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冈:马休——工业时代的农业诗人

作者:古冈   2019年04月04日 09:09  上海明圆美术馆    877    收藏

编者小语:3月22日,明圆美术馆举办了“城市 · 言志 | 明圆诗歌艺术沙龙(第十四期) 陷阱——马休诗歌讲读会”,在主宾诗人与来宾友人的互动中,向读者朋友披露了马休及其部分诗歌创作经过,然因时间关系未能对诗歌作品做进一步讨论与解读。现特刊发古冈所写的《马休:工业时代的农业诗人》,以飨读者。

 

跟诗、及诗人的交往是件奇妙的事。原本素不相识,仅仅因为诗而结识,我们都在诗的空气中流动,或许这就是缘由。

一天,友人申凡带来马休的诗集,说他是画家,又写诗。十分平常的偶遇,当然,首先是与诗的遭遇。突然,一切变得不那么寻常了,好像空气在抖动,像飞机尾部的气流。我知道,那是进入了马休的诗,或者说马休的诗载着我们,从现实的底部飞起来,我看到他语句的双翼:猫眼里的正午   有旅鸟飞过。/ 记忆,也有它飞过的痕迹。

我被深深地吸住,踏进一个清凉、纯净的农业世界。是的,马休确实身居工业城市,却长着一双农业的慧眼。据说,那是他儿时的伊甸园。异化的焦虑反而强化了他那双过滤了的瞳仁。我们先看看名为《夏之一》的第一段,



天空蓝得忘记了工业城市。

你忘记了

字典面对的是遮蔽

而手指点亮文字

 

初读之下,首句可能有些唐突,往往人们会想到蓝得像什么,或者干脆用蔚蓝色一挥而就,以为使用美的词才会有诗意,而不知这恰恰影响诗意,所谓陌生化效果恐怕就在于此。此句的后面更能显出马休出众的想象力。天空的纯净、蔚蓝对应工业城市的灰色调,遗忘反衬出天空蓝的意识深度。接下来的转折点,“字典面对的是遮蔽 / 而手指点亮文字”,十分顺畅的语流,句子和词都很朴实,它的诗意亮点在于句子中想象力的逾越,平实中蕴含思想的高密度容量。

字典不正是人类文明结晶的象征?现代化文明相对于人的澄明心境而言,或者说对于人类真正想达到的乌托邦境地,从某种程度上确实是种遮蔽,人类发展的这种悖论被马休用诗意挑明,诗人并没一味沉浸在暗的色调里,“而手指点亮文字”寓意一种明亮的灵魂状态,心灵和物体世界的交汇,在此,诗意的目的得以最终呈现。

画家和诗人互为印证的关系素来为人们所关注。画中的诗,和诗中的画一旦论述,极为容易流于平庸。所谓诗中有画,和画中有诗更好像是脱口而出的惯性感觉。

怎么来看马休作为一个画家的诗人(也许相反,作为诗人的画家)?其诗中画面感的印痕,除了诗中显而易见的形式感,他对视觉内在想象力的把握是不容忽视的诗性因素:


蓝脸,  一种有风景的失眠。

白昼无法涂改到黑夜去

蓝脸无法不在失眠的风景中

被月光分娩

直到

拂晓,    窗眼微亮


而鸟    就在这一刻醒来

 

上面是《一天》的第一节,颇为有趣的是前四句结尾像阶梯似的,构成视觉上一天流逝的线性感,好似时光不可抵御的进程。第五句一个突兀的停顿:“直到”随一天流逝的视线定格,换一行,一种节奏转换,同时也是重新开始的象征。“拂晓,    窗眼微亮 / 而鸟    就在这一刻醒来”阅读中细微的起伏,情绪波动的节奏常常就是这样被视觉的形式感带动,从外在哪怕是刻意的雕琢中,一点点弥漫到心灵的感受里,获得一种深沉的颤栗。

仅仅为形式而形式,决非能达到如此诗意上的明显效果。再看上面第一句,如没有“蓝脸”的意象,没有叠加到句子里的象征意味,如果仅用滥情的抒情句式,那么,这首诗的形式感便会显露出过于人工化的雕痕。

