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人“诗歌轻骑兵”暨“全国知名诗人看安徽”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何冰凌   2018年06月06日 14:47  中国诗歌网    1102    收藏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做新时代文艺“红色轻骑兵”号召,喜庆改革开放40周年,6月2日至4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诗刊》社、安徽省文联主办的中国诗人“诗歌轻骑兵”暨“全国知名诗人看安徽”活动成功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诗刊》副主编李少君、《诗歌月刊》主编李云、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著名诗人陈先发、辛铭等10余位全国知名诗人先后走进合肥、宣城、绩溪等地,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的新发展,传播安徽好声音。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与诗人们进行了交流并介绍了安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的情况。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何颖及部分安徽诗人一起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既有调研采风,又有座谈、公益讲座及诗歌进课堂等多种形式。活动聚焦安徽创新发展、改革先行、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奔赴合肥江淮汽车集团、科大讯飞公司、肥西小井庄、绩溪县龙川小学、梧川村革命纪念馆、大会山林长制示范点等地,记录安徽发展新成就,讲述安徽故事,发挥诗歌在文化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弘扬红色革命传统,开展公益讲座、惠民赠书、诗歌进课堂和诗歌朗诵等系列活动。

6月3日上午,在安徽省会合肥,诗人们重点参观考察了江淮汽车厂、科大讯飞、肥西县小井庄等,从这座城市的巨变中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新气象。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新港基地,当诗人们了解到,在“智能化”汹涌的浪潮和巨大发展空间下,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一员,江淮汽车已开始从“制造”到“智造”的新旧动能转换,从传统手工制造企业华丽转身为现代化的智能企业时,他们无不交口称赞。金石开激动地说:“这次活动叫‘循足迹、看变化’,在合肥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这个基地,我看到50年前一台用手工打造的汽车模型,而后又亲眼看到智能化的生产线,见证了工厂自动化和信息技术化完美融合,我想这不仅是合肥几十年来生产制造领域的巨大提升和进步,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

从新港基地奔赴科大讯飞的途中,看到道路两旁满眼的绿意、现代化的都市新貌,诗人们在车上无不感慨合肥的变化,有人说,曾经对合肥的刻板印象要改一改了;有人说,行走在这块热土上,能深切感受到安徽人民令人敬佩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有人说,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火热的生活,唯有如此,才能看到祖国大地的变化,真真切切地感受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变……

来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展厅,体验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多语种语音处理等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成果后,诗人们发出“真是太不可思议了”“真是神奇”的感叹。辛铭告诉记者,这些国际领先的语音技术让他深感震撼,他深感创新基因已经融入了合肥的血脉中,并正为这座城市带来翻天覆地的欣喜变化,“这些打动我心灵的元素给了我不少创作的灵感,结束这场采风活动后,我会把这些元素融入我的创作中。”

走进肥西县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本本历史资料,无不让在场的诗人们感受到小井庄“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

在合肥市新落成的瑶海图书城,李少君做了一场题为《百年新诗与新时代诗歌建设》的诗歌讲座,受到广大市民和诗歌爱好者的热捧。

6月4日,诗人们来到绩溪县龙川小学,看望少年儿童,并向该校赠送《中国梦》、《诗刊新时代》等书籍。吉狄马加介绍了所赠送的书籍内容,表达了对少年儿童的美好祝愿。他说:“今天我们走进基层,走进学校,能和同学们面对面做交流,首先对于诗人们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样一个皖南小镇,人文悠久,自然生态保护也比较好,特别是在当下,习总书记发出振兴乡村的号召,我们要在建设好我们的乡村,要在乡村的经济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以及在文化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时代的新变化,新发展,这将会给我们的诗人带来创作的灵感,会激发诗人们去书写关于地方发展变化的诗歌。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加强诗歌方面的阅读。我们这个民族一直有着深厚的“诗教”传统,你们处在这样一个书香之地,也一向有着尊崇教育、重视文化的风气,我相信“诗教”也一定会在我们的学校里深入展开,希望同学们加强对古典诗词的学习,对五四以来的优秀经典诗歌的学习,陶冶情操,带来美好的精神塑造。”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长安镇的梧川村参观革命纪念馆。该村过去曾是旌绩乃至整个皖南游击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纪念馆内,丰富的革命斗争、游击战争史料和革命英烈名单,让诗人们深受教育。

最后一站,是绩溪大会山林长制示范点,这里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示,实施森林保护林长制,全面落实生态保护责任制的示范点。自实施实施森林保护林长制以来,这里的森林保护和生态恢复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惊喜进展。诗人对此表示了赞叹。

在活动期间,诗人们看到了一个个在深厚历史文化和优秀革命传统中走出来的现代化生态文明的都市,感受到了安徽改革开放的历史足迹,以及安徽人民在新时代所展现出来的,令人敬佩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诗人们纷纷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火热的生活,唯有如此,才能看到祖国大地的变化,真真切切地感受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变,才能将自己的诗歌创作紧贴祖国,紧贴人民,紧贴时代,创作出更加优秀的诗歌作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