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的风景或朝向虚无咏叹的复调 ——《天津诗人》2017冬之卷“中国诗选.湖南诗歌档案”总评

作者:思不群   2018年06月06日 10:05      530    收藏

词不是物,诗歌必须改变自己和生活。——张枣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当我捧读这本《天津诗人》2017冬之卷“中国诗选.湖南诗歌档案”,仿佛看到那诗歌的河流正从岳麓山流下,在汨罗河边接引屈原的源头,浩莽的河流已经流遍湖湘大地。在历史的河床里,这水流如民歌一般时而高亢,时而婉转,时而诙谐,时而泼辣。让我们得以一斑窥全豹,见证如湘绣一般笔墨神韵。



诗人戈麦曾说过:“诗歌应当是语言的利斧,它能够剖开心灵的冰河。在词与词的交汇、融合、分解、对抗的创造中,一定会显现出犀利夺目的语言之光照亮人的生存。” 诗歌是一只楔子,深深地钉入我们的生存现实,有时因温暖而发烫,有时因空间的挤压而叫喊,而在半睡半醒之时,它会说起“在中央大街买一串糖葫芦/举起火焰走向圣•索菲亚教堂”的“哈尔宾往事”(左手《哈尔宾往事》),并将被影子追赶的痛与爱、苦与乐逐一进行命名和指认,以其为诗歌、为生存作证。 
楔子的打入,是一种情感和内心的勘探与挖掘,它必须以敏锐的探头深入当前形态迥异的生活地层,查看、取样、化验,以诗性的试纸,呈现新世纪以来深埋矿层的独特光谱与质地。这群勘探者首先触及的是一场雪:开花的春天,赏花人人们“有尖叫,有惊叹,莺声燕语”,但“没人留意落花/没人在意,不起眼的中年男人/头上的小雪。”(湖南锈才《花祭》)这场“雪”突如其来,猛地下到了人们的心底深处,它这白色的累积,一种时光的覆盖,带着心痛在暗叫。更多的时候,他们用文字的暖意来烘烤生活,写到种菜的父母前后相跟着,“金黄的菜花衬着雪白的脑袋,像兄妹,像两小无猜”( 李不嫁《父母在》),一种与生俱来的满足与幸福;写下一只葱油饼烙下的回忆:“当我突然想呼唤一个人/我会做葱油饼/用37度的温水和面/那是他皮肤的温”(张战《葱油饼》), 这只饼在回忆和想象中被反复加热,翻卷,它已经浑身滚烫!到最后,这一切汇合在一起仿佛合唱:
 
要缓慢地爱,
一寸一寸地爱,
一点一滴地爱,
爱到看不见尽头,
爱到尽头突然出现,
爱到无畏,爱到绝望。
爱到一生,只是虚度。
(梦天岚《去爱一个地方》)
 
这种爱因其简单所以至纯,因其盲目所以决绝,因其无望所以充满了美的质地,它就是我们的生存,就是曹禺在《北京人》中写到的那“让你想想忍不住想哭,想想又忍不住想笑”的生活。在被现实折磨、被痛苦锯开、痛哭绝望,然而回过头来,我们还是会“重新爱,这千疮百孔的人间”。(刘忠华《左边寺庙,右边教堂》)
在无条件地去爱之后,诗人的眼光在重新打量周围的世界,一束强烈的日常诗意之光照进普通的生存院落,语言的着意命名与指认使得庸常生活获得了一种诗性的观照。如田人《春风啊春风》组诗通过对“翠竹路”的文本命名与诗意指认、情景再现,使“多少事在翠竹路由想象赋以了现实意义”。而欧阳白《2016年4月16日,或者晒衣杆上吊一只腊鸭》一诗以具体的时间,具体的物象,将生活突显出来,以一种无可争辩的事实支撑起硬朗的诗意,让我们想起奥登那首著名的《1939年9月1日》。由此诗歌的楔子越过语言的表皮,真正打入深层,与具体的样本拥抱在一起,感受它的体温与躁动。这种具体的表达,恰如一种象征,“个人的'小型'经验陡然拥有了对生存的寓言性功能。” 比如写窗帘: 
 
我喜欢你因垂落而带来的        
大片阴影
像秋天收割后的稻田
蕴藏着稻浪翻滚的金黄气息
像一只巨大蝙蝠
噙住的深褐色黄昏
像月光的便衣
在柳梢的高速路上狂奔
 
你突然静止,有如
时间的镇纸,让风徒然
你像搔首弄姿的
风光明信片的背面
在经过一个梦时,不小心
生下秘密的孩子
我喜欢你天衣无缝的模样,心跳得
像一只正在翻倒的酒杯
(吴昕孺《窗帘》)
 
