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行吟》 易国华《与时光对坐》序

作者:易国华   2017年09月25日 11:28      1294    收藏
 《执着的行吟》
易国华《与时光对坐》序
                      秋 白

                     (一)
        车行在库木塔格,大漠黄沙,茫茫无际。深秋的新疆鄯善,寂静辽阔,不断涌进眼帘的沙尔湖大戈壁,不断变幻图景的瀚海高天,带来强烈的穿越感觉。滴滴滴!手机提示声音响起,是好友国华的微信。
        “今夜的月亮好圆好亮/可惜你不能与我同赏/井下虽没有十五的月亮/但你在开采亿万个太阳/你就是我心中的太阳/比天上的月亮更美更亮/今夜的月亮也许好圆好亮/可惜我不能与你同赏/天上的月亮虽然明亮/哪有善良的心灵透亮/你就是我心中的月亮/比天上的月亮更美更亮”好温暖的文字,好熟悉的语境。国华在微信中注释:这首《中秋月》是1983年中秋写给妻子的一首习作,表达了煤矿工人朴实的情怀,现翻出来与亲们分享。
        时光流转,倒回在30年前。彼时,我刚满19岁,在东江边上,茂岭山下的宝源煤矿“开采光明”。国华是矿宣传科的新闻干事,大家公认的笔杆子,也是我们一班文学?青年的头。《中秋月》在当时的《资兴矿工报》刊登后,反响热烈。不多久就在矿区广为流传,很多小兄弟还能随口朗诵。
        一股热流突地从心底升腾,车窗外罗布泊吹来的凛冽寒风似乎也有了温度。在沙漠公路行驶的颠簸中我用颤抖的手给国华回信:三十多年前读过,今天读来依然打动。是的,恍若隔世,那种纯粹!我现在新疆,回味更觉悠长。
        岁月无痕,却在勾起记忆的一瞬间汹涌奔来。
        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整个80年代,是中国文学的繁荣时期,尤其是朦胧诗的异军突起,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尽管生活在贫瘠的矿山,但我们对文学梦的激情燃烧,近乎狂热。每天在繁重的矿井劳动后,一群热血青年聚在一起读书写诗谈文学,青葱岁月中,不知天高地厚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国华长我8岁,在来矿山之前还担任过民办教师,发表过一些文学作品,明显的比我们沉稳持重。加上他文质彬彬的清秀,温文尔雅的性格,丰富的阅历和知识,每次聚会他都是颇具气场的带头大哥,宣传科他那间简陋的办公室成了我们几乎每天必到的会所。他那样不厌其烦地为我们的习作谈意见,做修改,那样不紧不慢,娓娓道来地为我们讲故事,说感慨。虽然我们乡音各异,对文字的感受也各不相同,理解和表达的水平更参差不齐,但国华兄长式的包容和师长般的宽厚,以及他招牌式的微笑,是我们那帮人多年后的共同回忆。
        我的第一篇变成铅字的文章是国华数次润色后发表的,无法想象一个当年不满20岁的年轻人在书写了无数废纸后成功见报后的喜悦与激动,这也为我后来坚持30多年一直到今天还在以码字为业,与文字纠缠,奠定了第一块基石。不久,我也调入矿宣传科,与国华成了办公桌对坐的同事。工作中朝夕相处,穷困时相濡以沫,加班到通宵达旦,畅谈至东方既白,痛饮到酩酊大醉,落寞时相互抚慰,成功后开怀大笑。尤是琴台邮诗唱和,匡庐飞羽传书,彭城尺素寄语,那段岁月那段情,国华以良师益友的醇厚,对我的人生成长和文学创作,做了最初的酿造。
