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诗而生 著名诗评家吕进80华诞仍在“守住梦想”

作者:记者张杰 实习生张耀尹   2018年09月28日 20:08  中国诗歌网    760    收藏

“守住梦想,守住人生的翅膀;守住梦想,守住心灵的阳光;不为一朵,一朵乌云,放弃蓝天;不为一次,一次沉船,放弃海洋;……”伴随着一首昂扬优美的歌曲,9月28日上午,由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新诗研究所举办的“守住梦想的人——吕进先生诗学思想研讨会暨教育思想座谈会”在重庆北碚拉开序幕。以歌启航,也与吕进诗歌世界的灵动活泼,形成鲜明的印证。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00

吕进教授


吕进是资深诗评家,在业内与北京大学的谢冕并称,有“南吕北谢”之称。他曾担任全国文学奖(诗集奖)第二届初选班子成员、第三届评委委员,鲁迅文学奖第二届、第四届评委委员。他不光评诗,还写诗,曾经获得世界诗歌黄金王冠。几十年来吕进用感性的文字传递者世界的温度,用学者的眼光审度着诗歌的意涵,被称为是“守住梦想的人”、“向诗而生”。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05


除了诗人、诗评家的身份,吕进还是一名桃李满天下的诗歌教育者。身为西南大学教授、博导,吕进的人格魅力和学术功底,吸引了众多年轻学子拜他为师。吕进对学生是出了名的爱护提携,深受爱戴。2018年9月28日,吕进迎来80岁生日。他过去几十年教过的学生,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的多届校友,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专程赶回母校,参加此次座谈会,研讨老师诗学思想的同时,也为恩师送上八十华诞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10

吕进与“吕家军”部分成员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13


长期从事中国新诗研究,吕进形成了自己的诗学体系,堪称一座诗歌理论富矿。很多诗人学者都曾在他那里汲取到诗歌的养料。著名诗人傅天琳谈到自己的诗歌道路时就曾动情地说:“吕老师的理论不生硬,不拿腔拿调,不空中楼阁,它用诗和散文一样美丽、朴素并富有旋律和节奏的语言,深入浅出,讲出了精辟、透彻并富有哲学高度的诗歌论点,很值得像我这样的只重感觉而缺乏理论支撑的诗人认真学习。”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17


时值吕进八十华诞,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也集中推出四种图书,也在座谈会上发布。图书从不同侧面研究、记述吕进及其诗学成就。其中包括由蒋登科主编的《上园派研究资料选》,向天渊主编的《吕进诗学思想研究》。泰国诗人曾心主编的《吕进:诗学隽语与泰华文学》,以及由熊辉主编的散文随笔集《人淡如菊:漫话吕进先生》。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32_副本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32_副


除了诗评家身份,吕进在诗歌教育领域内成绩卓著。他1986年创立的中国新诗研究所,培养出一大批知名诗评家和诗人,学者和专家。他们在中国诗坛上非常活跃,也是各高校文学院或中文系的骨干力量。新诗研究所也因此被誉为培养中国新诗研究学者的’黄埔军校’,新诗研究所毕业的学生称为诗坛’吕家军’。”诗人黄亚洲更在题为《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的诗中吟唱:“依我说,中国诗歌的半个灵魂,都在重庆山城。”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35


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本朝,代表中国现代文学研讨会出席座谈会,并为吕进先生送上祝贺的花篮。蒋登科,张德明,胡万俊,何房子,吴向阳等知名诗人、诗评家,都作为“吕家军”成员,表达了对恩师的感谢。其中蒋登科从本科、硕士、博士学习阶段,都跟着吕老师学习。作为吕进先生的大弟子,蒋登科谈到老师对自己的教诲,“从1984年开始听吕老师讲课至今,34年的时光,我都在他身边转圈,离他不远。他的学生人数在增加,年龄在增长,但他却一直年轻,一直阳光,因为他心理上的年轮没有增加。吕老师一生有梦想,一直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前进。不管遇到什么风浪,吕老师自己追求的梦想,从来没变过。这是我从吕进先生那里学到的,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


微信图片_20180928200139


面对来自自己的学生在世界各地送来的祝福,吕进也深表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他用简练的语言,回顾了自己的教育生涯,表达了真诚的感恩,“我的职业和爱好是一致的。这一生我把我全部的身心和爱,都给了学生。我的学生也用十倍,甚至百倍的爱回报给了我,守护着我,陪伴着我。师生情谊是最纯粹美好的情感。”吕进还讲述了“四个流泪的故事”,“我与学生之间,发生了很多暖心的故事。这些故事要写书,我能写出几本。”吕进还分享自己的人生格言,“心中自有欢喜事,向上亦无快活人。努力向上,同时在精神上,与世俗生活保持距离,保持诗意的人生态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