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主义的玉和精神灵犀的指归

作者:况璃   2018年01月04日 10:20      269    收藏



物质主义的玉和精神灵犀的指归 ——源于祁人先生诗作《和田玉》的断想 

X

 
A 玉的历史可谓久远,在浩浩的时间长河中,玉以其独有的魅力,占据着人类的物质空间和精神居所。它满足人类物质和精神双重需求的同时,深深烙下了社会的历史的文化的生活的记忆。因而,玉的存在,远非玉本身的存在,玉的存在之于人类已然是一种象征,一种标志,一种尺度;既是人性的,又是人格的;既是美的,又是善的;既是尊贵的,又是稀缺的;既是仁智的,又是义勇的;既是温柔的,又是安谧的;既是吉祥的,又是富足的;既是修身的,又是立德的;既是个有圭臬,又是普世法则。 
B
对于中国人,我不知道谁对玉还感到陌生。这里所说的陌生与否,与你家里是否有玉器、你项上或手上是否挂有玉品没有关系。可以这么说,玉作为喻体和象征,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中,它作为一种基因早已植入我们的体内。
汉语作为我们的母语,简直就是“玉砌”而成:“金玉良言”、“玉液琼浆”、“玉石俱焚”、“玉振金声”、“玉树临风”、“琼楼玉宇”、“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宁可玉碎,不可瓦全”、 “玉女”、“玉玺”……举不胜举。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华文化也就是一种玉文化。于是,其价值指归,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种结论:金有价,玉无价!故而,很“物质主义”的玉,其巨大的“附加值”是彰显于无限的精神层面上的。 
C
在众多宝玉中,和田玉以其出类拔萃的质地和光泽,位居软玉之首,久负盛名,在我国已有七千多年历史。用和田玉琢制的玉器,具有浓厚的中国气魄和鲜明的民族特色,被业界誉为“东方艺术”。
而诗人祁人新近创作的这首《和田玉》,无疑是他向当代诗坛奉献的一枚十分难得的“珍品”。《和田玉》的质地是细腻而明洁的,是深情而炽烈的:
“她的纯粹、内蕴和温润/令我怀想起遥远的故乡/
想起故 乡的天空下/那一丝母亲的牵挂”。
诗人由一只普通的和田玉想到的是母亲的眼睛,由眼睛而想到母亲的一丝牵挂。这种“玉”和“眼睛”和“牵挂”的关联,显然凭借的是诗人的灵犀和想像的智慧,而这种想像的依据和“合理性”最终归结于玉的“质地”,换言之,玉的温润细腻即是一种“母性”,一种深藏慈爱的“母性”。诗人的展开并不就此止步,而是往前推进,在推进中又巧妙转换:
“当我走出南疆的戈壁和沙漠/为母亲献上这一只玉镯/
朴素的玉石,如无言的诗句/就绽开在母亲的手心”。
这里的玉已然转换为诗人的赤子情怀。但到了这个层面似乎可以大功告成了。非也!诗人潜伏的“机锋”而是在再一次推进转换中:
“如今,母亲将玉镯/戴在一个女孩的的手腕/
温润的玉镯辉映着母亲的笑颜/一圈圈地开放在我的眼前/
戴玉镯的女孩/成了我的新娘”。
这里辉映着母亲笑颜的玉镯,戴在了我新娘手上,而且“一圈圈开放”。好一个“开放”!诗人的《和田玉》所有指归就蕴含在这“开放”里了,而且是一圈圈一圈圈啊。但是——又一个但是,诗人的“狡黠”并不就此罢休呢!《和田玉》匪夷所思的境界就是在这种不断地“山重水复”中豁然洞开的:
“为什么叫作新娘?新娘啊,是母亲将全部的爱/
变做妻子的模样/从此陪伴在我的身旁”。
哇噻!我们睿智的诗人,竟然以出人意料的设问陡转,完成了几乎是完美的“华丽转身”!《和田玉》的引人入胜,可以说得益于诗人精于雕琢不露痕迹的一颗锐利的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