一种矜持又不安的心跳躲在“窗帘”后面,它的审视与窥探,仿佛一种心灵的折光,“紧紧抓住个人生活观感的某些瞬间(包括断裂之点)闪进历史,一个小吟述点,自然而然(化落无痕)地拎出更博大的生存情境。” 这类似于心灵考古与研究,以个案的精神历险与分析去折射整体的精神风景。
继续向下挖,就会触及黑暗的沉积物,那不肯言说的深埋层,一直沉落在意识的底部,无意中被一个拾荒的老太太翻捡,挑选和收藏,“谁也不知她翻出过多少隐私”,但她的“守口如瓶”让“整个世界松了口气。”(周碧华《拾垃圾的老太太》)与之相对照,诗人舒丹丹则有了另一种发现:“瘫在地上,像一座荒坟/站起身,就是一堆移动的抹布。”(《天桥上的乞讨者》)他把生命折磨成了什么样子!诗人手握锋利的手术刀,试图切割、缝合那些因自我保护而闭合的标本:
 
每到年关,这些噪音
会从抽屉的一沓纸条上发出
我把噪音揉皱,丢进垃圾桶 
他们又在里面吵成一团
还得把噪音熨平,锁进保险柜
(谭克修《噪音》)
 
作为一种开放结构的生存,它内部的反驳与悖谬在所难免,就像那些噪音,总是让“我陷入众多噪声的统治”。(程一身《九行诗》)生活是一曲多声部的合唱,在乐音的韵律、节奏之外,噪声作为一种异质的因素突然加入,有如一股清醒剂,伟大的音乐家大胆地将反抗的异己包容进来,在一种新的综合和熔铸中,我们始终无法割舍的生活终于保持了微妙的平衡。



刘若愚曾指出,中国诗歌里其实是没有时态的,这使得它往往显得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存的。 换句话说,中国诗歌往往是超越时间形态的,就如一条河流一直向前,它既在此处又在彼处,我们分不清过去与未来。这种时间观念是源于中国人对世界的一种完整想象,体现了一种古典的诗性精神。时间是我们存在的方式,是包孕一切的母体,在古典的诗歌中,诗人与时间是和谐共存的,包裹在一起。它是整体的,圆融的,这巨大的背景甚至给当代诗人带来一种错觉,以为可以“抱着濡湿的经典与稻草”,“对时间和宿命一再忍让//只需守护着一颗溺水的心脏/沉默不语”。(蓝紫《经历》)在这条河流上,我们一直在渡河,“过去多少年的事了/我渡的仍是同一片水域”。(邓朝晖《名山渡口》)往事和湖水都在沉淀,它们浩荡、广阔、渊深,对渡河的人来说,像是一个不见尸骨的坟场。在过于空阔和深沉的时间面前,我们像猎物一样不由自主地恐惧并颤栗。
完整性的乐观与稳定是一种潜在的戕害,它只知奔向前去,却不知看一眼当下。正是这种对时间的恐惧,使得在当下的诗歌中,这种时间的连续性、完整性不再可能,一种强制性的连缀带来的不安呼唤着撕裂和碎片,时间被异质的、现代的眼光撕开。口子一旦撕开,就无法再次缝合。斩断链条,断绝与过去的联系,在一个十字路口,让我的面目显现出来。正如奥克塔维奥•帕斯所说:“诗是我们反抗直线的时间——反抗发展的唯一手段。”诗人正用诗歌自我解救,在时间的驿路上,试图建筑一个停驻的站点,并在此开始勇敢的词语越狱。
 
他在墙上
画了很多门
然后躺下
 
半夜
响起剧烈的敲门声
 (袁飞《敲门声》)

这种梦境既幸福又心酸,一种渴望穿过时间的欲望,它是静止的,只能躺在床上完成。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个过程和一个生命的死去是相似的。时间将生命封闭。而另一个女人,当她在水盆中看着水波和自己,却发现:
 
成群的,密集的波纹拷在水中
欲跃出水狱,之后,它们张牙舞爪      
像要把她关进这个年轻的监狱
(余凡《附着》)

“波纹拷”和“水狱”这两个意象让我遽然心惊,它像一只锋利的爪子,突然在我心上抓了一把。在这种机械铁臂般控制的力量面前,在那不断浇铸的铁板一块中,这是一种被绑架般的合体,是被时间慢慢磨碎的消失。这是否就是米歇尔•福柯在《词与物》一书的最后一页写到的“人将被抹去,如同大海边沙地上的一张脸” 的原因。他经过“知识考古”认为作为文化的“人”最终将会消失,海水会卷走如贝壳一般的一张张脸庞。然而在我读到的这册《天津诗人》2017冬之卷“中国诗选.湖南诗歌档案”中,诗人在急切地寻找自我,并从历史和现实的暗影中探出头站立起来。在知识爆炸的新时代,新科技、新的生活方式层出不穷,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甚至来不及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就拖着空空的躯壳匆匆奔向远方,只有诗人还留恋着那些“旧物”,“一件一件,翻检它们/像一遍一遍打开自己”。(流泉《旧物》)还有那些灰尘:
 
