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诗歌文化恢复自信

作者:溪口渡   2017年11月21日 09:36      692    收藏
 让中国诗歌文化恢复自信

                                                                                                       文/银昱


    中国诗歌属于东方诗歌,东方诗歌指亚洲与非洲的诗歌。古代东方诗歌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诗歌。东方是古代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也是古代人类文学艺术的摇篮。古代世界有五大文明地区,巴比伦、埃及、印度、中国与希腊。其中有4个都在东方,这是值得我们东方人自豪与骄傲的,也值得东方人对东方诗歌文学的自信。
    中国诗歌起源于《诗经》,之后有楚辞。《诗经》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从“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到春秋战国,中国古神话、传说、人们劳动过称中产生的古歌谣,像涓涓溪流流入《诗经》的大河。《诗经》经孔子整理编定,成书于春秋中期。距今有2200多年。这个时期也是中国奴隶社会瓦解时期。《诗经》奠定中国古典文学现实主义基础,它不是普通的诗歌总集,而是中国上古文化的诗的表现与艺术升华,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奠基意义的文化典籍。
    《诗经》中的诗歌主要来自古歌谣,中国最早的诗歌产生于上古时期,即盘古开天地至皇帝战蚩尤时期,距今大约6000多年,西方最早的诗歌、作者荷马的《罗马史诗》(公元前12世纪至前8世纪),产生于氏族社会末期,距今不超过3200年。就算东方文明古国巴比伦创作的世界最早的史诗《吉尔伽美什》、它的稚形距今也只有4800多年。至于被称为犹太教圣典的《圣经》在公元前1世纪才产生。《圣经》收录最早的诗篇也是公元前11世纪之后的诗歌,距今也不超过4000年。中国最早的诗歌叫《弹歌》:“断竹,继竹,飞土,逐肉”。距今6000多年。诗歌的意思是:“砍伐竹子,用竹子来制作弹弓,用制作的弹弓装上土丸,射击鸟兽获得食物”。这首诗歌简介、凝练、韵律和谐,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古诗歌。中国这类最早的诗歌由民间口头创作,客观地反映那个没有剥削时期、人类集体的现实生活。这些诗歌由于年代久远,缺少记载手段,能保留下来的、大多是通过无数代人口头转述记录下来。有的不是”庐山真面目“了。这些诗歌主要是中国古人劳动歌谣或民歌,人们在劳动中为了减轻劳动中的疲劳、消除心中的烦闷或者在发泄自己的思想感情时随口吐出来的。
    据说原有诗歌3000篇,孔子在《诗经》共只收录诗歌305篇,被誉为“诗三百”。《诗经》是依据音乐的不同,也是诗经作品分类的主要依据。按音律不同分为“风、雅、颂”:1、“风”即“国风”,“风”的意思是土风、风谣,十五国风。风是《诗经》的核心内容。大部分是黄河流域的民歌,小部分是贵族加工的作品,共160篇。2、“雅”包括小雅和大雅,共105篇。““雅”是正声雅乐,即贵族享宴或诸侯朝会时的乐歌,大雅多为贵族所作,小雅为个人抒怀。固然多半是士大夫的作品,但小雅中也不少类似风谣的劳人思辞,如黄鸟、我行其野、谷风、何草不黄等。3、“颂”包括周颂、鲁颂和商颂,其中“周颂”31篇、“鲁颂”4篇、“商颂”5篇,共40篇。颂是宫廷用于祭祀的歌词。《颂》是宗庙祭祀的乐歌和史诗,内容多是歌颂祖先的功业的。赋、比、兴,是诗经的表现手法,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修辞。赋是直接铺陈叙述。是最基本的表现手法。即是直接表达自己的感情。