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间万象 不弃自我》 ——记85后土族青年女诗人陈慧遐

作者:慧遐   2018年11月14日 13:44      356    收藏

土族青年女诗人陈慧遐的最新诗集《一湾清流》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继《蓝色玛格丽特》后陈慧遐的第二本个人诗集。该诗集收录了作者自2014年至2017年书写的81首诗歌,关乎生活、生命、成熟、成长。渐长的年龄,并没有让陈慧遐的青春活力褪色,她的诗歌率真、洒脱、自由、随性,言语中透着洞察人生百态的智慧。
     

“她以十分真诚的姿态表达对现实生活的认知与态度,她似乎被迫切的表达欲望所裹挟,在对道德良知的充分彰显中无暇对语言、意象进行精致的打磨,但她的不少诗作含蓄、生动,富有表现力,显示出她作为一位青年诗人值得期许的艺术发展潜力。”这是我国著名诗评家谭五昌先生对陈慧遐诗歌的评价。这样客观且中肯的评价,对一个“85后”诗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充分的肯定。
        

当代青年作家、诗人及知名媒体人方磊为陈慧遐诗集《一湾清流》作序中写到:“我能很强烈地感触到她的青春朝气,诗歌创作离不开写作者不老的性灵。陈慧遐的诗歌,是一个蓬勃心灵对生命纵深的不懈思索。以我的诗风而言,与陈慧遐有着大不同。然而,读她的作品,依旧可以将我瞬息间打动。”他还评价到:“诗歌是陈慧遐追逐与忠诚于自我价值的艺术载体,她有着饱满蓬勃的不屈意志,并在向梦乡奔冲的爱中激发出面向自我的勇敢。这使她的诗作呈现出更强劲的生命能量,轻柔中并不甜腻,疏淡中饱有意蕴。”
       

作为西北少数民族女诗人,陈慧遐的诗作自然镌刻着鲜明的民族与地域质感。然而这样的作品很容易借以宗教、地域、民族等主题构建生活的严峻、生命的庄重,然而在陈慧遐此类诗作中却令我有着惊异而欣喜的发现,她没有因循于这样的诗作构建,而是另辟蹊径地表达了自己对于生命主题充盈个性化的洞悉。比如诗歌《转经筒的傻小子》、《色达的颜色》、《转山》等。
       

陈慧遐作为85后女诗人,生活在一个流光溢彩的时代,同样她的诗作也呈现出强烈的时代感,而一个不单薄充盈立体感的诗作除去映射时代情绪之外,更应该拥有对所处生活时代的深刻多元化的阅读印迹。作品《手机》,诗人便用洋溢着轻巧自如的表述显现出时代文明背后的哀凉与人们关系的脆弱,将手机这把文明社会割裂传统人际关系的剃刀描写的淋漓尽致。
       

总而言之,《一湾清流》这是一本心灵自由者的手记,更是生命思索者行走中播撒的路标。

【诗评】


陈慧遐以自游人生的姿态,带着一颗真诚而坦白、清净而善良的心,用另一双眼睛看世界,观万象,读人生,或以温润的透彻,或以幸福的伤感,或以动人的细节,方圆自如地在自己的一湾清流里,舒展与脉响,呼吸与蔓延,叩问与思悟,随性而自然地彰显诗性文字的力量。因为心怀万事万物,便有诗情的涌动和起舞;因为敬畏生命本身,收获灵魂的震颤和回声。在特定的语境中,哪怕她用黑色来命名自己的未来,但每一步伐都有其行走的旨意,如同在阳光中提炼出时间与诗歌的芳芬。
——庄伟杰,著名诗人、评论家,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后,《语言与文化研究》主编)

当地域成为一种平日的盛宴,所有背景的纯粹为词语证明。陈慧遐以细腻和敏感的诗性,让所有的瞬间再现情绪的碎片,她的甄别和纠结在语言具象的转化中,有了发现秘密的权力和节制的努力,让诗歌成为了光荣的命名。
——高星(诗人)
 
慧遐的诗,远不是高原土族姑娘能够概括的,她的心要更加广阔,她会站在雪域写经筒、彩虹、佛珠、雪山,她会走到街巷写酩馏、杂碎、拉丝、牛肉面,她会融入生活写撸串、吊兰、失眠、混搭,她会在冥想中写情绪、承诺、心跳、着迷,她会为行走过的色达、茶卡、泰国写诗,她有一颗诗心,她所经历的都要写成优美的诗。
—— 曹谁(80后代表诗人、作家、编剧)

她用低声部的咏叹烛照事物和命运,谦卑却并不卑微。既有着转经筒旋转般的诘问,又有着雪山寒彻骨般的力度,既有着面具下苦笑般的隐忍,又有着野牦牛奔跑般的肆意……朴实的情感中充盈着陈慧遐对高原、对土族生活低回而又潜心笃志的关切之心。
——丁成(80后代表诗人、导演)

【近三年发表作品及获奖情况】


2015年:

诗歌《空明》、《玄美》入选作家出版社发行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土族卷》。同年接受中国保险报文学栏目主编方磊采访,人物专题报道《陈慧遐:领悟诗歌“小身材,大智慧”》刊登在中国保险报。


2016年:

组诗《一湾清流》荣获2016年第八届“祖国好”华语文学艺术大赛银奖,并授予“中国华语文学艺术百杰”荣誉称号。入选星星诗刊编辑部编制的《星星诗人档案2016年卷》。《一公里的信任》、《茶卡》入选《2016中国诗歌选》。《大山的叹息》、《云的启示》入选《青年诗歌年鉴(2016年卷)》。


2017年:

个人诗集《蓝色玛格丽特》中30首诗歌入选“长河文丛”年度精品选本《十诗人诗选》(2017卷)。


十余年的诗歌写作,其上百首作品发表于《中国民族报》、《中国土族》、《青海日报》、《青海湖》、《中国保险报》、《群 岛》、《诗歌周刊》、《作家导刊》、《大诗刊》、《威宁诗刊》、《安源诗刊》、《吐鲁番》等纸质刊物及多家电子网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