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人受邀访日,交流诗歌文化话题

作者:   2017年02月01日 10:15  北京文艺网    670    收藏

2017年1月17至24日,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邀请,桑克、周瓒、冷霜、郑小琼等四位中国诗人,赴日本东京、岩手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致力于邀请没有(或曾有短时间)访日经历的中国青年学者、青年研究员及学术中坚在一定期限内访问日本,提供实际接触日本社会和日本文化的机会,以促进对日本的理解。同时,通过提供与日本研究人员及专家交流、座谈的机会,促进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为未来中日双方知识界之间的进一步互相沟通作出贡献。此次活动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首次向中国诗人发出邀请。


  四位诗人从北京出发,17日抵达东京。翌日,同样受基金会邀请在东京早稻田大学访问的诗人叶匡政加入中国诗人团,参加了此次交流。东京城西国际大学教授、翻译家、诗人田原参与组织并主持了相关座谈会。虽然中国诗人日本此行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日方组织安排的活动相当密集、紧凑,效果显著。田原教授首先在城西国际大学为中国诗人介绍了日本当代诗的概况,使得中国诗人对接下来进行的交流活动有所准备。


1.jpg
图1:1月18日,田原教授谈日本当代诗概况


  基金会组织了三场主题座谈会和一场自由交流会,共邀请了包括谷川俊太郎、高桥睦郎、水田宗子、中保佐和子、蜂饲耳、平田俊子、清水飞鸟、和合亮一、野村喜和夫、小池昌代、菊池唯子、东野正、山田亮太、河野聪子等在内的18位日本当代诗人和藤井省三、阿部公彦、原成吉等学者参加,与中国诗人共同探讨诗歌写作和文化现况相关的话题。三场座谈会的主题包括:诗歌与超越;诗歌与困难;诗歌与世界。三个议题相互独立但又相关,将诗歌的内在突破要求,诗歌翻译,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中的诗人们共同面对的天灾人祸,写作困境,以及诗歌与世界文学的关系等,作为思考对象,两国诗人面对面交换意见,深入讨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岩手县花卷市举办的以“诗歌与困难”为主题的座谈会。中国诗人搭乘新干线从东京赶到日本东北的岩手县,与曾经亲历日本311大地震、海啸和核电危机等灾变的当地诗人,共话诗歌在现实与写作困难面前的艰苦担当。


2.jpg
图2:1月18日,“诗歌与超越”主题座谈会


3.jpg
图3:1月21日,日本东北诗人与中国诗人交流座谈会


  主题座谈研讨之外,基金会还组织了访问纪伊国屋书店,中日诗人朗诵会,与日本青年诗人的自由交流会,以及参观宫泽贤治纪念馆、花卷新渡户纪念馆、高村光太郎纪念馆等活动。这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中国诗人对日本诗歌的出版与传播、诗人群体构成以及日本诗歌文化传统的认识与了解。


4.jpg
图4:1月19日,冷霜、周瓒、桑克、郑小琼在纪伊国屋书店门口。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