“比”,用朱熹的解释,是“以彼物比此物”,也就是比喻之意,明喻和暗喻均属此类。《诗经》中用比喻的地方很多,手法也富于变化。如《氓》用桑树从繁茂到凋落的变化来比喻爱情的盛衰;《鹤鸣》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来比喻治国要用贤人。“兴”又兼有了比喻、象征、烘托等较有实在意义的用法。但正因为“兴”原本是思绪无端地飘移和联想而产生的,所以即使有了比较实在的意义,也不是那么固定僵板,而是虚灵微妙的。如《关雎》开头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原是诗人借眼前景物以兴起下文“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但关雎和鸣,也可以比喻男女求偶,或男女间的和谐恩爱,只是它的喻意不那么明白确定。整个诗歌分为“四始六义”,“四始”指《风》、《大雅》、《小雅》、《颂》;“六义”指“风、雅、颂、赋、比、兴”。收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公元前11世纪至前6世纪)五百年的诗歌。其中6篇为笙诗,只有标题、没有内容。《诗经》反映周初期至周晚期五百年社会生活与面貌。孔子用《诗经》教育弟子立言、立行。从汉武帝时,《诗经》被奉为儒家经典。在战国后期,南方的楚国产生具有楚文化独特风采的新诗体——楚辞(骚体)。楚辞句式长短参差,以六言、七言为主,多采用“兮”字押韵,也是中国诗歌属于韵文体的启蒙。楚辞的奠基人与主要作者是屈原,创作了《离骚》、《九歌》、《九章》等不朽诗篇,屈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诗人。其代表作《离骚》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最宏伟壮丽的长篇《抒情诗》。屈原之后有宋玉、唐勒、景差等楚辞作家。楚辞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从民间集体歌唱发展到诗人独立创作的更高阶段。《诗经》和楚辞,是后世诗歌发展的两大源头,在文学史上并称"风骚",共同开创了我国古代诗歌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并驾齐驱、融会发展的优秀传统,并垂范于后世。
    汉代诗歌是在《诗经》、《楚辞》和秦、汉民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致经历了从民间歌谣到文人创作、从乐府歌辞到古诗、从四言体到五言体、从骚体到七言体、从叙事诗到抒情诗的发展过程。汉武帝时期,正式建立乐府官署,由精通音乐的李延年充任协律都尉,负责制定乐谱和训练乐员,同时大规模地搜集民歌配乐演唱。乐府官署的设置,使汉代民歌得以大量保存,在汉代文人诗坛特别冷落的情况下放射出异常绚烂的光彩,从而形成了中国诗歌史上继《诗经》、《楚辞》之后的第三个重要发展阶段。汉代诗歌的兴起。汉代前期,文人诗坛相对寂寥,民间乐府颇为活跃。“乐府”指国家音乐机构,后代将乐府所收集与编辑的可以配乐演唱的歌辞也称为"乐府"。汉乐府民歌是汉乐府的精华。汉乐府民歌继承《诗经》民歌"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的现实主义传统,多"感于哀乐,缘事而发",通俗易懂,长于叙事,富有生活气息,句式以杂言和五言为主,体现了诗歌艺术的新发展。《陌上桑》与《孔雀东南飞》是汉乐府民歌中最优秀的作品,也是叙事诗的代表作。《孔雀东南飞》是我国诗歌史上第一篇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统一的长篇叙事诗、“古今第一首长诗”。在汉乐府的影响下,文人五言诗逐渐发展成熟,其标志是东汉末年出现的《古诗十九首》。这是-组由寒门文人创作的抒情短诗,情调感伤,言短情长,委婉含蓄,质朴精练。曹操、曹丕、曹植的诗歌和"建安七子"的诗歌取得非凡的成就。西汉诗有刘邦的《大风歌》为典型的楚歌,四言诗以韦孟的《讽谏诗》为典型代表。直到东汉时期,在汉乐府民歌影响下,五言诗开始出现,班固的《咏史》是第一首文人五言诗,其后五言诗如雨后春笋不断出现,如张衡的《同声歌》、秦嘉的《赠妇诗》、赵壹的《刺世疾邪诗》等等,代表汉代五言诗最高成就。
