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61-65)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8      383    收藏
顶针——微说微诗【61】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玩接龙
龙尾做龙头
头尾蝉联联出一幅好锦绣

【微说】
顶针,也称顶真、联珠、蝉联。就是用上文结尾的词语或句子作下文的起头。例如:“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长随君;君入楚山里,云亦随君渡湘水。湘水上,女罗衣,白云堪卧君早归。”( 李白《白云歌送刘十六归山》)
它的积极作用,在于使诗文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我的题文本,以我们酒桌上或网络上的成语接龙为喻,当然恰如其实了;又以顶针格示范——很理想的说明性的微诗。

顶针格春秋时期就出现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道德经》)后来“四书”中的《大学》里也有:“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诗文中的顶真,也有在一句中间的。 例如李白的名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赵嘏的“月光如水水如天。”欧阳修的“泪眼问花花不语。”“庭院深深深几许。”

顶针对联也很有趣:

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
桔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

山羊上山,山碰山羊角;
水牛下水,水没水牛腰。

松叶竹叶叶叶翠;
秋声雁声声声寒。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虾吃水,水落石出;
溪水归河水,河水归江,江归海,海阔天空。

这么有趣的辞格,自然也会趣到微诗里来。


嘉陵竹影

用心耘梦
梦里口口相连
连梦处乡思田野间

微诗,接连两顶,就是全诗都顶了。此首为析字,用了顶针格,增色不少。

2018/6/2于黔
2019-1-24打磨



嵌字——微说微诗【62】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嵌于鹤顶  非藏头
字为特定  常常是网友
格是修辞  美在经纬织春秋


【微说】

嵌字格,是古时作诗或作联时,将几个特定的字,如人名﹑地名或其它,依次嵌在各句相同的位置上。由于常见于七言,故嵌于句首的叫鹤顶格,嵌二位的叫燕颔格,三位叫鸢肩格,四位叫蜂腰格,五位叫鹤膝格,六位叫凫胫格,句尾叫雁足格。

应当指出的是网上许多人,把鹤顶格嵌字,叫成藏头诗,实在是误会。藏头诗是指句首的字,一定含(藏)在尾字里。例如“毛笔藏锋收于尾”(我临时编的)句首的“毛”字,就藏在句尾的“尾”字里了。

我的标题诗,首行说的就是鹤顶格嵌字诗,不是藏头诗;第二行说的是嵌字的字,是特定的。可以是人名、地名等,也可以是诗友间临时的约定——比如对联,约定个“秋、叶”二字,上句为“秋来万山红”,下句为“叶落百乔空”(笔者临时凑的)第三行说的是艺术美。竖排嵌字横读,横排则竖读。我的竖读首字就是“嵌字格”。

以上,我觉得基本说清了什么是嵌字格了!下面不举例,只是我个人实践一下,写个《闲窗梦》吧——

闲窗梦(鹤顶格)
文/  山城子

闲不下来
窗外雨  一阵一阵的诗句  嵌入
梦里  剔透淋漓

2018/6/15于黔
2019-1-24重阅打磨



叠格——微说微诗【63】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格格问:“我算不算”
人答曰:“干干净净的称谓,当然”
她就笑,笑意甜甜

【微说】

修辞意义上的重叠,粗略分,可分为单叠与双叠两类。例如“双双”——单叠; “双双对对”——双叠。无论什么样的重叠,都可简称为“叠格”或“叠字”。重叠修辞格,在诗经中,夸张说随处可见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蒹葭》)“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鹿鸣》)

叠格入诗,文本具有双双对对的视觉美感,更有音韵上抑扬的听觉美感。
而作为微诗,由于字数有限,只要有两叠,其美感就立现了。我的文题微诗,一行一叠(单•双•单),已经实现了视觉听觉的双重美感。

例子:

以梦为马,择诗而栖
文/闲窗梦

策诗行心路,路漫漫而修远;
杖梦走天涯,天苍苍以何极?
                            ——题记

诗情农家院
     文/活在诗里

       5/
手绢飘  彩扇摇
好日子 嘀嘀哒哒
欢天喜地   回家

G7
文/  欢喜佛

几片已枯朽的叶子占山为王
让郁郁葱葱的青岛笑翻了天


此三例,足以体会。

2018-6-17于黔
2019-1-24修订

排词——微说微诗【64】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端午桌上举杯
你端详我是否饮醉
我端着架子看你  飘飘欲飞


【微说】

“排词”格,是山城子发表于《新诗大观》15种新词格的第10个。

例句:
“丑时,开始反刍稻草 
反复往事,反味最后的糖果”
(穆晓禾《十二属相/牛》) 

