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泰山有感

作者: 2017年08月17日18:23 浏览:5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盘古开天头化山,黄河金带身下缠。云海茫茫似绸缎,旭日冉冉如玉盘。
东岳大帝居大殿,岱庙天侃傲世间。碧霞元君位早占,泰山奶奶敬为仙。
圣人圣山两相伴,五岳独尊天下传。儒释道教皆结缘,中国思想聚齐全。
君王来此为封禅,祭地告天表正源。树碑记功望垂范,天下唯其荷重担!
百姓咸集求平安,生活福财不苦难。名流名家做笔谈,亦步亦趋题留言。
石刻多多众多感,历史长河为凸显。半是信念半景观,半是文化半是山。
奥妙秀丽幽旷面,东西南北路相联。红门七千路中间,盘路起工初始点。
我今由此来登攀,用眼用心看此山。关帝旁边站威严,汉柏侧畔树本源。
一天门处三坊连,孔子登临天阶延。登高必自第一山,圣言教诲震耳畔。
飞云阁下红门穿,弥勒观音东西院。醉心石如木千年,三义柏树思桃源,
勇登仙境神麻谷,万仙楼处把票检。百余元钱望梦圆,谢恩或待回来还。
斗母宫为尼姑庵,风月无边有内涵。卧龙唐槐根相联,天地水神聚三官。
经石屿上佛经典,大字鼻祖篆千言。一本正经活水源,高山流水知音弹。
渐行云路水帘翻,碧霞灵应宫初现。万笏朝天乱石岩,三民主义安纪念。
柏洞荫深路弯弯,唐槐横卧四失三。大道无形壶中天,民为邦本三清殿。
回马岭上鹰石涧,峰峦重迭路旋转。药王保健观音伴,财神再行到中天。
高岭拦壑石犹踞,此处已无虎视眈。抬头仰望下俯瞰,身到此处如半仙,
中溪曲折水蜿蜒,十八盘垂两峰间。东西两路交汇点,盘山公路由此返。
游车缆车人聚散,或上或下自己选!快活三里玉液泉,小憩片刻福增添。
迎天坊后斩云剑,蛟龙石开文书卷。江山多娇云路先,人间天上若天然!
有目共睹俱感叹,寥寥数语勉为难。通途游觉眼缭乱,一个如字看半天。
步云桥洞有酌泉,飞瀑流水云漫漫。霖雨苍生河山元,月色气象石岩岩。
三蹬崖登遮雨伞,五大夫松列朝官。望人迎客情绵绵,飞来石落哪山巅?
朝阳洞前对松山,松涛阵阵浪拍岸!万丈碑悬皆感叹,车印留痕乾隆鉴!
此时稍觉路平坦,开山口后十八盘。慢十八来慢慢赶,龙门登高步步艰,
不紧不慢微出汗,升仙坊到是道槛。紧十八盘开始险,勇气体力双挑战。
人生百年总有难,不是避而可不见!身心临界有极限,也非不想就不现。
只要努力克时艰,自我鼓励或扶搀。纵然步履会蹒跚,但是进步总无憾。
人生定位看条件,莫好高来莫骛远。稳扎稳打重实践,顺其自然不贪婪。
若是环境难改变,毅力坚持是关键。不轻放弃不中断,成功就在前面牵。
千辛万苦脚疼酸,咬紧牙关已南天。不须长啸心自远,摩空阁下顿觉欢。
所有疲惫随风散,所有艰难消云烟。平原群山皆俯瞰,万步台阶人点点。
多少人还山下边,多少人已往回返?回首征途向下看,人生境界两重天。
人上人下数千年,谁来谁往都一般。登顶不曾论快慢,此处谁问后与前?
富贵轮回总循环,人生功名本无先?万事皆忘未了轩,置身天街心更宽。
饭店旅店众商店,白云散步有回銮。五岳真形图示展,能工巧匠思鲁班。
三丈石磴再登攀,三神门进两进院。碧霞祠宫观道观,谁说女儿不如男。
金碧辉煌美轮奂,天上宫阙万代瞻。此处为何神光现?为何民间都称赞?
我猜是因慈悲颜,母爱无边送了暖。仙人桥是危石连,谁曾这边到那边?
瞻鲁台前把鲁瞻,河山有旧也有变。只是不解先哲言,小也不小难判断。
舍身崖边存真愿,留下报恩也留怨!拱北石立如日冕,日出云海最奇观。
五岳独尊非个言,天下小因目光远。跨越空间跨时间,心可包容宇宙天。
玉皇阁藏最高点,无字碑立不夸言。登峰造极皆所愿,人生到此梦实现。
只是莫要觉心满,山外有山天外天。孔子圣人也圣山,望吴胜迹千里眼。
不知是否真看见,还是故事后世传?欲求文曲中状元,在此我觉恐不验?
仲尼流离又辗转,何曾功名当时炫?唐摩崖字金光灿,人文书法聚大观。
石碑去留非因官,后世自有善恶辨。大意绝非字好看,微言至今在行间。
下山不似上山难,只是此时力疲倦。老城宾馆住一晚,是人还得回人间。
双龙池前行宫边,次日岱庙再细观。城堞高筑墙围敛,仅比故宫少一圈。
古树参天年久远,汉柏唐槐犹枝繁。启跸回銮作壁观,双束碑忆武则天。
李斯小篆几字残,无情岁月人祸端。岱宗坊才始得见,白鹤泉已闲路边。
王母不缺香火钱,洞宾也曾恋牡丹。普照寺松筛月圆,三笑石上留有禅。
洗心曾让谁革面,此处何时供五贤?一村天外车方便,广场地方亦天圆。
大众桥下流石涧,纹理文脉画天然。白龙池连黑龙潭,无怨无悔潜在渊。
两日匆匆登泰山,景点粗粗作浏览。看山我非仅看山,风景之中思沉淀。
自下九泉上至天,如同人生微缩版。蒿里地府相对偏,岱岳最近相接联!
三种空间作变幻,廿里距离牵路线。举轻若重谁比肩,自强不息苦变甘。
岳父相称系姻缘,民宅石块镇鬼魇。风调雨顺百姓愿,个人价值求璀璨。
我愿泰山石一片,散落人间有波澜!不负炎黄男子汉,为国为民做贡献。
哪怕流血又流汗,时过境迁不遗憾!安心了愿登泰山,平凡从此不一般!
注释:
摘自本人游记散文《安心了愿登泰山》张春耘游于12年4月27—28日,陆陆续续写于当年5-9月3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