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李章斌对谈录:是我站在寂静的中心

作者:多多、李章斌   2019年05月09日 11:57  《文艺争鸣》    887    收藏

对谈时间:2018 年 9 月 29 日

对谈地点:南京大学文学院

 

李章斌:我们从头说起。您是从 1972 年开始(写作的),那么最开始写作主要是由于什么样的机缘?

多多:我确实是 1972 年开始(写作)的。直接触动的是我看到了陈敬容先生翻译的几首波德莱尔的诗歌,那么给我的感觉,哦,诗歌是可以这么写的,我愿意写这样的诗歌,很感兴趣。因为在此之前,像拜伦啊,雪莱啊,普希金啊,所有的这些我都读过,我没有起过这个念头。我觉得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波德莱尔,如果说我的老师,就是陈敬容先生的翻译传神,这点也是极其重要的。后面 80 年代以后的翻译,再也达不到了,包括陈敬容的,她 80 年代的翻译不像以往为什么呢?她后来的翻译特别注意准确性等等,就伤及了原文的内容。


李章斌:当时你看到陈敬容翻译的诗歌是发表在《译文》(后改名为《世界文学》吧?)(多多:对《译文》,1957 年)当时波德莱尔对你触动比较大的是什么?

多多:没办法说得清楚。当然,他被称为象征主义诗人。实际上我对具体的定义不是很清楚,后来才知道。但是这种诗歌为什么会这样?我想还是因为它是波德莱尔写的诗歌。它有一种极其独特的美,还有它的颠覆性与硬性的,它仍然是遵从诗歌的。其实波德莱尔,他在形式上没有任何变通,从亚历山大体出来,完全是古典型,严格地遵从音韵,波德莱尔的诗歌的音乐性非常强。他颠覆的,最主要的就是何为美,另外他对于恶的肯定。这些在我们的古典诗歌中是不可能的。所以这点很让人兴奋吧。


李章斌:当时你写作时的同代人,比如根子、芒克, 也是相互促进、激励的,是吗?

多多:那个时候还小。我刚才说波德莱尔很重要。他呢,师从谁?我也不知道,谁都不是。芒克没有文化, 他是一个只读报纸不读书的人,每天看报。岳重嘛,他倒是有修养,他是很早就读很多书。我们所讲的什么派别啊,没有,他没有任何理性的定位。所以,那我只能找波德莱尔,和他们没有太多联系。


李章斌:当时你们应该看了不少所谓的黄皮书、白皮书。印象比较深刻的是?

多多:哎哟,那很多啦。很早我就从岳重那里读到了《人·岁月·生活》,艾伦堡写的,所以那个时候知道了茨维塔耶娃,其实(按《:手艺》)不过是征引了她一两行诗,还有一些身世的描述,但已经足够了,非常震撼我。另外嘛,其实黄皮书里的诗歌并不多,《娘子谷及其他》,叶甫图申科的,那个时候就对他不感冒。呃…… 主要是小说,阿克肖诺夫《带星星的火车票》,还有,对我非常重要的是萨特的那本《厌恶及其他》,我把它抄了一遍,整本书,抄了一遍。哈哈,因为我太佩服那本书了。萨特的什么辩证理性,这些东西我反倒看都没看, 就是那个小说写得太好。所以对于我,萨特就是一个作家,而非哲学家。


李章斌:可能对于你来说,它里面那种对于人性的恶的一些看法,比如说他人即地狱,当时对你触动很大?

多多:那当然啦。所以,对于这点,后来我个人就深度反思了何为恶,何为善。恶是永远的,西方现代主义的一切作品,坦率地说,都是以恶为母题。为什么这么强调呢?历史残酷嘛,20 世纪两次世界大战,我想清了,那有什么解释呢?当然可以用正义反对非正义的战争来解释……但这些解释不了,就是人性恶,人性本身的东西。


李章斌:我补充一句——黑格尔说:“恶推动了历史。”

多多:西方关于恶的研究,对于权力的研究,这些, 在那个时候,我们只是懵懵懂懂,不就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嘛,不是很清晰的,自己后来慢慢就进入了。我们那时经历了那么残酷的岁月。我想这些都是很特别重要的契机,就这样种下了。


李章斌:我记得你以前是提过,你在一个舞台上看到一排展示的尸体,那是在什么情况下?