总结:
这两行诗很像分句排比。像而又有区别。分句排比以双音合成词起句的,一般是用同一个词。效果在于增强语言的气势。这里是一个词素相同,而构成合成词的另一个词素却不一样。所以,实际上是有相同词素的三个词义不同的合成词词的复沓式排列。其效果在于意象层出的变化情趣。这情景前所未见,但完全符合积极修辞方法的意义。于是笔者欲名其为“排词”格,应当是名副其实的了。 

我的标题诗,没有说什么是排词,只做个运用排词格的例子:“端午”“端详”“端着架子”复沓式地排列在文本中了。其变化在于从名词,变化为动词,又变化为动宾短语。因有“端”字相沓,意趣已在其中了。

例子:

婚外恋
文/ 欢喜佛

闲扯
乱扯
胡扯

山城子当时留言:美丽的排词格,精炼的一首微。

端午节的诗人
   文/袁东胜

屈原投江、海子卧轨,顾城自杀
死的方式不一
但结果却唯一

2018-6-19于黔
2019-1-24重阅打磨


2018-6-19于黔


活用00——微说微诗【65】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古文简约灵动之智慧
变化多彩之搭配
汉语魅力之美

【微说】
词类活用,是积极修辞的另一翼。它与修辞格比翼双飞,保证和发展着诗歌做为语言艺术的艺术性。

关于词类活用——山城子于2012年的整理

一、古代17种
名词作状语、名词作动词、形容词作动词、数词作动词、代词作动词、动词作名词、形容词作名词、数词作名词、数词作副词、名词使动用法、动词使动用法、形容词使动用法、数词使动用法、名词意动用法、形容词意动用法、动词意动用法、动词为动用法。

二、新创36种
名词活用分为:拟人、拟物、被拟人、被拟物,比喻、被喻、借代、通感等8种;
通过学习白沙、寓真、沙克、左小词、赖廷阶、余怒、冉晓光、黄亚洲、梁平、李清联10位诗人的精品诗歌,而总结出来的。
形容词活用:就虚用法、拟人用法、拟物用法、比喻用法、合动用法、性状用法、化实为虚的借代式7种;
通过学习马兆印、安琪、英树、巫逖、和平岛、老皮、穆桂荣、天荒一隅、周承强、观云忘我、夏雨、黎阳、郑小琼、王久辛等14位诗人的精品诗歌总结。
动词活用:“拟人用法”“拟物用法”“比喻用法”“移觉用法”“移彩用法”“借比用法”移场式、化虚为实式等8种
通过学习北岛、白水、马兆印、穆桂荣、西原、肖今、紫穗穗、田春雨、杯中冲浪、观云忘我、南闽老茂、海湄、白沙、洛夫、曹东、周承强、李轻松、穆晓禾、水纹、竹露滴清响、青鸟依依等21位诗人的优秀作品而总结。
其它词类活用:数词作形容词、量词的固本活用、量词的变形活用、量词的比喻活用、量词的拟物活用、本体作量词、数量词作动词的用法、数量词的拟物用法、数量词的比喻活用。使形变动用法。副词的拟人活用、使名变形的活用、连词作名词等13种;
通过学习大卫树、舒婷、白沙、马兆印、向家青、白水、王小妮、紫穗穗、巫小茶、半溪明月、重庆子衣、穆桂荣、老皮、钱治富、李智强、冬箫、余怒等17位诗人的作品而总结。

三、成语与短语的活用

1、    原有成语活用11种:
易序式、易字式、扩充式、节缩式、离析式、标点式、否定式、易色式、别解式、意译式、双关式活用为名词
2、新创的成语活用6种:
成语活用为形容词、成语的比喻式活用、成语的拟人式活用、成语的拟物式活用、成语的移就式活用;
通过学习雪馨、蜀道人生、涅阳三水、枉凝眉、朱佐芳、青鸟依依、何燕子、文君、指冷笙箫寒等九位网络诗人10篇作品而总结的。
3、    新创的短语活用6种:
非名词性短语活用为名词性短语、短语的比喻式活用、短语的拟人式活用、短语的拟物式活用、短语的移就式活用、短语的“省敛式借代活用”
通过学习雪馨、蜀道人生、天荒一隅、何燕子、朱佐芳、指冷笙箫寒、陈泯、柳歌、赵静端、姜华等十位诗人十三篇作品而总结的。

此篇就不举例说明了,以下15篇,篇篇都是不同的词类活用的探讨,都有鲜活的例子帮助体会其积极的美学价值。

2018-6-19于黔
2019-1-24重阅定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