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韵,是诗歌的翅膀

作者:谷 羽   2015年09月17日 07:14  天津日报    845    收藏

最近,收到一位朋友来信,他说:诗歌是口传的艺术,读出来,诗就有了翅膀,特别感人。

朋友的来信,使我意识到:诗歌,诗歌,诗是需要朗诵或吟唱的。古代诗词都能配乐。由此可见,诗歌不仅是视觉艺术,更是听觉艺术。诗在吟诵时才会释放出它的全部艺术魅力。

阅读古今中外的诗歌,常常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带给你无比奇妙的审美享受。诗歌是最精美的语言艺术,往往把最重要的词放在韵脚的位置,回环往复,朗朗上口,便于传唱,响亮和谐,便于记忆。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这几行诗是北宋词人李之仪(1048—1117)《卜算子》的上半阕,流传千载,质朴清新。分析它的节奏,可用数字表示:221、221、2221、221。偶行押韵,“尾”和“水”都属仄声字,柔和绵长,与抒发主人公忧伤缠绵的情怀非常谐调。

到了20世纪上半叶,曾担任外交部部长的陈毅元帅,借鉴了这首词的形式,写出了《赠缅甸友人》,其中开头是这样四句:“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如果说李之仪的词,抒发的是男女相悦相思之情,那么陈毅元帅的诗,则是赞美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诗句更工整,意境更开阔,堪称推陈出新。

当代哈尔滨女诗人宋煜姝,笔名凤舞,既写古体诗词,也写格律体新诗,还写自由诗。她有一首诗题为《知足》,音韵节奏与上述诗词有相近之处,因而带给读者阅读的喜悦。

那天是风和日丽——天,

那夜是花好月圆——夜。

人是浅吟低唱的——你,

还有含羞带笑的——我。

手啊不松不紧地——握,

话呀没完没了地——说。

脚在一寸一寸地——量,

那条古色古香的——街。

让脚步踏出莲花——朵,

让我们变成风中——蝶。

让快乐如瀑尽情——泻,

飞花绽开了不停——歇。

前尘与后事都不——问,

只要曾拥有那一——刻。

方红辉先生在《把苦茶的灵魂,以芳香的形式宣讲——读凤舞诗歌兼及其他》一文中,分析了这首诗,他说:这首诗脉络清晰,语言朴素,虽没有特别的场景,没有幽微的心绪和浓烈的情感表达,但绘声绘色的讲述,简略的几笔勾勒,足以带领我们回到我们曾经有过的那么一刻,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知足。

这首诗在音步安排上,前两节每句都使用了一个一字步,但并没有生硬的感觉。这固然跟一字步集中使用及用在句尾和对称有关,更主要的还是因为情绪的自然流动——自然来得自然流畅。

方先生赞赏的前两节,节奏和韵脚确实新颖独特,用数字标示,就是3221、3221、2231、2231。诗人把最响亮、最和谐的几个字放在韵脚的位置,读起来十分流畅。

我跟诗人宋煜姝联系,她把这首诗的后六行又作了修改,使整首诗的节奏音韵更趋完美(本文所引即修改后的诗作)。

《知足》这首诗,让我联想起俄罗斯诗人茨维塔耶娃的抒情诗。茨维塔耶娃倍受诺贝尔奖得主布罗茨基推崇,她的作品诗情奔放,节奏鲜明,意象奇特,音韵铿锵,极具特色。请看她写的组诗《失眠》(1916)当中的第三首:

庞大的都市笼罩着——夜,

离开惺忪的家走上——街。

人们心里想着妻和——女,

可我只记得一个词——夜。

七月的风替我清扫——路,

有处窗口飘浮音乐——轻。

啊,黎明之前刮着——风,

透过薄薄壁膜吹进——胸。

杨树昏黑窗内亮着——灯,

钟声轰鸣花在手中——握,

信步前行不想跟随——谁,

那个人影其实不是——我。

灯光点点金色珍珠——串,

含片夜晚树叶气味——浓,

撒手吧,松开白昼——绳,

我进入朋友们梦境——中。

庞大的城市,孤独的女人,丈夫离家不归,夜晚难以成眠,离开家门,流浪街头,抒情女主人公挣脱了白天的绳索,想入非非,居然想走进朋友们的梦境,构思反常又巧妙。诗人驾驭韵律的能力更是高超新颖,令人拍手叫绝。

这首俄语诗原作每行9音节5音步,采用抑扬格变体,最奇特的是每行最后都采用单音节词,形成元音重复,韵式为aaaa、bbbb、cccc、dddd。这种押韵法在俄罗斯诗歌中前所未见,十分新颖,属于诗人独创。

看俄语原作,感觉并不工整,但若听朗诵,则节奏鲜明。由于中文是象形方块字,看上去很整齐,听起来也很流畅,不过,如果用汉语拼音写出来,形式上也并非那么整齐。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诗歌朗诵的重要性,看和听,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诗歌翻译必须兼顾词语与音韵,因此译者往往处于两难的境地,有时候传达词义与再现音韵有矛盾,有时候考虑音韵,处置词句则很棘手,因而往往顾此失彼。这首诗翻译时若不传达原作的音韵特色,实在有愧诗人的苦心追求,因而反复斟酌,推敲修改,最后勉强做到了这样的地步:节奏保持每行9个字,基本属于四顿或五顿;末尾突出一个词,四个字统统押韵难以再现,退而求其次,三个字押韵,或者偶行尾字押韵,尽力接近原作的音韵特点。

宋煜姝的《知足》与茨维塔耶娃的《失眠》,两首诗抒发的情感截然相反,一喜悦,一忧伤,一美满,一失落。有意思的是两首诗的音韵却存在相似之处。两位诗人都不愧是驾驭诗歌音韵的高手。

《知足》和《失眠》都是真挚优美的抒情诗。两位诗人,分属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时代,使用的是不同的语言,音韵竟然有暗合之处,而且韵脚都使用了“夜”“握”“街”“我”4个词,你说,这该有多么巧!

诗歌欣赏,需要朗诵。只有朗诵的时候,诗歌才会生出翅膀,飞得更高,传得更远。爱诗的朋友们,你们不想试试吗?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