多多:当时是在 1966 年嘛。8 月之后去学校,有一丝凉意,就到了那个观礼台,裹着个大席子,下面是什么东西?到那儿一看,哦!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尸体,是被打死的女人的,裸露的尸体,都是肿胀的,灰白色的, 那个恶心,(用手比)这么大!哦,可怕极了!那种刺激,终生都不会忘记。呃……就是女流氓。


李章斌:当时所谓批女流氓,就是说,谈恋爱的就叫女流氓?

多多:也不是批判,就是打什么都不管。所以说, 什么是恶,什么叫暴力。我们那个时候都是很直接的、感性的认识。


李章斌:所以像这种经历啊,其实你基本上写进了诗歌里面。你自己有没有去想一想,就是说你们,可能差不多整整一代人都是有类似的经历?像刘小枫他也说过这种经历,一个年轻的女高中生的尸体被拉出去展览(见刘小枫《纪念冬妮娅》)。这种经历对整一代人的诗歌写作路径有什么影响?

多多:我觉得并不只是对诗歌,也是一种对心灵的刺激,对记忆的触及。和你们不一样,现在的青年人缺失了很多的经验。我们那个时代不是这样的。当然,我个人在“文革”中并没碰到那种极其残酷的命运。但是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之下,然后读到一些西方的文学作品,天然就有这样的背景。另外一点,关于恶啊,还想说一句。就是我们,其实如果从诗歌上讲,也是经历了现代主义洗礼的。什么叫现代主义?其一,就是主体的、主观的、非理性的,这些东西都有平等价值,不应当被压抑。这个与我们今天是完全颠倒的。你们是坐在课堂里,学诗学,学波德莱尔,学谁谁谁,它是某种知识性的、文字的、符号的这种传达。我们不是的,因为那个时候也并不只是诗歌。后来比方说,像电影、戏剧,还有方方面面,小说,很多东西,都指向了这样一种解放。对于人的解放,对于语言的解放。什么叫语言?无所不用其极。再有,写作是什么?都是在生死之间的时刻,要用尽你最大的潜质,所以它是有效的。


李章斌:对,多多老师确实给我们提供了很重要的提醒,其实像多多老师那代人,特殊的经历,上山下乡, 多多老师好像还说过“我的大学在田野”。有这种经历, 我想他的写作与现在学院教育出来的诗人,区别非常大。学院教育出来的诗人在技术上有很多创新的地方, 但是有的时候,其实缺少那种“存在的参与”,所以……

多多:对不起,我插一句。你刚才说学院里出来的诗人在技术上有许多创新,这句我不敢苟同。他们在技术上有很多因袭,怎么叫创新?诗歌写作不是从知识中来的。知识中来的东西,怎么能够创新,哪里来的创造力?所以说,现代主义的洗礼是极其重要的。我说现代主义洗礼,实际上是一直持续到 80 年代。我们那时候和星星画会的画家,关系都很密切,还有些搞音乐的,搞电影的,也是都在一起的。那么什么叫洗礼呢?就是大量这种西方过来的,让我们看到更广阔的一面,全景性的东西。简单地说,就是属于疯狂的东西。疯狂在我们那里可能是褒义的,我们就是疯啦,我们为什么不疯呢?这个和现实不是很直接对应,可是那是我们的追求啊,你搞艺术怎么能够不那样?而我们今天好像把艺术、诗歌规范得很窄,越来越窄。我们那时哪有课堂? 我们谁也没上过学,朦胧诗里没有一个大学毕业的;今天的诗人没有一个不是大学毕业的,这就是差异,一种变化。那可以说社会在往文明化的路上走吧。我们那个时候,文明跟野蛮一直连在一起,无法把它拆开。


李章斌:西方的现代主义诗人,如果要列出五个人的话,你最感兴趣的是哪些?

