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夺万里冰

作者:李桂秋   2017年10月10日 16:35  中国诗歌网    629    收藏

 ——读祝雪侠诗集《雪舞花飞》诗评


  冰雪相握在哪个时空为清澈碧蓝润泽万物脉根

  空中婀娜舞蹈在哪个时空完成自己最美的一瞬


  雪花为大地遮掩丑陋只是为人们那句纯洁么

  寒冷故意制造了冰雪还是滋润了冰雪灵魂呢


  赏读自然大道时我们回归了原生故里么

  赏读自然大道时人类循的是谁制定的序


  笃学的学者的意识和思维为谁打开了智识大门

  读雪的友人的审美和欣赏为谁开启了灵魂之窗


  舒坦的朗然为宇宙时间波装满逻辑的秩序了吗

  舒缓的溪流弄懂了谁在寒冬孤灯下思索了无眠


  赏读《雪舞花飞》时灵魂飞舞自然了吗

  赏读《雪舞花飞》时自然洗涤灵魂了吗


                      一.回归自然篇


  一周前,收到祝雪寄来的个人诗集《雪舞花飞》,读着读着仿佛自己已然进入了诗人的那种纯天然的个性和纯美的自然当中,心很舒坦,情很朗然,思想的溪流随着诗人的思维在笔下潺潺而缓慢地流向远方,远方……


  那片片如玉而洁的雪花一直飘然于眸不肯离去。静下心来想诗人写作诗歌时的那种无雕刻的自然和无意,整个人的灵魂完全融入自然之中,与自然界的一花一树一草一木,一石一山一鸟一兽,都成了亲昵的伙伴和玩伴,亲切自由心生!温暖自由感应!


  《雪花在飞舞》中吟唱到:“雪花在我心中|雪花在飞舞|狂欢的平安夜敲醒了百年的孤寂|……我心中的雪也随之飘起往日的回忆;雪花飞舞的感觉在心中荡漾…..”飘摇的雪花精灵在诗人笔下活灵活现,犹如一群祭奠酷夏的舞者,在空中跳跃着祭舞;又如一群可爱的孩童,嘻嘻哈哈地从天而降成群结队地来到人间嬉闹;更如一群天宫仙女,衣袂飘飘地勘察人间美景。自然,就是这么自然地走近了你的眼眸,你的思维,你的审美,挥之不去。因为自然万物永远与人类相依相存不可分割。是雪花儿在寒冷孤寂的时刻敲响心灵的喁语还是孤寂敲响了诗人的不眠之夜?雪花感觉着飞舞的狂欢,诗人紧跟其后浪漫着人类的自然。


   诗人又在《老人与荷花》中写到:“妩媚多姿的荷花随风起舞|在清风的吹拂下绽放多彩的姿态|…..出淤泥而不染|一位慈祥的阿姨坐在湖畔|我走在阿姨身边|好美的一幅北海百荷图|我可以欣赏了吗?”一幅自然荷花图,一位老者,一名北漂的诗人,同是欣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北海里的荷花,心境却不同,老人在欣赏的同时,相遇荷花的宁静致远,在静静地赏读自然的同时,荷花是她的替身,是她追逐年轻时代的回音,故而,老人不舍不弃,用手中画笔想将心情与荷花融于笔端,表达心愿,当第一片荷叶画就,荷花被赋予了更高的生命历程——那些美好的回忆。北漂诗人在赏读荷花时,眸光盯在荷塘里,心悦荷花清濯而高洁的同时,内心思考的是一种通灵美,自然美,豪华美,诗人将这种种美融在笔端,流淌出的是内心的追求和理想的实现,在实现理想时,把自己的灵魂根植荷花中,开在理想的平台上,为人类送去淡雅的馨香,站立荷花前的诗人想着那种化垢为藕的使命感,人群多类别,那些迷途的,能否在诗歌的感召下化垢为藕呢?一种超拔自然在诗人的心中蔓延着……荷花似乎读懂了岸上观赏者的心声,以其摇摆的姿态诉与人类世事变化的心声。被诗人人格化的荷花,在属于它们的季节里盛放馨香的同时,一种超然物外空灵与神秘美呈显在读者灵魂中。


  无须雕琢——美,就在这里。美的纯粹就在这里。


                         二.物我两忘篇


  祝雪的诗干净纯洁,正如其人冰清玉洁。有如此诗品和人品主要来自于她对文学艺术的真诚与信仰,来自于她对那片土地的深沉的爱,来自于她汲取的精气神与正能量。来自于她对大自然的仰视,对亲人的眷恋,对朋友的澄澈。没有如此的心性,是很难在诗歌创造中物我两忘的。如:《秋叶》“秋叶随风飘入仙境/仙子在/晨风中/沐浴秋阳/……晨风中的仙子/与花儿共舞/秋阳中的落叶/与鸟儿共鸣。”一股超然时空的仙气扑面而来,读之,心底里升腾的那点点雪片被融化成了纯净的一汪。润润的,美美的,清澈而淡泊。将诗人身在尘嚣而心灵静谧的境界活唤出来,成为灵魂中一帧美妙的秋景。


  那片片随风而落的秋叶再不是满地堆积的凄凄惨惨戚戚了,而是活化成一个个干净而淡雅的精灵与秋阳嬉戏,与鸟儿共鸣,赋予秋叶第二次生命的是诗人。


  在诗人心里,宇宙各物皆是精灵,天地万物皆是亲人,人与自然在祝雪的短诗中成为了知己,成为同胞,成为相依相存的共同体。《我与春天有个约会》中“玉兰亭亭玉立的身姿/在柳枝还没抽出绿丝/轻轻地敲开了/春天的大门/大地在睡梦中甦醒了/春花儿给花草穿上了绿装/樱花羞红了脸/蜂蝶在花丛中飞舞。”一幅春和景明图呈显在读者心里,宇宙万物,本无所谓美丑,长短,皆因人的见解不同,目的不同,爱好不同而有之。诗人跳出物外观物,跳出尘外看尘世,一幅幅人与自然的和谐图景展在大地,展在四季,展在每个读诗人的心情里。一片纯净的诗心在乾坤飞扬着。


  只有物我两忘之人,只有灵气与大自然贴得最近的人,只有身在尘世而灵魂飞翔九天之上之人,方可写出如此干净,优雅之句,令人品读难忘。


                             2017年8月12日于徐州寓所


  作者简介:李桂秋,笔名中华九鼎,女,汉族,大学本科毕业,祖籍辽宁锦西。1954年7月生于吉林突泉。1974年高中毕业下乡知青。现居江苏徐州。2015年被评为2014年网络十大知名诗人。多年来,一直从事传统文化中华文明及传统哲学的研究、推广、写作与传播。曾被誉为:《铸魂人》(徐州矿工报文章)。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人才。现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作家报会员、记者;徐州市作协会员,世界华文作家联合会会员,中国诗会会员、世界诗会第二届理事、苏东坡研究会会员,中国国学院风水学院会员、中国道学研究会会员、中国老子研究会会员,中国老子饮食协会徐州分会副秘书长。部分作品被入选《2011年度中国诗歌读本》、《文心中国》等诗集,《铁杉之问》、《2012话自然》、《文明不老》等诗歌获特等奖、金奖、银奖、新创作奖等奖项。参与《徐州矿务局大黄山矿志》总体编写工作。出版哲理长诗集《铁杉之问》(1—6)。与薛英俊合著出版《老子》译著《变化之道》,提出大道哲学理论。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