    魏晋时期诗歌:陶渊明独以其清新的诗风为后世推崇。南朝齐梁的诗歌为盛。汉末魏初,诗歌创作进入了“五言腾踊”的大发展时期。以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为核心,加上孔融、王粲、刘桢、陈琳等所谓“建安七子”组成的邺下文人集团,南朝诗歌在谢灵运手上山水诗大放光芒,其后谢眺的山水诗写得清新圆熟,世称“大小谢”。诗人鲍照出身寒微,则擅长用七言古诗体来抒发愤世嫉俗的情怀,他隔句押韵的七言歌行为七言诗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一时期骈文统治着整个文坛,鲍照的《登大雷岸与妹书》、《芜城赋》、庾信《哀江南赋》是非常优秀的作品。此外,南北朝乐府民歌也足以与汉乐府诗前后辉映。南朝的吴歌、西曲明丽柔婉,北朝少数民族歌曲则多刚健亢爽,风格各异,但都情意真切。
    隋唐时期诗歌鼎盛,诗风极盛。唐前期以王勃、杨囧、卢照邻、骆宾王、陈子昂为最。武则天专权时期,宋之问、沈佺期的诗歌成就较高,使绝句、律诗最终定形。盛唐时期,诗歌极盛,田园诗、边塞诗兴起,田园诗以王维、孟浩然为最,边塞诗以岑参、高适为佳。李白、杜甫为盛唐诗歌最好的作者,唐朝晚期,杜牧、李商隐的诗歌成就很大,诗歌创作多忧国伤时。隋唐五代是中国诗歌史上黄金时代,其主体唐诗是中国古典诗歌的高峰,唐诗数量惊人,仅清代编辑的《全唐诗》收录诗歌48900多首,可考证的诗人就有2200人。名家如繁星,好诗耀文坛。最著名的诗人有李白、杜甫、白居易等。成为中华民族诗歌文化的自信与骄傲。各类诗歌题材丰富多彩,诗歌体制全面定型。彰显中国鼓点诗歌已经达到完全成书阶段。唐诗的成就标志着中国当时封建经济和政治的进一步发展,在当时变革的历史时期,社会思想比较解放,艺术文化随之水涨船高,诗人们发扬与光大《诗经》、《楚辞》以来的传统诗歌文化的先进性,吸收前人诗歌创作经验与成就,百花齐放、推陈出新。陈子昂的“复古”和沈宋的“变新”,从不同方面为唐诗的兴旺做出巨大贡献。为他们之后的诗人打下唐诗创作的坚实基础。进一步把握诗歌创作方向和完美的诗歌展示形式,到了开元与天宝年间,诗歌出现全面繁荣的高潮。这个时期,社会矛盾处在经济繁荣、国力富强、政权稳定、文化鼎盛,给世人充满希望。社会现实生活无限丰富广阔,开拓了诗人的胸怀和诗歌创作的意境。著名诗人层出不穷。
    宋元诗歌茂盛。北宋诗歌以苏轼为最好,黄庭坚影响很大。南宋前半期,杨万里、范成大、陆游、尤袤诗作极多,成就很大。五代十国时期,词兴起,冯延已、李煜为极好的词作家。北宋词成就极大,代表人物欧阳修、苏轼、柳永、晏几道、李清照等。苏轼词作甚多,语言多如流水一般,豪放词作很多,如《念奴娇.赤壁怀古》,婉约词如《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柳永词作以婉约为主,代表作品集《乐章集》。南宋时期,陆游、辛弃疾的词境界很高,风格豪放,然而大多数词人作品以婉约为主。
    清代与民国时期诗歌。清朝入关后的一段时间,诗坛最富有时代精神的诗歌是遗民诗人的作品。著名的有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吴嘉纪、屈大均、杜濬、钱澄之、归庄等。其中以顾炎武、屈大均最有代表性。龚自珍是首开近代新诗风的杰出诗人。在新诗诞生过程中,刘半农、刘大白、康白情、俞平伯是创作主力。其中朱自清的成就较为突出。在新诗创作中,爱情诗这一领域当属湖畔诗社的诗最为引人注目,汪静之(1902-- )、应修人(1900--1933)、潘漠华(1902--1934)和冯雪峰(1903--1976)是其中的主力。他们的诗中所描写的爱情大胆而袒露。30年代的左翼诗派以高昂的战斗激情领诗坛一派风骚。殷夫(1909--1931)是重要的政治抒情诗人。 