        30多年来,国华转换了多个岗位,担任过多个单位的党政领导,但他初衷不移,手中的笔始终在努力创作。公务再忙,诗心独守。红尘万丈,静处一隅。深沉的外表下是胸中丘壑,心底波澜。30年来,他是一位不知疲倦的行者,执着地唱着如歌的行板,与诗歌,与文学,与当年的梦想,相向而行,不离不弃。当厚厚的《与时光对坐》书稿摆在我面前时,我诚惶诚恐翻开的是光阴的刀雕斧凿,是岁月的金钩铁划,是国华一路走来的人生印迹,也是与他同时代的一代人的心路历程。30年,国华收获了沉甸甸的生活馈赠,也记取了他对时光无算的汗水付出和时光对他的慷慨回报。正如他的夫子自况:“人间所有的悲欢离合/都是时光吟唱的凄美之歌/如果你将时光冷漠/你的梦想就会化作泡沫/如果你把时光蹉跎/你的心灵就会变成沙漠/如果你与时光对坐/你的世界就会孤独寂寞/如果你与时光默契合作/你的生命就会绽放花朵/如果你与时光牵手相约/你的人生就会一路欢歌”

                        (二)
       心底始终是一片充满生机的绿洲,而不是荒凉的沙漠。我时刻悉心地珍爱着那封存于心的绵绵亲情、深深友情、悠悠乡愁、匆匆过往。《与时光对坐》里,国华把作品分为“诗垄新行”,“古韵新声”,“杨柳新枝”,“岭南新语”,四个章节,集中了他在新诗、旧体诗、歌词、散文等领域创作的成果。
         国华诗文最大的特点是情,这是贯穿全集的主线。血浓于水,情动于中,满纸都是浓得化不开的深情。清代诗人袁枚说,诗者,人之性情也。近取诸身而足矣。其言动心,其色夺目,其味适口,其音悦耳,便是佳诗。(《随园诗话》补遗卷一)袁枚主张作诗要本乎自己的真性情,抒发真实情感。创作时要独出新意,作品既要新鲜,同时又要自然有趣,确实这是写诗的要义。随园弟子半天下,好诗不过写性情。国华深谙其道,深得其旨。
        “我格外思念我的父亲/看到那巍巍的青山/就想起父亲那厚实的背影/那脊背曾承载着多少人生的艰辛/看到那浩淼的湖水/就想起父亲那宽阔的胸肌襟/那里曾蕴含多少人间大爱/曾蕴含多少绵绵亲情/抚摸着那风化的石纹/就想起父亲那深深的皱纹/那是沧桑留下痕迹/那是岁月走过约里程/疑望夜空的朗朗星辰/就想起父亲炯炯的眼神《在没有父亲的父亲节里》这是一种怎样的伤情啊,子欲养不亲不待!心中的酸楚和着血泪,汩汩直流,化在笔端几近字字泣声。也许是我也与国华一样,有着失怙之痛,首读此诗即是热泪盈眶,卷未掩面已湿。我把《与时光对坐》书稿送给我的朋友,作家、诗人俊明校阅,半个小时后他捧着书稿倚在我办公室门前,眼睛湿润,一脸动容地说:写得太感人了。我知道,俊明的父亲也是远去不久。诗的共鸣撞击了他灵魂深处的感动,轻易就触到了他的泪点。
       在时光里深情的咏叹,国华且吟且歌,无不把“情”用到极致。“第一次睁开眼/看到的是母亲的笑脸/笫一次听到的声音/是母亲亲呢的呼唤/笫一次尝到的味道/是母亲乳汁的甘甜/第一次说出的语言/就选择了妈妈这个字眼/第一次地上蹒跚走/母亲把我小小手儿牵/第一次上学堂/灯下母亲把我书包连/笫一次出出乡关/母亲含泪送我十里远……”《我的笫一次》这是他对母爱的深深铭记。
       “相牵的手又要分离/孤独的日子已经来临/望着远去的列车/目中依稀着你的背影……想我了/你就看看天上的月亮/月亮能照见我的身影/念你了/我就望望天上的星星/那是你默默含情的眼睛/梦中的相拥虽然虚拟/醒来时会湿润眼睛/心底的呼唤虽然遥远/相隔天涯的心会贴紧/万水千山不再是距离/地老天荒不再是传奇/经过红尘洗礼的两颗心/永远守望最美的风景”《送别》这是他对妻子的真情。国华伉俪情深,妻子贤淑能干。因为要去上海照顾孙儿,很长一段时期夫妻两地分居。借诗寓情,以寄相思,在集子里多有情意绵绵的倾诉,十分动人。“枕着你的名字入眠/我的梦乡就会甘甜/长夜就会变得安暖/孤独也会悄悄走远/枕着你的名字入眠/心底就没有丝毫杂念/仿佛你就依偎在我身边/熟悉的气息氤氲我的心田/枕着你的名字入眠/就会忘却阻隔的遥远/或许在梦里心手相牵/呢喃细语爱意缠绵/也许你的名字/前世就录入了我的字典/今生伴随我的名字/行走在沧海桑田”国华的用情之深,情爱之浓,可见一斑。
