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舞动人性美

作者:郑明生   2016年04月18日 11:03  中国诗歌网    1002    收藏


——读祝雪霞女士诗集《雪舞花飞》


我相信缘分,也相信命运。我是一名业余文学爱好者,以文为媒,把良师益友的祝雪霞女士和我的文学创作生活联系在一起,让我这一叶小舟在文学创作之大海中找准方向。当我手捧《雪舞花飞》,一气读完165首诗歌和3首歌曲时,一股巨大的正能量传于我心,使我不得不敲响键盘,将我读这本诗集的领悟记录下来。


这本诗集记载着一个诗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心路历程。“我心疼你的坚贞不渝/为了等候我的约定/再此不怕风吹雨打/经过了千锤百炼的洗礼”,诗中的字里行间,我们能够感受到诗人北漂一族在面对“春天已谢幕”始终没有自己一席之地的人生舞台、“想飞却没有翅膀”孤助无援的处境、“悄悄的背叛/温柔的欺骗”人心背离的逆境、“导演的精彩/自己的失败”走出一小步的酸楚经历的韧性和耐心,这是女性对待困难天生特有的气度,诗中将女性在困难面前的思绪表现得淋漓尽致。“雪是春天的根芽”、“温情将冬日融化”,诗人又以以德报怨感恩之心,超出普通女性的毅力和信念,守望着“在所有的季节收获”“你期许的美梦”。诗句中表现出创业艰难中百折不挠的人性之美,勉励自身,启迪来者。


诗集也记载着至善至真、至高无尚的人间亲情。儿时理解的父母“父亲的严肃/母亲的严格/总让我望而却步”,这是每一个人年少时对父母“爱”与“怕”的感觉。当为人父母时,我们从生活中才深深领悟到,父爱如山,母爱如海,“父母总觉得我是长不大的孩子”,孩子是父母一生的牵挂,所以有“父母的睿智和勤劳/成就了今天的我们”的最终感受。“看着孩子每天的成长”,“善解人意的好孩子”,“妈妈你别怕/有东东在”,在养育孩子的辛苦生活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和幸福。“在这个世界上/母亲是孩子生命的港湾”,通过自己十多年做人父母的感受,再一次印证了自己以前对父母“父母的形象一直都很高大”、“始终让我远离可能的伤害”的感悟。诗中的严与爱、呵护与磨练、成家立业的艰辛与天伦之乐,组成了一幅人间亲情之美的画卷,不断领悟人生,完善自我,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点醒世人,为世人留下了善待亲情、珍惜缘分、传承中华优良传统的宝贵财富。


诗集也记载着诗人热爱生活的美好愿景。“我的心为你荡漾在春波里”、“阳光洒在我心灵的角落”、“我的呼唤飘荡在青山绿水之间”、“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诗人的每一句,都表达出热爱大自然激情的迸发,正因为诗人有对大自然的深情的爱,才有“雪花漫天飞舞/你是我最美的风景”、“却在不经意间发现/没有风花雪夜的圣诞”、“真心是春光/可以搏击雪雨风霜”站在人生最高点,从自然中对人生的正确透彻感悟。诗人热爱生活还体现在具体生活细节中,“我独爱红酒/是因为它是浪漫的源泉”,“如果我被红酒迷惑/那一定是我诗意大发的好时刻”,喜欢喝红酒,在喝红酒中找到生活的浪漫气息,这是一般人喝酒时出现的状况,诗人却在品尝红酒中不但找到了生活的浪漫,也出现了写诗的灵动。“每到午餐时/这里人群拥挤”,从一次次排队拥挤烦人的午餐中,明白了这才是真实的生活,“你是我最美的午餐”。《休闲包》、《女人购物的冲动》将女人不是购物,而是乐在其中的过程描写得非常细腻。《礼赞税务人》中,讴歌了税务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敬业吃苦的情怀,我作为一个税务人,对诗人了解税务工作如此详尽,如一名老税务工作者以诗褒扬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感到非常诧异,隔行如隔山,没有诗人用心用情、深入税务生活细致的体验,是写不好这首好诗的。《走进鲁院》中,描写了我心向往、开学典礼、见面会、火热的学员生活、毕业时的难舍难分,“你是我人生的风景线/你是我快乐的源泉”、“一次学习终身受益”,将读者的心带回到激情的学生时代,泛起读者对鲁院的向往、对文学创作的热爱的共鸣。诗人热爱生活、热爱生活中每一个细节,这种热爱,已经超脱了干一行爱一行的范畴,将大爱化作一首首绝唱,充实生活,丰富人生,彰显热爱生活人性精神之美。 


诗集也记载着诗人理想主义与现实碰撞的火花。《我和玉姑娘有个约会》中,把理想中的玉姑娘与现实的我作为两个主人翁,写出了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然而,诗人却并未放弃对追求理想的执着,用真心去缩短与理想的距离。《假花与真花的对白》中,将理想主义喻于假花、现实主义喻于真花,在人们生活中对假花与真花的取舍中,得出人需要在理想与现实中生活,才能有尊严和生命力地活着的人生哲理。《多情的杯子》中,以拟人的手法,将杯子对待命运的心理写得让人怜惜,宛如把读者带入《灰姑娘》、《卖火柴的小姑娘》的童话世界,如童话的诗还有《沙发上的纸公主》等,诗人没有天真可爱、纯洁无暇的心,是无法感应到一件小物品的命运心语的。《不可阻挡》一诗,写出白云为我歌唱,暖阳去除忧伤,希望给我增添力量,理想与幸福就不可阻挡,表现出诗人充满正能量、坚定信心、为理想而战的豪迈情怀。理想主义的人性之美,振奋人心,传递读者一种向往美好生活的激情,在读者心里引起共振,泛起阵阵涟漪。


总之,这本诗集没有诗人对现实阿谀奉承和卑躬屈膝的迎合,只有对社会发出肺腑感言,只有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爱恋,只有对亲情友情无限的爱,只有对诗的狂热追求,以朴实无华的语言,以写实的创作技巧,以教育人感染人的文风,表现出诗人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在当今文学作品胡编烂造、故作姿态、吹毛求瘢的年代,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雪舞花飞》(诗集)作者简介:祝雪侠,笔名祝滢。女,1975年6月出生,陕西杨凌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参加2013年10月份全国青创会、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进修。先后在《中国作家》 《文艺报》 《诗刊》《黄河》 《山东文学》 《中国建材报》 《作家报》 《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过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等近一百万字。《国际华文》作家网总裁、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现为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执行总监。2016年3月2日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出版诗集《雪舞花飞》,诗歌合集《文心中国》。主编文学作品集《楚韵南漳》。  


作者简介:郑明生,笔名珠峰冰雪等,1982年10月工作,军旅十六载,现任国税干部,工程师,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当代作家联合会会员并签约作家,世界华文作家联合会终身会员。著有文学作品集《小花草根集锦》、回忆录《凝重的回望》、长篇小说《风骨神韵罗汉竹》,作品入选《当代诗人选集》《当代十家诗选》《放歌百草原(第二辑)》《放歌集——青州九龙峪》《穿越时空——校友文化之旅圆梦纪实》《品读织金(一)》和《经典短诗•当代方阵》《当代千人诗歌(精华卷)》并任编委,《作家报》专栏作家、记者,《巴蜀风》杂志编委。其作品被巴金纪念馆、澳门中央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延安图书馆等收藏,文学作品获第二届作家报•中南百草原杯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征评活动银奖、践行中国梦全国文学艺术优秀作品征评组委会二等奖、作家报•九龙峪杯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二等奖、作家报•织金杯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一等奖,作品参加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等华人作家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