多多:因为现代主义的诗人很多。我直接说影响的。80 年代的,就是狄兰·托马斯,普拉斯。策兰呢, 是到 80 年代后期才接触到的,没有什么很深的印象,还有包括勒内·夏尔,印象都不深。因为那时候翻的,大概就读过两三首诗,根本谈不到有什么。那个时候洛尔迦对我们影响是很早的,70 年代就知道洛尔迦。当然还有俄罗斯的诗人,那个时候曼德尔斯塔姆,好像开始有翻译了,也不是大量的,还有茨维塔耶娃也是。我想那个时候的翻译也不像今天这么多,估计应该是一些外语学院的学生做的翻译,有时候就是拿着诗集当场翻, 就这样,激动。还有一些卑鄙的人吧,马上就把它变成了自己的诗歌,也不加注释,反正你也不知道。


李章斌:你提到的这几个人,在 80 年代的时候,你觉得对你影响比较大的,或者说你觉得比较投合的是谁的?托马斯吗?

多多:最主要的就是狄兰·托马斯,还有普拉斯。


李章斌:那托马斯,当时你觉得,他什么东西带给你震撼?

多多:狄兰·托马斯,我想在 2009 年的时候,或者是 2012 年?我忘了。记得专门有一个电视节目,纪念狄兰·托马斯。当时在英国,在欧洲,在全世界,影响极其大。可能今天,我想在中国,没什么人认同了,对吧?学界尤其不认同,时代变了。其实,狄兰·托马斯那个大才气,我在西方见到一些人,他们都对他特别怀念,这个人就像流星一样过去了。


李章斌:我感觉他的写法对你影响很大,就是他诗歌的节奏上的东西。

多多:我觉得影响是多重的影响,绝不只是狄兰·托马斯。那个时期我崇拜他,尽量收集他的一些东西,但是不是说我就要学狄兰·托马斯。齐白石讲“学我者死”,是吗?“似我者生”还是“偷我者生”(按:齐白石原话: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就是这个意思。这些你最热爱的人,不是要学他,而是要和他发生共鸣,然后另外从你身上长出来。可能其中有他的偶尔的痕迹, 如此而已,但是,你要学他,你就完了,就被他灭了,永远在他的统治之下。


李章斌:就想到艾略特说“小诗人偷,大诗人借”。

多多:对。掠夺。小诗人不是偷,小诗人模仿,大诗人掠夺。


李章斌:像狄兰·托马斯,当时其实也是超现实主义。所以当时那种意象啊,那方面,其实也有很多诗歌, 很多共同的地方。

多多:实际上,我觉得我们今天的诗歌就好像是啊,尤其学院派的,直接就展露了我们今天一个语境, 就是后现代,沉静、无味、乏味、无趣,啊?!这是诗歌。现代主义是什么?根本就是偷不过来,因为跟不上,没有那种疯劲儿了,没有那种东西!因此,狄兰·托马斯当时那个时代,你提到超现实主义诗人,那时候很多啊,都非常厉害,特别好。像超现实主义在中国根本就没有兴起来,学都不学,偷都不偷,抢都不抢,不要。为什么呢?这些其实恰好是作为学者应当思考的。我们这个民族的气质,我们的哲学,我们的存在感,恐怕一样……这点其实我也想过,我们太重视现实了,我们的批判现实主义,本质就是现实,就这么一个,你超越它一点儿,别人就受不了,自己就受不了。所以我们的学术全部都要还原,你诗里写的是什么,最终都要还原到现实,啊,你怎么怎么回事,都要说清楚。我所谓的现代主义洗礼,就是我们早就走出去了,不会再回来了, 明白这个意思吧?但是,你们可能……我不知道,我不太了解。今天见了几个“00”后,我感到很紧张。他们说见到我很紧张,我说我见到你们也很紧张,我完全不了解现在年轻人在想什么,所以,对不起,如果我说的一些东西……见谅。


李章斌:你觉得如果现在这个风气,刚刚你说的后现代风气,可能也跟整个时代的历史环境有关系,不纯粹是一个诗歌领域的问题。

多多:对,是的,是的。


李章斌:技术风暴?

多多:不对,是高科技。你记得,在 80 年代有那么高科技吗?全世界也没有。再有,市场,是吧。钱进入人际关系。80 年代,无非就是有个温饱而已,是吧!那种环境就是,其实对于文化,对于学问,对于艺术来讲, 是一个黄金时代嘛,为什么?现在都奔钱去了,冲着利益去了,冲着硬件去了,几乎就取代了精神这个词。这种追求有什么意思?傻子嘛。我们那个时代不是,我们对于物质,就没有什么追求,能吃饱了就可以了。所以你说那个问题和全球化的语境啊,它不只是诗歌。


李章斌:我记得你很多诗歌都有“写过纪念普拉斯”的副标题是吧?有好几首。什么时候大概开始读普拉斯?

