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马河诗社”成立仪式于北京十渡举行

作者:拒马河诗社   2016年11月11日 15:36  拒马河诗社    1177    收藏

2016年11月11日,为积极倡导“健康中国”和“文化中国”的理念,以培育“健康十渡”、“文化十渡”为目标,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风采,共铸中国心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特别联合房山区十渡人民政府成立了拒马河诗社,并举办了十渡听禅中国健康好乡村首届公益诗会。

本届诗会将以 “凝心聚力十三五  共诵健康好乡村”为主题。现场开展了多人合诵、群口朗诵、配乐朗诵等形式咏诵。让健康文明走进乡村,倡导积极、健康、丰富的生活方式。

为了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和“健康中国”落到实处,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在今年7月“重走长征路”系列主题公益活动中,成立了“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以切实贯彻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脱贫开发工作,让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20161111151318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杨茗茗在现场主持本次诗会


11月的十渡,秋高气爽,红叶遍山。此次举办以“十渡听禅”中国健康好乡村为主题的首届公益诗会活动,旨在挖掘农村特色传统文化,让文化建设成为主流。11日,众多诗人墨客,聚集于这个名字充满禅意的小镇,抛却浮华世界的杂念,找回尘封已久的初心,渡心、渡己、渡人。

在诗会现场,二十多位著名画家、作家、书画家、诗人、汇聚一堂,创作画作,吟诵诗歌、进行爱心图书捐赠、书画捐赠等活动,现场诗歌悠扬,文墨飘香。

现场房山区十渡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刘金和房山区文联主席史长义分别致辞。介绍十渡历史、美景并对此次“十渡听禅”以美好祝愿。

initpint


来自中国煤矿文工团的阿木古郎朗诵诗歌《大美十渡》,奏响“十渡听禅”序曲,把现场聆听的志愿者带入精神的高地。现场听众侧耳聆听,体验“十渡 渡人 渡心 普渡”之情。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征以一首《十渡,我的梦里有你》展现“青山野渡、百里画廊”的十渡美景。

initp int


现场,房山区十渡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刘金,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共铸中国心”传媒专家委员会主席宗焕平和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郑红兵为“拒马河诗社”揭牌,并向诗社会员颁发证书。

宗焕平致辞祝贺“拒马河诗社”的成立,希望通过诗会带动十渡旅游的发展,鼓励社会关注并参与到文化建设中,点燃每个人的“中国梦”。至此,为倡导“健康中国”和“文化中国”的理念,以培育“健康十渡”、“文化十渡”为目标,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发展风采的“拒马河诗会”正式成立。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纳森朗诵《想像拒马河》,带听众回味如雄狮的原初巨马河,如新娘的今昔拒马河,畅想未来的拒马河。


20161111151747

initpi nt


中国广播影视报刊协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培训中心认证朗诵专业教师赵晓义朗诵《十渡》及《水调歌头·十渡听禅》,展现十次跨渡十渡的不同情感。

十渡文学联合会作家协会主席刘文江朗诵《红灯笼》,用饱满的感情展现连接炎黄子孙的大红灯笼,连接十渡儿女共同的心声的大红笼。

initpintu_


阿木古郎朗诵《天上的草原》,展现对草原的热爱,对悠扬牧歌的眷恋,对长生天的敬畏。

纳森带听众们回味经典《再别康桥》,重温别康桥之情。


initpi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阳朗诵《热爱生命》,让人感受到生命,感受到生命的顽强,感受到只要去热爱生命就能最终获得的感情。

杜雨桐朗诵《有关阳光的一点遐想》,感谢有阳光的万物葳蕤,感谢无阳光时的懂得珍惜,让阳光温暖每个人的心。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征朗诵《父亲》,歌颂父爱的平凡和伟大。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阳朗诵《天使之歌》、《医者仁心》,赞美白衣天使,感谢她们的微笑,敬畏医者们挽救的生命。


3716518070376956


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臧金生朗诵《关于长征》,声音慷慨激昂、铿锵有力、婉转回肠,犹如目睹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险阻,犹如带千余名“共铸中国心”医务志愿者沿着红军的足迹践行长征,叩问往昔风雨带领听众深深感悟长征精神。

全民阅读中关村悦读会主席、北京朗诵艺术团团员李军朗诵《红土地上的爱情绝唱》,歌颂长征中静静守望丈夫回归的感人故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著名朗诵家方明诗朗诵《与我们同行》和《有一个字,与生俱来排山倒海》,展现我国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initpi


在欣赏诗歌的同时,《北京青年报》编辑、京味画家杨信,中国书法家协会著名书法家陈国华,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胡才春,中国书协会员、清华大学书法导师亢金马等多位书画家们在现场挥毫泼墨,引得现场众人关注的目光和称赞。画家们将现场创作的画作捐赠给了“拒马河诗社”。

20161111153236

20161111153332

新华社高级记者、著名反笔书法家刘浦泉在诗会现场进行书法创作


在此次活动中,为充分落实中央提出的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必要路径。“共铸中国心”组委会还在十渡向广大志愿者倡议发起了“多背一公斤”图书捐赠活动。”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郑红兵向十渡镇政府捐赠图书。此次图书捐赠活动,为十渡镇三所村图书室提供爱心图书,未来这一倡议将继续为十渡送来更多的图书和文化产品,让十渡村村有图书,家家有诗声。

    志愿者通过图书捐赠这样一种方式,更进一步展现了文化传递的重要性。此次“多背一公斤”图书捐赠活动是“共铸中国心”项目在十渡发起的首次图书捐赠活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对更多地区的文化帮扶之中。


20161111153421

整场诗会在十渡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朗诵的《弟子规》中圆满结束


在路上,心里才有国家;在基层,心里才有百姓;在现场,心里才有担当;在身边,心里才有亲情……中国健康好乡村——一个良好的愿望、一个伟大的工程、一个慈悲的情怀、一个心灵的学校……共铸中国心将用心落地,用情浇铸,用爱升华……这里有一群爱心人士,他们有一腔的热血,有一个务实的目标——先启动一个村落,再放大到十个乡村,直到做足一百个……在此,也祝愿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从十渡出发,持续开花结果。

“十渡听禅”中国健康好乡村首届公益诗会的顺利举办,触动并点燃了在场每个人内心深处“中国梦”的畅想。让我们关注新农村发展,紧跟时代步伐,继往开来,相应中央号召,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之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