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丨万物皆有深意:《四月的沉醉》新书沙龙

作者:中国诗歌网 单向街书店   2018年05月02日 09:44  中国诗歌网    55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502093831


活动信息

嘉宾:顾春芳 王晓鹰 汪剑钊 树才

时间:2018年5月5日  周六 14:00——17:00

地点:单向空间·大悦城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01号 朝阳大悦城 5F-42(悦界新区)

主办:中国诗歌网、单向空间

参与方式:现场开放


活动介绍

在诗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顾春芳(笔名四月)看来,诗心,不在远方在平常,万物皆有深意。

她认为每一个当下都是不可思议的奇迹,大自然就是造物主的诗篇,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个诗句,我们本来就置身于这不可言说的诗歌之中。

在诗人看来,诗歌是承载人类高贵精神的神圣器皿,而不是倾吐个人精神垃圾的场所。诗的至高境界是在天人合一、万有相通的觉解中,对于当下所面对的平常象事中所包蕴的“美的神圣性”的发现。

《四月的沉醉》是顾春芳近二十年来诗歌创作的精选,5月5日下午,顾春芳将在单向空间与著名导演王晓鹰,著名诗人、翻译家汪剑钊、树才相聚一堂,与读者品读诗集《四月的沉醉》,分享如何在平常生活中捕捉诗的灵光,诗歌何以深切地影响人的精神生活。现场还有由北大学生带来的弦乐演奏和诗歌朗诵。欢迎参与。


嘉宾介绍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05


顾春芳,笔名四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曹雪芹美学与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特聘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戏剧戏曲学、电影学、艺术学,著有《意象生成》《戏剧学导论》《她的舞台》《戏剧交响》等。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08


王晓鹰,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导演学博士,国家一级导演。近年主要导演作品:话剧《兰陵王》、《伏生》、《理查三世》、《大清相国》、《哥本哈根》、《红色》、《萨勒姆的女巫》、《简·爱》,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舞剧《十里红妆》、音乐剧《断桥》、黄梅戏《半个月亮》、越剧《赵氏孤儿》等。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从假定性到诗化意象》《戏剧思考》等论著。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11


汪剑钊,1963年10月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有专著《中俄文字之交》《二十世纪中国的现代主义诗歌》《阿赫玛托娃传》《诗歌的乌鸦时代》(诗文自选集)等,另有译著多部。作品入选国内外数十种诗歌选集和年鉴。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14


树才,1965年生于浙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法语系。1990年至1994年任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外交官,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出版有诗集、译著多部。2008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骑士”勋章。现居北京。


相关图书


微信图片_20180502094016

《四月的沉醉》∕ 顾春芳著∕ 2018年1月版


内容介绍

《四月的沉醉》是诗人顾春芳(笔名四月)近二十年来诗歌创作的精选,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诗歌显现诗人直接的生命体验,表现出她对自然、历史、生命、艺术各方面的领悟。

一切美的意义当实现于我们存在的生活世界。现实人生中存在着一种绝对价值和神圣价值,这种绝对价值和神圣价值的实现,不在远方而在平常,就存在于我们这个短暂的、有限的人生之中,存在于一朵花、一叶草、一片动人无际的风景之中,存在于有情众生之中,存在于自我心灵的解放之中,存在于对个体生命的有限存在和有限意义的超越之中。

诗歌贯通现实和审美,贯通世俗和神性,贯通有限与无限,使人生最终极的意义不再借助宗教的力量,不再基于宗教或神明而得到阐释。

正是在向世界敞开胸怀,世界向我开放的过程中,“沉醉”成为最具诗性的生命体验,故诗人以《四月的沉醉》为书名。


1

2


精彩书评


四月的诗,潇洒澹逸,思绪深远,堪称当代出类拔萃的女诗人。我真切期望她作为艺术理论家,再多出诗作,为我国文坛增添异彩,为丰实中华文化做出重大贡献。

——张世英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在四月的诗行里,弥散着平静而温暖的心灵之光,包蕴着对时光流逝的敏感而深刻的生命意识。辽阔的视野与宁静的心境,精微的体验与深邃的理解,语言雅秀,造景优美,风神卓特,是真正意义上的诗,是当下少见的金声玉振的好诗。

——李建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四月的诗总体呈现一种近乎神圣的超然感,一种万物一体的美好,一种人神合一的天地境界,一种真正的“澄明之境”。

——李少君 诗人,《诗刊》副主编


这些诗群为传统抒情带来了一场崭新的革命。诗人的个人情愫抵近人类的普遍性,并与外部的广阔世界乃至宇宙产生深刻的关联。诗人通过自己的写作重塑现代诗的美学秩序,给人留下无限的回味空间。

——田原 诗人,日本城西国际大学教授


诗是扺抗时间流逝的语言,是在广阔的宇宙中存在的情感。四月的诗,就是这样穿过了时空,静静地走向永远。在这样一个物质化的时代,很久没有读到如此醒目而又纯情的诗作,我以为这才是诗的正路。

——李道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在四月里遇见四月的诗,像是欣赏四月的风景,享受四月的时光。王维的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是对四月诗歌意境的一种绝妙概括。只有在此时,海德格尔“诗意栖居”命题深邃的美学意义才会彰显出来。

——周宪 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