多多:80 年代初,普拉斯就进入了中国。有一个普拉斯热。但是当时我不读,一开始不是很信任她,因为她老是谈死亡,还有什么咒骂她的父亲等等。这和诗歌的选择有关系,当时的那个选择就是,不知道普拉斯的真实高度。那么,我估计是要到了 80 年代后期了,岛子的翻译出来以后,才知道普拉斯的这个高度。以后呢,普拉斯的全集也出来了,小说也出来了,全貌都展现以后,我对普拉斯,真是非常的佩服。而且我感觉到,从技术上说吧,普拉斯很多东西我永远都不可能达到,为什么?所以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最终归结点,她是女性。女性的这个高度,男人你不要做梦,包括特德·休斯,她的丈夫,那是英国大诗人,非常好的诗人,他和普拉斯相比,那个强度,就不行。其实我非常尊重女性,伟大的女性。


李章斌:她的诗歌好像有一种,也可以称之为“神经质”的东西,她有抑郁症?

多多:哎呀,所有伟大的女作家、诗人,必须得如此。一直说诗人是有病的,写作就是治疗。一个完全健康的人,写诗干什么?诗歌源自于什么呢?深层的东西。一个人如果这一辈子都很幸福地,所谓“幸福地度过一生”,那么坦率地说,他和艺术没有关系。普拉斯的伟大,不只是我们所说的“神经质”,这些都不重要。她后期的东西被称为“辉煌的号叫”,这是对普拉斯的一种形容。辉煌的号叫,就是她的那个音调非常之高。其实普拉斯非常有理性,她写的小说你就能知道。她不是那种什么意识流。但是没有那个东西,没有那种(疯狂),她的词语不可能有这样高的。就是说,为什么现代主义洗礼极其重要?就在这儿了。潜意识的,非理性的,冲破了词语,才有创造的自由。怎么创造?我们根据定义就能创造诗歌吗,门都没有,试一试就知道。就是在一种高血压下(都快脑溢血了),这个时候,词语出现某种奇异的变动,这就是创造,所以说它是需要生死投入的。


李章斌:其实普拉斯她身上也有你说的那种疯狂的气质。

多多:每个女人身上都有它,你不知道吗?就是女性特别厉害,女人的直观,你结了婚就知道了。所有的丈夫说“:行了,我服了你了。”(学生笑)你根本就不是个儿,那时候,你就知道她能量要比你大,大得多。为什么呢?她的本能强。像普拉斯这样的人,如果读她的传记,她在二十多岁就自杀过。并不是说她只是到了与特德·休斯离异以后,带着孩子(那是很悲惨的),所以她这样。她早年很顺利的时候她就这样。这个具体病例我们就……


李章斌:你以前也提过,在精神气质上,你更侧重一种所谓比较欧陆的东西,就是说相对于英美的诗歌。

多多:当然啦,地中海国家的文化、气候、环境、艺术,还有食品。你知道你到德国去,到英国去能吃什么?

我们中国人都是美食家。可是你到希腊、意大利,那太会吃了,太舒服了,风景如画,是吧?还有人,都那么爱说话,友好。你到英国、德国那边都是大苦脸,我不喜欢。但是呢,作为诗歌来讲,我觉得德语诗歌的深度、重量是特别高的,法国诗歌也是。我有一句话,是 80 年代我自己撰出来的,叫“冷疯狂”。什么叫“冷疯狂”?热疯狂那是无意义的,没有张力,就是疯了。冷疯狂,厉害吧。我现在觉得我一生写作的有某种行为,就是一直处于冷疯狂中,张力的构造,其实就是冷疯狂。


李章斌:所以,像这种疯狂的东西它会体现在词语当中,会让词语产生内爆的景象。这也会导致有些人对你的诗歌有些误解,有的人觉得你到了 80 年代后期的诗歌,比较难沟通,但我个人并不这样认为。但你可能不是很在意这个。你写作时会不会担心读者理解的问题?

