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现"的名画

作者:唐云云   2015年10月23日 07:27  中国新闻网    683    收藏

[摘要]李叔同画作《半裸女像》亮相南京某画展,该作品2011年之前长期下落不明,消失了将近百年,所幸又“重现天日”。名画身价高昂,失而复“现”,确为万幸。


失而复"现"的名画


达芬奇《贵妇》成品图正是根据目前存于罗浮宫的草图加工而来。(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叔同画作《半裸女像》亮相南京某画展,该作品2011年之前长期下落不明,消失了将近百年,所幸又“重现天日”。名画身价高昂,失而复“现”,确为万幸。达芬奇画作《贵妇》也曾在消失了500年后,在瑞士银行私人金库被发现;莫奈风景画被纳粹掠走后消失,还引发了一场豪门恩怨,不过还存在于世的可能性很大;吴作人画作《千里云山》被盗24年后现身拍场,拍出300多万元。那些消失后又现身的名画,你都听过吗?


失而复"现"的名画


李叔同《半裸女像》(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叔同画作《半裸女像》 亮相南京曾消失近百年

据《现代快报》消息,日前,弘一法师李叔同画作《半裸女像》亮相南京某画展。这幅中央美院的镇馆之宝曾消失了将近百年,身世极为坎坷。


《半裸女像》画幅很大,宽116.5厘米、高91厘米,画面当中一女子半裸上身,双目微闭,斜倚在椅子上,画面恬静、优美。该画创作年代大概在1909年前后,李叔同留学日本期间,最早刊于1920年发行的《美育》上。现在这幅油画整体画面保存比较好,但画面有几处卷折痕,局部颜料脱落。


《半裸女像》留存的经历可谓多灾多难。据记载,李叔同在出家之前,曾将他的油画作品寄赠给当时的北京美术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但这批作品后来下落不明,据传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丢失了。


直到2011年中央美院美术馆在库房清理民国时期藏品时,将当时还是佚名作品的《半裸女像》与资料进行比对,并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和科学检测,才将其最终确定为李叔同的《半裸女像》。


《半裸女像》堪称中国近代美术史上的一件重要作品。“裸女”这个题材在当时是不为中国传统社会所接受的,而作品的尺幅又“极大”,能够经历百年沉浮并流传至今,实在是幸运之极。


失而复"现"的名画


达芬奇《贵妇》收藏者从银行金库里拿出来的画作成品是彩色的。(图片来源于网络)


达芬奇画作《贵妇》 现身消失500年

据《信息时报》报道,2013年,意大利名画家达芬奇一幅消失了500年的画作,在瑞士银行私人金库被发现。


作品是一名叫做伊莎贝拉?德埃斯特女侯爵的肖像画。女主角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贵妇人,曼图亚侯爵之妻,也是当时意大利最有影响的女性之一。她遍邀名画师帮自己画像,达芬奇也是受邀者之一。1499年,达芬奇帮她画下素描草稿后,对方寄信给他,表示画得很好,希望能把草稿画成完整的作品。


该画原作草图现存于巴黎罗浮宫。数百年来,由于一直没有见到成品画,许多学者不断争论达芬奇是否真的画出了成品。


经过美术专家及碳14鉴定法,该画作证实是真迹。美国加州大学艺术史教授佩德雷蒂表示,科学测试已证明这幅油画确实是达芬奇的作品,尤其是女人脸的部分,马上就能认出是达芬奇的笔风。科学测试还显示肖像画中颜料和达芬奇其他作品的颜料相同,该画的年代大概介于1460年至1650年。


这幅画中的贵妇与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有着神似之处。两人有着一样的神秘笑容,有着同样的圆形下巴。专家认为,这幅画是《蒙娜丽莎》之前的“试笔”。在此后不久的1503年,达芬奇就创作了《蒙娜丽莎》,而且新画与之前的贵妇肖像图如出一辙。


根据估价专家判定,这幅肖像画粗估高达数千万英镑。


莫奈风景画被纳粹掠走后消失 引发豪门恩怨

据《成都商报》报道,2012年,法国零售百货巨头巴黎老佛爷集团的主席吉内特·海尔布伦,莫林一纸诉状将威尔顿斯坦家族告上了法庭,理由则是威尔顿斯坦家族涉嫌故意隐匿莫奈风景画《克勒兹河的洪流》的相关信息。


这幅莫奈风景画本属于海尔布伦家族,1941年的一天,德国秘密警察突然对这个家族位于法国西南部的银行保险库进行了掠夺式搜查,这幅画作也就随着搜查消失了。


上世纪50年代,莫林的母亲波莱特?海尔布伦偶然遇见了一个艺术经销商,他手里有一张《克勒兹河的洪流》的照片,并保证会把这幅莫奈作品找回来。然而当波莱特再次遇到经销商时,他却说这幅画已经在一些“得罪不起”的人手里了。多年以后,海尔布伦家族又在丹尼尔?威尔顿斯坦的1979年和1996年两个版本的存货清单中发现了这幅画的名字,而丹尼尔就是一个研究印象派的专家。在他1979年的存货清单中,提到这幅画“属于一个匿名人士”,而在1996年的清单上,这幅画被注明“属于一个美国人”。


虽然仅仅是存货清单,但因为威尔顿斯坦家族的专业和权威,这些清单完全可以看做已经通过验证的出版物。如果拍卖行要卖一件莫奈的作品,甚至会参考它是否在威尔顿斯坦家族的存货清单上。这个艺术品名册,恰好印证了莫林家一直的怀疑——威尔顿斯坦家族要么藏匿了这幅画,要么就明确地知道这幅画的下落。


不过,丹尼尔已经入土为安,他去世之前的几个月,莫林派律师质问过丹尼尔为什么要在1996年的版本中说莫奈画作属于某个私人藏家。几个星期以后,也就是2011年9月12日,丹尼尔回了一封亲笔信,“我很后悔,这个错误发生了。”此外就没有更多关于此画的信息和解释。


失而复"现"的名画


吴作人画作《千里云山》(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作人画作《千里云山》被盗24年后现身拍场

据《新京报》报道,2010年12月2日,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秋拍会上,以300多万元的价格拍出了吴作人画作《千里云山》。


2011年1月11日,吴作人家属称,该作品为24年前吴先生被盗的原作。当时已报案,但并未破案。他们将此情况再次转告北京警方。保利公司表示,对于参拍的吴作人作品为失窃品并不知情。


吴作人女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商玉生介绍,1986年秋天,中央美术学院计划举办老艺术家作品联展,向吴作人借画参展。“一共借了两幅,一幅是《千里云山》,另一幅是《雪山犛运》。”


“然而展览开始没几天,就发生了盗窃案。”商玉生称,吴作人先生的两幅作品均被盗,另外被盗的还有黄均、刘凌沧各3幅作品以及李可染的2作品。事发后,北京警方介入调查。“从那之后,吴作人的两幅画就没有音讯了。”


2010年11月,商玉生从朋友处得知,保利秋拍会的预展上,看到了吴作人先生的作品。


商玉生先后两次前往保利,看到了《千里云山》。“通过对纸质、画风等方面的肉眼鉴定,可以确定是吴作人的原作。”商玉生称,当时,保利对该画的介绍中并未注明“赝品”或者“仿品”。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