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男文集》:令人迷幻的“海男魔法”

作者:温星   2018年11月16日 15:54  书剑温星    105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116155103


《海男文集》(五卷)作者:海男

云南人民出版社,2018年9月


由云南师范大学策划、旨在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的“西南联大文库”,近日隆重首发。其中,云南籍当代著名诗人海男的文集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含诗歌一卷、长篇小说和散文各两卷,共五卷。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海男便被誉为中国女性写作的代表人物之一,并陆续荣获中国新时期十大女诗人奖、中国女性文学奖及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等奖项。一直关注西南联大历史的她,曾创作过多部联大题材的作品,如《穿越西南联大挽歌》、《梦书:西南联大》等,并成为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

但收入这套文集的作品,却并未局限于联大主题。

《忧伤的黑麋鹿》是荣获鲁奖的诗集,记录了海男用眼睛看历史,用心灵感受、追思情感、生命、人性、命运及自然的点点滴滴;《花纹》,被认为是海男迄今最好的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少女的成长历程,同时也展开时代背景,让成长中的少女融入社会,感悟人生变幻的同时,也揭开了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使众生相脱颖而出;《县城》,另一部长篇代表作,以滇西小县城女孩苏修的青春舞台拉开序幕,揭秘了以县城为社会背景的芸芸众生的梦想与希望的过程;散文卷《女人传》,讲述了一个女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时间故事,穿梭了一个女人生与死漫长的历程;《我的魔法之旅》也是散文,是海男早年沿着云南版图漫游行走的散文笔记。

作为诗人的海男,其诗歌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向以迷离、神秘与极其感性而著称,她甚至被称为“魔法诗人”、“汉语魔法师”。如此诗风,也被她一以贯之地运用在了小说及散文中。不管在《花纹》还是《县城》中,情节的逻辑结构和推进皆迥异于“正常的小说”,透着一种亦如海男诗歌般的迷离与神秘,“就这样,故事再一次像露珠般从树枝上融化开去,湿润了躯干和时间之谜。”

本次作为散文收入文集的《女人传》,最初发表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融汇了小说、散文、诗歌三大文体的表现手法,当年即被视为最早的跨文本作品之一,在文学界引发巨大关注的同时,也曾备受争议。在“最亲近海男的读者”、海男的妹妹海惠看来,这是“一部非常迷人的探索性文本”。但其实,不唯《女人传》,这种探索性几乎广泛存在于海男创作的所有文本之中,而所谓“迷人”,既可解读为让人迷恋、着迷,也可理解为让人沉迷、迷幻。

如果说这些作品更多是依据想象力在构建,那么,《我的魔法之旅》 便是用脚在写作——这是她长达近四十年的时间跨度内,不断游走于云南各地的感性笔记。多年前第一次出版时,她在书名下加了一个副题——“解开我身体之谜的云南高原”,其指向可谓神秘而又暧昧。

再看看这部散文集各篇什的题目,读读文本,其亦如诗集《忧伤的黑麋鹿》的迷离气质也丝毫未改,“一只奇妙的珠颈斑鸠引领着我”、“像蛇一样逃逸出去”、“我的身世像幽灵般转动不息”。

“我本质上是诗人,即便写小说、散文,也必将回归于诗。”海男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81116155114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