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TA的文创专属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赵目珍
加入时间:2016-06-30
诗人简介

赵目珍,山东郓城人。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著有诗学专著《探索未知的诗学——当代批评家诗人和他们的诗》,以及诗集《观察星空的人》《外物》《假寐者》,散文诗集《无限颂》。在《人民文学》《诗刊》《青年文学》《星星》《扬子江》《山花》《草堂》《作品》《散文诗》等发表大量诗歌。曾获第九届“扬子江诗学奖”、第五届“海子诗歌奖”提名奖、第五届“刘伯温诗歌奖”、2018“年度十佳诗集”、第九届“深圳青年文学奖”,入围2015年“华文青年诗人奖”、第二届“中国青年诗人奖”等奖项。现居深圳。

粉丝
关注

没有面目的神

没有面目的神


于他而言
朦胧的夜晚和清晨
早已失去了意义
躺在深深的幽暗中
他的意志越来越自由
在生命的广场上
他曾经那么辉煌
和令人瞩目
然而现在,整个宇宙
都要将他忘记了

为此,他将自己
囚禁于空旷的镜中
试图成为一个
没有面目的神
这样,整个大好河山
都可以明朗起来
这样,所有的神秘
都将随着他一起消亡

暮晚中


身处一座城池的中央,有时候我倍感空虚。因为带着烟火味的物质性的东西太多,它让人倍感茫然。
其实,她的上空才是最美而且宁静的。
空荡和蓝是她存在的常态,渊深是另一种灿烂,而自由和宽广则更无须多言。

在暮晚,我时常要穿越一些建筑的森林。然而,我并不在意这黄昏中的枷锁。
相反,我觊觎天上那些倦飞知还的云雀,以及那被云水所幻化出的驽马与骐骥。
它们御风而行,或者随风而逝。
尽管孤寂短暂,然而却摒弃了麻木,抑或脱离了领地的禁锢。

我常常因为这些可以引起深思的事物,而感激一天中的这个时刻。
它的确值得我们感激。
因为此时的你虽然孤独,然而却可以想象与所有的人或者事物在一起。
即使黑暗来临,也无法毁灭晦暗之中所潜伏的那些隐秘而精致的灵魂之狸。

如果进一步品尝这太阳与月光和星辰交织的时辰,我们也许还可以领会这急促的时空中所埋藏的预言。
一些事物沉浸于大地,而另外一些则矗立于山巅。
我们应该关注那些以天空为镜、以泥土栖身的遁世者。
他们的力量如此强大,以至于整个世俗都无法与之对抗,甚至让你无法为之扼腕叹息。

在某些不可多得的场景,我也会想象自己的亲人。
她们温和而谦卑,与此时万物所蓄养的那种精神相映成趣。
当然,疾病和痛苦都纯属子虚乌有,担忧和恐惧也都是煞有介事。
耄耋的老年,返璞归真。冰雪的婴孩,生机盎然。

如果有一处临水而居的房子,抑或是有一座可以隐身的庄园,那我也许真的要欣喜若狂了!以至于冒冒失失的叙事或者抒情就要出离肺腑。
不过,我喜欢那些层层叠叠并且行将倾巢而出的感动,尽管它们最终也要消失在这苍茫的暮色中。

然而,现实终须抵达。
我们可以通过暮色来消解白昼中的蠢笨和愚鲁,而救赎却需要从无止境的灰烬中来汲取为数不多的火星,并且让它们完成使命,光耀门楣。

暮晚虽好,却终须告别。这是一个无法逃脱的结局。
米沃什说,我是一个倾向于崇拜的人,确信一个人可以辨别出伟大,而且应该保守秘密。
尤其是在暮晚中,我一直试图接近这种不朽的格局。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