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主题列车诗歌朗诵会举行

诗歌与高铁的美丽邂逅

作者:宁公宣   2018年11月14日 15:33  中国诗歌网    2017    收藏

“诗以言志,歌以传情”。11月13日,从柳州开往兴安北的G1546次高铁列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旅客。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把诗会搬上高铁,以诗歌朗诵的形式,歌颂中国高铁发展的成就,赞美铁路公安为铁路运输安全做出的贡献。

这次高铁诗歌朗诵会,由全国公安文联、中国铁路文联作家协会主办,是铁路文艺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自全国的20余名诗人参加了诗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锦,以及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梁平、蓝野、张德明、荣光启、陈卫等,全国公安诗人代表参加了诗会。


歌手胡敏在演唱《让梦想飞翔》

歌手胡敏演唱《让梦想飞翔》


朗诵会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穿着铁路制服的南宁客运段职工龙俊颖、武君首先为来宾们演唱歌曲《不忘初心》,随着歌手的动情演唱,大家也跟着音乐的旋律和节奏,纷纷挥舞着手中的红旗。

接着,诗人荣光启为大家清唱了一首由海子的诗歌改编成曲的民谣《九月》,让大家领略到了诗与歌的完美结合。当诗人吉狄马加朗诵《感恩大地》的时候,深沉而富有情感的朗诵,让大家凝神倾听,完全沉浸在浓浓的诗意中。

列车一路北上,诗人嘉宾梁平、蓝野、陈卫和众多公安诗人代表纷纷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一首首诗歌或铿锵豪迈,或婉约清丽,或歌颂祖国,或歌咏自然,或歌赞生命,或抒情人生……一首首诗歌为大家带来了感动与欢笑,带来了愉悦的心灵享受。动人的诗音与窗外流动的美景交织着,带来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


诗人田湘朗诵诗歌《读特朗斯特罗姆》 (2)

诗人田湘朗诵诗歌《读特朗斯特罗姆》


朗诵诗歌中还有不少高铁元素的诗歌,如诗人田湘的《读特朗斯特罗姆》《高铁之美》,诗人李志强的《站台见喜》,诗人郭海滨的《跟着高铁去往汉字的故乡》等等,充分见证了我国铁路飞速发展对人民生活的影响,见证一代代铁路人为之付出的辛勤和努力,见证伟大祖国的繁荣与昌盛、共享伟大时代的荣光与梦想。


广西本土歌手王予嘉、吴睿演唱歌曲《高铁开进壮乡来》。 朱柳融 摄

广西本土歌手王予嘉、吴睿演唱歌曲《高铁开进壮乡来》。


一曲《高铁开进壮乡来》将诗歌朗诵会带入了高潮,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第五代刘三姐、广西本土歌手王予嘉与唱作词人吴睿带的这首由广西民歌改编的本土歌曲,旋律明丽悠扬,歌词朗朗上口,充分展现着来自广西人民的热情和广西民族文化的魅力。大家在悠扬动感的旋律中挥舞着手中的壮乡绣球。

律动的诗声沿着铁轨一路播撒,动人的诗句飘散在祖国大地。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