它们分泌、排泄
在我生命每一道裂缝的阴影中存在
……
被人清扫之后,又会飘落更多的
这些粉尘,令我的每一次擦拭
都充满徒劳。
(马迟迟《灰尘抄》)
 
在朝向未知之途的跋涉中,每一次卓绝的努力,我们都在一点一点地丢失自己,我们一次次死去:“身体在暮色里消解不见”(张一兵《在暮色里找寻自身》)。当我们回过头去,寻找那些同行者,大地上只留下凌乱的脚印:“这里已空无一人”。时至今日,我们早已看清我们生存的灰烬性质,它的飘扬、弥散、覆盖和忘却,每一天都是一层灰尘,都是一层覆盖。“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尘埃是命中注定,生命必将变成齑粉,它必将化作漫天大雪带来一阵静寂,并嘲笑着我们的徒劳。只是我们希望这静寂不至演变成死寂,它还有大生命的孕育和回响:
 
他在两根弦上拉出一个草原      
地板仿佛变得湿润
一匹马在那里低头吃草
(远人《听杭盖拉马头琴》)
 
这是一个敞开的虚拟世界,一个想象中的世界,艺术掀起风暴将灰尘吹散,让我们在返躬回视中与自己照面。这是一个幸福的时刻,孤独的灵魂与走失的自我在历史的草原上相拥而泣,以孤独的星光辉映沉睡的天穹。世界的灰尘如此厚重,但尚可拂拭;而内在世界的黑暗则时时让我们惊异并束手无策。还好,我们尚葆有艺术的光亮,以一种“有限对无限的乡愁” ,久远的自我超拔之途执着地在黑暗中开辟道路,洗去尘垢。我们必将走很远的路,去经历内心的煎熬与挣扎,去经历里外两个世界的对抗与和解,然后尝试着去为灵魂建立遮风挡雨的住所:
 
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人站到一张白纸面前?
他的每一次书写,都似乎拥有非一样的人生:
日后他将回来,更多的人将回来:
确认……质疑。词语的坟墓开始行走,
过往的岁月,空无一人。只有你,
此刻的阅读,情感充溢,悲伤,或喜悦…
(方程《记事簿》)

这是于一无所有中看见希望,于无望的呼告之后悚悟信仰。在退无可退后,诗人的脑海里回荡着鲁迅 “绝望之于虚妄,正与希望相同” 的名言,在“一张白纸”上以词语为据点,进行艰难的反击和砌筑:
        
一颗星星也没有
我仍要把我所仰望的     
唤作星空
我相信它们
一直都在
我们迷住了自己
它们找不到
流落人间的自己的肉身
(张一兵《在雾霾中仰望星空》)
 
这些像流星一般疯狂燃烧后坠落人间的灰烬,这些“流落人间的自己的肉身”,在经历了高速的飞行与摩擦之后,在经历燃烧的眩晕和幻觉之后,终于被星光所照醒,真切地看见了自己,然后,在“在一张洁白的宣纸上”结束灵魂的漂泊,“回家”(肖歌《回家》)。



读完所有诗歌作品,仿佛聆听了一场众生殊调的歌唱,他们的音域如世界一样宽广,有着各自的方向和姿势。而仔细侧耳辩论,就会发现,由低语和呼告构成的两种主语调,或者说两种姿态,在合奏出一曲语言的复调。
语调作为一种风格,是地域的产物,但我更多的把它看作是时代精神使然。在神性远去、理想阙如的时代,诗人仍然站在自己的位置上观察着这个时代,他成为时代谨慎的私人记录者。他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或广阔的山川平原,他查验那些被风吹过的脸孔,检视一只鸟儿飞过带来的风声,或是画下一幅弯腰劳作者的速写。当沉默者将这些化为诗歌的时候,那种语调仿佛一种自语,它是心中的默念,是与现实和解之后的平静与安定,并在这心甘情愿地接受并承认下来的现实中,找到继续生存下去的理由。他内心保存着太多的秘密,他不得不遏制内心抒情的冲动,忠实地记录:“我们打量万物的美与缺陷/我们相爱 过凡俗的生活/发现惊喜 不断纠错”。(陈新文《上帝给的光》)平实,坦诚,一如日光下街头的一只旧电话亭,翻晒着无声的讯息。而此时诗人正停驻在一个并不显眼的路口,将他的镜头对准那正在褪色的生活:
 