        凸显在国华诗文里的还有感人至深的故乡情,桑梓情。乡愁如酒,醇香醉人。“故乡有条弯弯曲曲的河/穿过青山从我门前流过/—弯碧水总是那样清澈/鱼翔浅底映着白云朵朵/朵朵浪花都是动人故事/圈圈漪涟都是神奇传说/我曾在浪里将水戏/头顶荷叶追鸭鹅/我曾在水底把鱼摸/河里鱼虾认识我/故乡的小河哟/你可还能记得那个顽皮的我”鱼虾认亲,故土与游子有着天生的生命密码,留在血脉的基因是永远都抹不掉的。“故乡有条弯弯曲曲的河/绕过竹林从我门前流过/青石拱桥托起父辈梦想/柳岸渡口盼归盏盏鱼火/涓涓清流都是沧桑的泪/缓缓碧波都是幸福的歌”国华少小离家,乡情是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你我同一个时辰/降临在同一个山村/曾在儿时的光阴里定格了一些烂漫的风景那天早晨/我跟着梦的脚步走出山村/而你却依然留在/那山间田地里扎根”《故乡的老庚》“你可记得/曾丢失在你记忆里的/那杆挥舞季节的牛鞭/你可记得/我背着行囊/走出乡关的那个雨天/你可听见我在梦中/对你千百次的呼唤/你可懂得/游子的挂牵/永远守望在遥远的天边”《你可记得》在这些血性的字句里,深情款款的情结,刻骨铭心的依恋,分明是一颗游子滚烫的心在催开歌喉高八度地纵情放声。

                         (三)
        宋源在《环溪诗话》里说,“故诗有肌肤,有血脉,有骨胳,有精神。无肌肤则不全,无血脉则不通,无骨胳则不健, 无精神则不美,四者备,然后成诗”。诗是有生命的,而生命的全部含义在真诚。文如其人,读国华的诗文,如同与邻家哥哥对话,与知己好友聊天,没有半点掩饰,更没有矫揉造作。
       《与时光对坐》的最大基点是“真”。“每当我见到父老乡亲/总有人直呼我的乳名/那山一样的情意/那水一样的温馨/—个朴实的称呼,已融进我的灵魂”《乳名》在国华的作品中,这样袒露心胸,掏心掏肺的真挚,俯拾即是。“老屋那抹不掉的岁月/总在我梦里若隐若现/我仿佛又看到老屋顶那袅袅炊烟/我仿佛又看到奶奶那张没牙的笑脸/我仿佛又听到母亲哼着曲儿催我入眠/我仿佛又闻到柴火饭香味飘到我的鼻尖/如果梦境可以不醒/我宁可守侯到久远”《沦陷的老屋》这样的表白已经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诗人情感的流露了,而是一种发自作者灵魂的浩叹和对故乡,对家国无限真诚的承诺。
        言为心声,在诗歌面前,谁拥有真诚,谁就获得了“缪斯”的垂青,谁也就赢得了读者。国华怀揣真心,展现真我。真,为他的人格和作品做了最简单、最明亮的注解。
       “突如其来的野蛮与无知/从此剥夺了/我们守侯大山的神圣/从此剥夺了/我们呵护绿色的本能/我受不了让人窒息的都市/我厌恶那虚假变态的文明/我思念曾与我百年相守的大山/我渴望曾与我四季相依的云霞/我留恋曾与我朝夕相伴的小鸟/我期盼回归我钟爱的深山老林”《进城大树的告白》这可不单是一棵大树的自说自话,它隐含的人生寓意和观照的社会状态,是发人深思和意味深长的。国华用聚焦的特写镜头透视着这个多少有些“散光”的大千世界。我确信,国华已经站在精神和思想的制高点上,而这个制高点,是由一块一块真诚垒起的。对于人,真诚是一,种品质;而于诗歌,真诚会让人有阅读的冲动和足够的理由去包容。 