多多:我从来不为读者写作。在我写作的时候,心里没有读者,一辈子都如此。所以我以前很奇怪我回国以后还受到这么多人的欢迎,尤其是年轻人,还有这么多读者。这不是我追求的。我从来不拉拢任何人。我基本的规矩就是,你不懂,不懂才好!就这样。为什么要这样?这样还是要牵涉艾略特说的三个声音的问题, 写作为他者写,为自己写,还有就是对上帝,就是这三种。我不知道我为的是什么,反正它是一个高的,我不给它命名,简单地说,我不是为了周围人而写。当然我早期还有周围的人,但不是说我写了以后了请岳重看一看,说我是为他写的,不可能的。我凭什么为你写?没这个意思。如果说为自己而写,为什么还要为自己啊? 我都写出来了,我还为自己?显然也不是。我觉得读者, 对于我不是很重要,一直不重要。因此我可以很平静地接受任何人的批评,你读不懂就读不懂吧,又怎么样? 你批评就批评吧。


李章斌:这让我们想到保罗·策兰的《死亡赋格》之后的晚期作品,也是这样一种态度。

多多:实际上很简单,我写作不是“为了”什么而写作,是“因为”什么而写作,这是最关键的区别。现在大部分都是“为了什么”而写作,“因为什么”而写作,就厉害了,你是有一个强大的情结,你不能不写。而我没有目的,我就写了,发表不发表都不在乎,如此而已。


李章斌:所以在我印象中,你到了 90 年代之后有很多和保罗·策兰共鸣的,对话的东西。

多多:这个我应该怎么说啊,现在终于说到保罗·策兰这一段了。严格地说,在 90 年代我还没有对他真正地感兴趣。因为是在 2001 年王家新的译本出来以后,才看到了策兰的面貌,才看到了策兰是这么深不可测一个的诗人。我也曾经试图翻译他,但是就觉得没有办法,翻不了。王家新的翻译也是非常冒险的翻译, 也受到批评,但我仍然认可他的译本。因为我做过,我知道他是不可翻的,你怎么翻都不行,都是错误的。这需要胆量,需要非常狠。王家新的气质比较迎合这种, 他硬,湖北人。(笑)所以,策兰的东西呢,非常吸引我, 这和年龄也有关系。2001 年的时候,我已经 50 岁了, 人生走到另一段了,不再追求狄兰·托马斯式的喧嚣。经历了太多东西以后,要向诗歌本体内部、深处去做点什么。因此呢,开始简化。


李章斌:感觉你后来的诗歌里面空白、沉默的东西变得更多了,是吗?

多多:这也不只是受策兰的影响。空白与沉默,这种东西其实在中国绘画,中国的艺术里面,占极其重要的位置。空白,就是让别人去揣测,就是点到就为止。你说几句话,是为了能够把那个沉默的部分调动出来, 这是比较高级的阶段,因此也同样需要阅历,你写透了, 你才会走到这步。


李章斌:我感觉你可能在写作的时候是有意识地在突破自己,超越前一个阶段?

多多:未必。有意识地规划任何东西,在诗歌这里都是无效的。不是你不想那样做,而是你无力规划自己。人们都想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都想把不好的去掉,然后我只保留好的。但诗歌不允许你这么做! 它要求的是真实,也没有什么叫好,什么叫不好。当然, 人为的,纯粹技术的部分是可以做到的。而诗歌作为一个总体,你是没有办法的,就是你人格的、当下的一种显现而已。所以,每次都是到写完了,我才知道我写的是什么,终于说这个我完成了,这时候理解了我的写作。而在整个过程中,尤其是一开始,是完全不能明白也不应该明白的,这个过程和这种开始,我称之为自由。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给自己以最充分的自由,不要管它有没有道理,不要管它合适不适合。如果你不能这样的话,如果你现在就开始调整的它,就没有以后了。所以我写作要改很多次,就是这个意思。给自己以自由。这个世界上没有自由,可我能够给我自己以自由,我不压制它,这个还是一个内在的力量,内在的世界。它非常强大,它比你厉害,你必须听它的,你的这个脑子,没有用。而且写作的人都知道,必须得喝酒把它给灌傻,让大脑不工作了,这时候他才能够开始。所以经常说聪明人写不了诗,成不了大诗人,就是这个意思。它要涉及混沌的部分,混沌才是更大的诗;清晰的部分都是小的,或者被我们固化的东西,或者说是一种成定理的东西,公共性的语言。诗的语言从哪里来?必须从最内在、原始的部分去发掘。这个过程,尤其要变成一首诗的过程。你想想,多麻烦啊。我是一个很没有耐心的人,但对于写诗,我是最有耐心的。我画画都没有那么大的耐心,我写小说更没有耐心,两遍就行了。诗歌我可以放十几年,我都不完成,完成不了的。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哈哈,我有病,是吧?这个里面就是有某种宿命的东西。我就是干这个的,我就愿意这样做,没有目的, 不是为了什么读者,也没有诗歌以外的东西,我就是为了完成这首诗,想要完成它就得这样做。甚至也完成不了,完成不了就让它完成不了,就是未完成状态。