然而,马休凭着对视觉想象力的把握,比如把“蓝脸”想象成“一种有风景的失眠”,就使句子变得结实和饱满,形式的危险性不但降低,反而促使诗意沿着形式的刀锋溢出。

《汽车外的野花》《白头上火山湖》《眠》《手里的风景》等诗皆是这类画面感很强的作品,其娴熟的技艺较能熟练地把握这类诗画合一的题材,眼中的风景与文本的构成之间,一种默契又分裂的复杂对应,使景色凸现了原有的诗意本质。

《手里的风景》却是马休另一类尝试着有所变化的作品,与他擅长刻划的风景系列在情绪和节奏上迥然不同。他一开始写到书桌上一张晚报,形容视角上的感受,用词短小、硬朗,节奏短促有力,不同于以往浓厚、典雅的抒情调子。结尾语句视像上也具以往色泽,可想象力更具现代感。

 

还有一些文字走失。 所有的

散文

突然发生语病

疯狂地演绎

另一种抒情

 

特别是“突然发生语病”这句,想象力十分饱满,与诗中总体氛围切合,一张报纸的凝视效果,终于开出它隐含的形而上花朵。这绽开的原动力,来自马休尝试冲破他惯用手法的探索。一旦诗人固有的风格逐渐形成,它马上就变成鲜明的标识,同时也是力量感的等同物,成熟及魔力所在恰恰从中散发,当读者就此感受到诗的魅力时,或者也就成了阅读固有模式形成之时。诗歌时尚带来的审美意识,往往与创造力背道而驰。如果从创作角度而言,诗人更会因为一种字词普遍化的运用,以及流于常规的配置,而削弱了表现力度。哪怕内容情感多么充沛而浑厚,这也无济于事,诗毕竟是语言中的语言。

马休大概意识到他纯情、干净、唯美风格的限度。从童年遥远回忆中,像戴副伤感的滤色镜望出去的土地的确很美,纯净、无暇。同时也滤去了泥土泛上来的腐殖气,浑浊气味说不定更能抵达回忆的本质。而不是洗干净的空气,这股浪漫的理想气流冲击人的审美嗅觉。这是马休在《手里的风景》力图摸索的缘由,他用另一种质朴干练的叙述开头:“一张被手弄皱的晚报,/ (已被人读过)/ 在书桌上   很薄”,以此抗拒他风格化的诱惑。这种变化能走到哪一步,又不丧失他诗中已形成的感染力,恐怕是我们拭目以待的事。

马休的诗中,让我读后着实感动的是《汽车外的野花》《自传一》《村庄(自传二)》这类与大地、风景、童年有关的作品。

诗人在一次川西草原的旅行中,望着窗外野花,突然热泪盈眶,满怀疑惑和深情地问道:“而我们陌生的脸 / 是谁?”,对人类终极意义的拷问摆在情景相融的大自然中:一边是恒古不变的自然,一边是匆匆而过易逝的过客,美丽和脆弱、永恒和短暂、蝴蝶的梦(马休喜欢的蝴蝶意象)和梦中的人,面对此情此景,诗人展现出人性中最玄秘的洞察力。

马休的农业意象给我极深的印象,比如“这是农业单纯的快乐”“独木桥走出农业的后半生”(《自传一》),其中农业这么抽象的词在他的诗里会显现奇异的力量,确实是诗人的过人之处,除了细腻的感受力,他还具备开拓语词运用的能力,使诗句变得异常鲜活。他对童年中农业景色的眷恋,以及用词着色方面的乡村风土,让我情不自禁想到,居住在都市中,他用农业的眼光悟出的大自然有着多么独到的审美视角。

我知道,称他为工业时代的农业诗人恐怕有点笼统和不确切,但至少会想到他与土地之间的神秘瓜葛,这种扎实、透彻、明净的诗歌表现力将我们带回遥远的故土――我们祖先曾生长过的地方。

 

(刊于《零度写作,2003年总第20期》)


微信图片_20190404090850


古冈,诗人,祖居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文学编辑,北京文艺网国际诗歌奖评委。著有《古冈短诗选》、《尘世的重负——1987—2011诗选》等诗集,在《书城》等报刊发表随笔文论等。曾获诗东西-DJS诗集奖(2012),首届上海国际诗歌节诗歌创作大赛奖(2016),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2016)。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