗诗心。

今年3月开始,王旭明的诗歌创作进入了“爆发期”,半年的时间里,他完成了近150首简洁、动人而又不乏深意的诗歌。

“很多时候,写诗并不需要什么特定的理由,感觉来了,诗情也就随之而来。”王旭明说,现实的生活经历、神秘的精神世界都是他诗歌创作的灵感来源。

于是,淅沥的夏雨、街边的小店、流逝的时间都成为王旭明诗中的主角,而他也常常在这些寻常事物中发现人生的哲理。

“阻挡不住热/依然要来/她知道自己不是海/抵抗不了闹/依然徘徊/她只想证明自己的存在/一次次降临/一次次失败/太阳终于升起/夏风把天吹白/她用尽最后力气/流泪/悲哀/一滴滴/一点点/黯然离开……”

在这首《夏雨(之三)》中,王旭明将夏天的雨比作是西西弗斯般的存在,循环往复,却又在无声无息中滋润了大地和人们的心田。“其实人生也一样,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生活和劳作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王旭明说。

在口语诗愈发流行的今天,王旭明仍然坚持“诗要适于诵”,他常想象自己站在台上朗诵诗歌的样子,以此来反复推敲每一首诗的节奏、韵脚和长短句。

谈到诗歌创作,王旭明坦言这是一个“纠结而又痛苦的过程”。

前些天,三岁的叙利亚难民小男孩库尔迪丧生地中海,整个世界为之心碎,也触动了王旭明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于是,便有了《库尔迪》一诗。

“宝贝儿,你那边好吗/每一天,尤其是节假/每一个雨天与黄昏/爸爸,你放心吧/这边没有战争和痛苦/更不见尸体和枪杀……到处是鲜花/还有沙滩上我新建的家/我爱妈妈/不再与哥哥吵架/爸爸你来啊,爸爸快来”

当这首小诗伴着小提琴声在朗诵会现场响起,回想到为库尔迪写诗时的心境,王旭明几近哽咽,“我也是一名穆斯林,我希望这个世界没有战争和屠杀。”

“纵使用心写诗的过程痛苦而挣扎,但我已经走上了这条‘不归路’。”王旭明说,诗歌就像血液一样在他的生命中流淌,“这是我情感宣泄的出口,也是我感受世界的方式。”

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应试教育的压力……人们逐渐习惯于一种快餐式的阅读,真正能够静下心来读诗、写诗的人却越来越少。

“中国人需要一种诗意的生活。”王旭明说,读诗和写诗的过程也是解放心灵、自我沉淀的过程,它让人的个性不再受到压抑,“真正的艺术不应当是统一的,而是百花齐放的。”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