李章斌:我以前听说你每首诗都要改 70 遍? 

多多:哎,那是一个比喻。


李章斌:你自己在写作经历中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比如改了之后,反而觉得不好?

多多:那太经常了。但并不意味着白改了,这些天的工作白费了。你不能心痛这一点,你必须付出劳动。技巧是对虔诚的考验,这也是老话。你说你对诗歌很虔诚,忠实于诗歌,那你就要好好磨炼你的技术,否则就不虔诚。所以……刚才说哪儿来了?


李章斌:就是改 70 遍。

多多:哦。这件事情我就愿意这么干。抽烟,喝酒,摧毁自己的健康,就是这种态度,一点都不后悔,就这么做。熬到夜里几点,像疯了似的,投入,夜里很兴奋啊,哦,第二天早晨一看,写的什么东西啊?这种失望、挫折,每天都要经过这个,哪有这么快乐啊?不是说你付出得越多,最后就总弄得越好,才不是呢。有的时候就是不经意之间,也不知怎的,哎,这诗我认为就这样了,实际上这种变动很小,最后的一点改变。诶,但是如果你不付出,不走那么多的弯路,你就到达不了这一点。我和别人一样,没什么不同。


李章斌:那一般到了什么时候,碰到什么样的感觉,你会觉得这首诗已经完成了?

多多:哈哈,就是叶芝说的,他打了个比方,就像一个盒子嘎哒一声,你听到这个声音了,就完成了,一样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了,这样蛮好了,我说服自己了,这样太好了,就这样。或者有的时候,好也罢,歹也罢,它就是这个样子,它完成了。我没有说它多好,但是它就是这样了。当然你还可以把它毁了,把它用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可是毁了,心疼吗?谁不心疼啊?你好不容易编织出一个东西来,把它砸了,重新来,这个勇气是要鼓励的,但有时也不是说都可以这样。有的时候, 不是理性可以完全判断的。


李章斌:我有一个技术上的疑惑,就是说这样一种高强度的反复修改,它也可能导致句与句之间,可能联系比较松散?

多多:不自然吧,是吧?你要把它做到羚羊挂角无迹可寻,你能写到如此流畅的话,那是千辛万苦才达到的。当然现在我不这么做了,不费那个劲儿了。诗歌,一个年龄一个境界。那样的歌唱性,大家都欢迎啊,都说,多多,你现在怎么都写这种东西了?我才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呢。我现在有什么就写什么,直接进入我想要说的。所谓截句也好,这些都是外在的。好几位大诗人,晚年都一样。这些老头子们啊,晚年不再费那种劲儿了,也没有那个力量了,你跟人家比力量?现在写的是人生彻悟的, 最终的几句话,把它说出来就行了,就是一首诗。这就是我现在写得越来越短的原因,越短我心里越踏实,越高兴。原来都是,啊……(用手比)有这么长,那是你有那个力量,可以这样做。现在觉得自己很傻气,你写那么多干什么?人生啊,不可苛求,你早年的,中期的,晚年的, 都是不一样的,它怎么能不变化,一个调呢?


李章斌:我感觉 50 年代出生这些诗人中,你是到现在还是不断有新的变化的。你怎么看待你和你的同时代人的关系?