新月派之后,描写现代人在现代生活中的现代情绪的现代诗派兴起,戴望舒(1905--1950)是现代诗派的主要诗人。他常用的譬喻也新鲜而贴切。富于节奏感是他的诗的另一特色。七月派在艺术上注重以炽烈的激情去撞击人们的心灵,而不讲究文学的雕琢、修辞。质朴、粗犷、奔放是七月诗人共有的艺术特色。 40年代后半期,被后来称为民歌体的新诗在解放区农村成熟了。民歌体新诗的突出成就表现在李季与阮章竞的叙事诗中。特别是“五四”时期,出现许多伟大诗人和优美的诗歌。也是仅次于唐朝诗歌文化的巅峰时期。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诗歌,这段时期诗歌也曾出现新的发展阶段,新题材、新主题伴随着新生活应运而生。诗人们满怀激情抒写了一首首新时代的颂歌。他们是:邵燕祥和他的《歌唱北京城》、《到远方去》,森林诗人傅仇和他的《伐木者》,严阵的《老张的手》,未央的《祖国,我回来了》,李瑛的《军帽下的眼睛》,公刘的《边城短歌》和《黎明的城》,顾工的《喜马拉雅山下》等。50年代未60年代初,诗歌兴起了新民歌运动,发展了传统民歌。政治抒情诗以独立的艺术形式在60年代出现,郭小川、贺敬之是当时两位优秀的政治抒情诗人。这一时期诗歌创作的另一突出成就是长篇叙事诗的丰收。郭小川的《深深的山谷》、《将军三部曲》以新颖的形式和深遂的思想享誉诗坛,李季的《杨高传》、闻捷的《复仇的火焰》、韩起祥的《翻身记》、王致远的《胡桃坡》、臧克家的《李大钊》、田间的《赶车传》等也都别具特色。 新时期初期,欢呼胜利、反思历史的诗歌继承了现实主义的传统,并使之继续发展。与此同时,一批青年诗人,如舒婷、顾城、江河等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快速成长起来。他们的诗通常表现出一种晦涩的、不同于寻常的复杂情绪,人们谓之“朦胧诗”。 后来,很多所谓的诗人哗众取宠,把朦胧诗歌写的朦胧得血肉模糊,甚至连它自己过段时间都不知道他的诗歌写些什么,再加之金钱欲、物质欲、虚名欲的诱惑,把中国诗歌搞得面目全非,乌烟瘴气。诗歌讲究意象美、意境美,含蓄美,并贵在简洁凝练,讲究高超的修辞手法与表现形式,而不是要朦胧得让读者读不懂。当然,也诞生了一些好的诗篇,如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中国现代诗歌最好以韵文的形式创作出来,不要自由得没有边际,诗歌本身就是韵文的一种。
    我们生活诗的国度,唐诗时期是中国诗歌巅峰时期,“五四”时期与“五四”前后、是中国诗歌文化鼎盛时期,我们不妨从中吸取宝贵的营养,把中国现代诗歌创作水平推向崭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有理想与自信的”。四个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本质上是精神自信,文化现象是穿越时空的永恒。文化精神本质上是人的精神,它归根到底是依赖个体人脑而存在。只有深入人心、刻骨铭心的东西才能成为文化精神。文化强,民族强。
    中国诗歌是中国文化最辉煌的自信。中国现代诗歌能点燃当今中国与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源于我们生长在诗歌的国度。中国诗歌具有西方诗歌无法比较优势。它字字珠玑、篇篇景秀。它的意象美、意境美、哲思美、音律美如春风晨曦,它会带给所有人温暖与感动,让你能随处找到你心里渴求的那份慰藉,让你不愿错过眼前的风景,它能让我们忘情于山水、淡薄于名利。天地之大美、家国之豪情跃然纸上。让我们顿生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
    让我们永葆对中国诗歌文化的敬畏之心,冲破时光的栅栏,向美好未来前进,借助我们的手创作出灿烂的中国现代诗歌,给这个辉煌时代留下我们激情的歌唱,将我们崇高的自信融入中国现代诗歌的意象与意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