        国华的真,还表现在他对自己从事过的事业的无怨无悔。参加工作在煤矿,他曾经在矿井一线工作面当过采煤工人,即使在那样的“地层深处”他也是真诚感恩生活,真情讴歌矿山。“你将积蓄亿万年的热情/化作暧暖的温馨/你把沉淀亿万年的能量/在倾刻间释放一干二净/火光中燃烧着你即将殆尽的生命/你用烈火/把钢铁的意志炼成/你用生命/升华赤诚的灵魂/追求与梦想,让生命与灵魂重生/蜕变成满天的繁星/蜕变成人间的胜景”《炉中煤》“我是一个煤矿工人/劳作在黑暗的矿井/把青春交给了寂寞的世界/把年华留在了孤独的旅程/把温暖献给了千家万户/用汗水点亮了人间光明”《我是煤矿工人》画面如此熟识,意象如此真切。诗中流露出的,全部是一个煤矿工人挥之不去的真情。我们常说,只要怀揣着真诚,世界就离我们很近。感人肺腑的东西,是生活需要的,尤其是诗歌所需要的。 
       因为真诚,国华的诗歌往往采用直抒胸臆,让人觉得有些直白。其实,直白何尝不是另一种高层次的真诚呢?!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难道还不直白嘛?白居易的刻意追求“老妪能解”不就是追求直白?追求真诚?!就此而言,诗是真诚的生命,生命是真诚的诗!
       语言节奏的和谐性,是诗歌语言形式的本质属性,是诗歌区别于其他文学体裁的唯一标志。诗歌的精神就蕴藏在韵律之中,韵律是诗歌的魂魄。国华的诗文还有个最大的亮点就是“韵”。在岁月中不倦的求索,他一直在寻找一种属于他自已的独特表达方式:让作品具有韵律美。无论他的诗歌,散文还是歌词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朗朗上口,音韵铿锵的旋律。当然更包括他的以词牌冠名的旧体诗了。用长沙话流传最广的名言来说,那就是“好韵味”。
也正如美学家朱光潜所说的“诗是有音律的纯文学”。国华的作品里音律相和,字数相宜你句子常常按照某一规律排列组合一起,声调抑扬顿挫,平仄起伏跌宕,产生美妙音韵,铿锵节律,构成强烈的音乐感。这与他数十年在中国古代文学宝库里吸取养料,长期浸淫唐诗宋词元曲有关。深原的学养,扎实的功底,让他能够驾轻就熟,轻松地运用文字的灵性,拨动它们“大珠小珠落玉盘”。
我最敬仰的现代诗人聂绀弩曾经说,一首诗有一两个真正的读者能看懂了,会心一笑,已为极境。国华的诗却有一大批“拥趸者”。特别是当今待媒的飞速发展,传播方式的进步,他的微信好友每天都在等看他的新作品的发表,大有易诗一出万口传之势。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这样评赞国华:似海情怀品自修,撒珠妙笔尽风流,业高于众群儒赞,泽贤手人弟子讴,雨李树前岂驻足,露桃园里不知秋,廉心似水无尘俗,兰蕙飘香漫九州。我当然也是国华的“粉丝”每读佳句,必为击节叫好,鼓掌喝彩。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算来国华也是望花甲的人了,昨天又读到他的新作:“当我们老的时候/偶尔也会盘点曾经的追求/在思绪里回放过去的梦想/让青春的风筝在心空里遨游”《当我们老的时候》呵呵,他这哪里是叹老怀旧,明明是意气风发的青春放歌嘛! 在流年里执着的行吟,人生60,是另一段风景的开始。于国华,尤其是于国华正诗情喷涌的创作来说,还刚刚大幕初开,对此,我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