沱江静默,群峰耸立,黑夜如天幕
近在咫尺的你
是我要挥手道别的遥远星辰
 
一排排银杏飞速后退,当眼泪簌簌落下
我知道,不是因为别离
见到了今生最好的山水,我该告诉谁?
 (王馨梓《忆湘西》)
 
我们生活的世界,仿佛是一个巨大的幻象,如何取证,又如何经由艺术的打磨处理,提炼出生存的本质,这是诗人要考虑的问题。作为人间秘密的保管员,诗人决心以语词与万物对应,以书写将这些蒙尘的生活唤醒,通过精神的注入为将生活包容进当下诗意中进行艰苦的努力。尘世的生活如此平凡,剔尽了鲜艳和光亮,当语言出场的时刻,它已经没有惊喜,只有一些就像无意中遗失在街口的诗意,供路人拾取:
  
散步的路上遇见这些芦苇
它们高高挺出水面,在黑暗里
能听到一些水流的声响
水声喑哑,好像嗓子在发炎
 
使我站住的是这些芦苇
它们非常随意,用最柔软的触须
触摸能摸得到的夜空
夜的确很空,空得看不见底
 (远人《夜里的芦苇》)
 
这些会“思想的芦苇”,沉着、坚定,而又在星空下低头,夜风吹过,低低的声响混同于诗人的絮语。正是以这种絮语的方式,以这种语调,诗人趁着夜色与天籁,将一些质朴真言轻轻吐出:“我们加速追逐的正加速消亡/有多少暮色  就有多少懊悔”。(龙红年《暮色里万物柔软》)
也只有在这时,他的语调悄然改变,从低语转换成呼告,从絮语变成歌唱。那些在沉默中一一记下的秘密不断堆积,终于迎来了它即将胀破心灵外壳的时刻,不由自主的呼唤从天空传来,诗人张口说出大地深处的秘密:“你说,非如此不可,非如此不可/我依稀听到,你骨头之间/群山的回响”(康承佳《父亲》)。这是疼痛转化为诗意后在精神底部的弥漫与流淌,那不断重复的念叨,仿佛一记缓解现实之痛的药剂,散发着苦味。
作为一种呼告式写作,在上世纪“九叶派”诗人穆旦的诗歌中曾是一种显著存在。在一封信中,他说:“诗应该写出‘发现底惊异’。你对生活有特别的发现,这发现使你大吃一惊,(因为不同于一般流行的看法,或出乎自己过去的意料之外),于是你把这种惊异之处写出来,其中或痛苦或喜悦,但写出之后,你心中如释重负,摆脱了生活给你的重压之感。” 诗人被一个最高的力量推动,他感到不得不轻轻哼唱起来。“黄金在天空舞蹈,命令我歌唱”,这歌唱是不由自主的呼告或祈祝,它陷落的同时也在建筑,弃绝的同时也在拥抱,无望的同时也在坚守。那最容易烫伤我们的部分并不是语词蒸腾散发的热量,而是诗人竭力向我们做出无谓的辩白的姿态,是他因无奈、激越和感恩挟裹而颤抖的声调:
 
这南方的柿
斗不过雨水的小心思
明明熟了却强作坚硬
我在你的面前败下阵来
这些流泪的灯盏
不肯柔软的灯盏
(邓朝晖《流泪的柿子树》)
 
这些“泪水”和“柿子”都是从大地里涌出,多么虚无的丰收景象。仿佛是来自久远的《橘颂》之中的“灯盏”,它的颜色已经改变,而它的内心却依然如故。从2000年前一路跟随而来,它却始终不肯随着我们的心思柔软一些。一个历史包裹的硬核,碰撞着我们柔软的内心:“这世上,除了原点/没有彼岸”。(非墨《原点》)叶芝说:“我们在和别人争论时,产生的是雄辩,在和自己争论时,产生的是诗”。 但是当一些元素和景象突然涌来,诗人来不及争辩,他脱口而出。海子说:“抒情,质言之,就是一种自发的举动。它是人的消极能力。” 因此,诗歌它的失败是必然的。但由于这种写作它是倒退着前进,所以它的失败即是它最后的完成:

哦,黑天鹅终究会飞入雾霭更深的远山
飞走吧,黑天鹅,飞走吧
让我更清晰一些,接近父亲的真理
(马迟迟《黑天鹅》)
 
当代湖南优秀诗人张枣在《朝向语言风景的危险旅行》一文中曾说过:“词不是物,诗歌必须改变自己和生活。”如其所言,我所读到的这些诗歌,不管是低语还是呼告,因了这些词语的加入,因了有人做下的记录和歌唱,在一种精神的介入下,这个时代已经改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