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蒙诗集《找》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李菁   2017年09月04日 15:23  中国作家网    523    收藏

原标题:

保持少年的率真,探索更宽广的道路——杨蒙诗集《找》研讨会在京举行


少年诗人杨蒙诗集《找》作品研讨会现场  摄影:李菁


9月1日,少年诗人杨蒙诗集《找》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吴思敬、曾凡华、徐忠志、华静、王久辛、曹宇翔、汪剑钊、杨志学、高立林、刘建忠、刘秀娟、汪雪涛、赵依等专家、诗人参加此次活动,共同交流杨蒙诗集《找》的创作特点、以及杨蒙作为少年诗人未来在诗歌方面发展的前景和潜力。

今年17岁的杨蒙是中国网络诗人第二期高级研修班最年轻的学员,自2008年在《北京晚报》发表处女作开始,作品见诸《北京日报》等多家报刊和多种年度选本。2016年出版诗集《找》,收录30余首诗歌。

与会专家认为,杨蒙创作主要分为两个主题,一个是自我与他者的关系,一个是关于时间的探索。他的创作注重思想性、哲理性,从起步之初就显示出强烈的个性和现代性,创造出新的意象,语言精简而富有表现力。他的很多作品呈现的就是思考本身的过程,思考本身即是其追求的意义,其思维方式突破了年龄的限制,对时间、对存在有一种独特的敏感,受西方现代派诗歌的影响非常大。

近年来,少年诗人不断涌现,他们的创作虽然有着年龄和阅历无所抵达的宽广深厚,但同时又带着儿童或者少年天然的童心、敏感、自然,有一种成年人所不具备的独特诗意。在评论家吴思敬看来,杨蒙这位不满十八岁的少年诗人的出现,反映出诗歌对人的天然吸引力,以及我们这个向来注重诗教的民族层出不穷的诗歌新力量,这些年轻的诗人保存着童年最突出、最强烈的印象,对生活对世界的一切有一种诗意的理解。同时,吴思敬也谈到,杨蒙的诗和同龄人又有很大的不同,也显示出少年诗人创作的丰富性。很多少年诗人在审美气质上更接近儿童诗,天真自然富有童趣,而杨蒙的诗都很短小,更丰富哲理,极具力量。比如《花》,他写的是花朵燃烧,美丽当做了燃料,烧掉了一面,“花”的意象不再是一般的意象,更多的是对生命、童年的思考,超过一般描述性意象的深度,其作品已脱离儿童创作的思维和特点,“一下子就成长起来了”。 吴思敬谈到,诗歌创作要有对时代、现实的反响和回答,而不能因循他人脚步进行创作。作为衣食无忧的千禧之代,如何把人类的苦难化为自己的苦难,才是诗应该达到的高点。文学的伟大性在于思想的高度,而人生的高度决定思想的高度,他建议少年写作者们都要关怀社会、勤于思考,使得写作更有时代性和宽广度。

诗人王久辛将杨蒙的创作比喻为“伸着触角到处摸、找的小章鱼”,“好多句子像章鱼的触角一样全方位伸展,没有规定性和预设性,诗的整体感觉非常好。”他建议杨蒙以及更多少年诗人,如果打算将诗歌作为终生的志业,就要注重从前辈诗人身上学习,熟悉中国新诗的发展历程,向那些学养、人品、作品兼备的优秀诗人学习,这样才知道中国诗歌已经发展到何种程度,而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在哪里。诗人曾凡华也提到,杨蒙创作在继承现代派特点的同时也应回溯传统,从中国传统诗歌文化和中国百年新诗的历史中汲取精华,加厚传统文化的修养。

诗人曹宇翔特别看重杨蒙诗歌的”真率”,”这本诗集叫《找》,很新颖,很适合他步入青春的内心,让人感觉他有一双对世界、对人生非常新奇的打量的目光 ”;“他的诗来自对社会人生的观察、初步认识和感悟,率真、不装腔作势。我个人认为,童心是整个人类的教堂,刚离开童年也就是刚离开神殿,那种羞涩、好奇心是诗人的珍宝,不完美的东西也许更生动。”曹宇翔也提醒说,”有的少年诗人起点就是终点,有的诗人随着生活的磨砺、命运的摔打,越写越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我希望杨蒙成长为一棵大树,不仅是诗歌的大树,更应该是对社会、对家庭、对他人勇于担当、顶天立地的好男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