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蔡和森故居感怀、有感葛健豪率子女赴法国暨林培根唱和(共三首)

作者: 2016年03月10日11:28 浏览:6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题记: 3月6日,湖南金融作协组织纪念建党95周年金融诗歌创作大赛启动仪式,瞻仰蔡和森故居,特别对毛泽东、蔡和森等建党先贤尤为感概。10日清晨,遂又赋二首,还引起林培根先生感怀。




      瞻仰蔡和森故居感怀
              胡玉明
地灵人杰蔡中郞,性格不凡志坚强。
熟读《宣言》酬壮志,周游墨海事译行。
忙把著出留奇绩,豪情建党善主张。
笔底风雷惊九阙,鞠躬尽瘁谱华章。

注:

(1)长沙蔡和森故居,系邓小平题词。
(2)宣言,系指蔡和森赴法国途中,在轮船上边看边译的《共产党宣言》。 


   有感葛健豪率子女赴法国
            七溪山人
久慕母仪名早闻,沩痴寄庐在星城。
忠孝仁和传后辈,泛舟学海是高人。
异国绪览多卓见,他山借石岂凡身。
举家国器昭日月,德高望重耀乾坤。

   

         读玉明晨作感怀
             林培根
晨光未透琴声响,首首抒怀动人肠。
银屏文章溯旺魯,金融诗赋媲盛唐。
春入草堂添辉景,花落书案散清香。
读罢几篇深情作,目移窗外天方光





注释:
注:(1)葛健豪(1865.8.17-1943.3.16),原名葛兰英,是中国早期女权活动先驱,女子教育先驱,女革命家。她五旬求学长沙,并伴子女走向上海,走向武汉,走向万里之外的法兰西,以54岁的年龄走出国门和儿女一起留学法国;她培养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均任中共中央委员),跟随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求索奉献一生。这是一位了不起的中国女性。 (2)林培根,男,江西省万载县赤兴镇新田农民诗家。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