多多:我根本不管他们,I don’t care。其实在 80 年代,我们就有一种很自觉的说法——不读同代人的作品。所以现在很多人还要互相嫉妒啦,互相……我没这个,我根本就不看他的东西。这可以避免同质化,我写的就是我的。我读什么呢?我读好的,我不是完全不读同代人的,你好我就读,不好就不读,不在乎他是不是我周围的。我从 80 年代以后,就和周围那些人没什么交流,你写你的,我写我的。


李章斌:那在整个新诗的发展史中,如果要列出你比较欣赏的三个诗人,你会列谁?

多多:中国的三个啊?穆旦是一个,这个不用说了。可能第二个就很难说出来了。


李章斌:那第二个算半个呢?

多多:没有。这个不重要,我根本就不在乎文学史。我和学者的看法不一样,我的阅读也不一样,我喜欢谁, 我就读谁。你想想啊,天上有多少颗星星,是不是都要知道每一颗星星的方位以后,才能确定自己的位置,然后再开始自己的写作?不可能的。你和谁近,是天然的, 我就喜欢那颗星星,就那几颗,你就属于他们,就这样。然后你就越来越喜欢他们。哎,也不一定,怎么那几颗我也很喜欢。其实人一辈子,大概就是这种情况。


李章斌:关于穆旦,你觉得他真正出色的本质是什么?

多多:简而言之,就是他写作的现在时态和终极性的共同出场。他有终极性的东西,这是穆旦非常厉害的地方,二十一二岁就有,我选的那两首诗(《春》和《控诉》),都是他二十一二岁时候的作品。这个年龄的人, 同时具有这两方面,一个是当下性的那种紧迫感,直观的、直感的、感情上的;另外就是他的终极性的寻求,两者密切地编织在一起。我认为在中国诗人里面,像他这样的,我可能还没遇到第二个。比方说,我们说郑敏的《金黄的稻束》,我也给学生们讲了很多次,《金黄的稻束》也很好,但是它和穆旦的作品还是不一样,它思维的痕迹是很强的。当然她思得也很好啊,可深度上跟穆旦不是一个等级的。


李章斌:你刚才说以前选穆旦两首来讲,《春》和《控诉》,当时选它们的原因是什么?

多多:就是直观的,我就喜欢这两首。给学生们选《控诉》时我就在想,选这个干什么?还有就是我选不出第三首,其他的我并不是太感兴趣。那天我粗粗地翻了一下他其他的作品,还是这种感觉。


李章斌:关于《春》,你当时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多多:他的那些东西,奇异的意象,今天也没有几个中国人能写出来。穆旦24 岁就把这些东西写出来了, 确立了,传世了。当然,我们都知道意象主义,从西方来的;其实意象是中国早就有的。但是穆旦的意象那种坚实性,还有奇异性,这些啊是很难,他的这两下子是很不容易的,他的手艺是很好的。至于《控诉》就更复杂了,它有深度,对于人性的发掘,而且不露声色。穆旦很厉害的,也不是说他有面具,并不是欧美那一套的东西。他就是有某种极其冷静的一双眼睛在观察,在观察他自己和观察他的诗歌。就是那种东西很吸引我,所以我觉得他不是单线条的,他是一种和声,他高级,这就是我的基本看法。


李章斌:穆旦与你的诗歌在写法上也有一些共鸣, 比如你的《教诲》,也是有另外一双观察的眼睛,好像有第二自我在观察这首诗歌一样。这与穆旦那首诗歌类似,它里面说“谁该负责这样的罪行:/ 一个平凡的人, 里面蕴藏着 / 无数的暗杀,无数的诞生。”但是在你们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并没有接触到穆旦……

多多:那时候可能听到过穆旦的名字吧,模模糊糊的。我们没有父辈(就是中国现代诗人),没有楷模。当然,徐志摩、戴望舒我们都读过。穆旦呢,《九叶集》的作品我在出国前就读过,没有太深的印象。穆旦这两首诗,是我回来以后上课,必须得给学生发掘教材,这时候才找到了。现在我感兴趣的也只限于这两首诗,第三首还没有找到。


李章斌:那关于《控诉》,你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多多:最感兴趣的就是,他控诉的是谁?我问学生,他在控诉谁?谁在控诉谁?我提这几个问题。学生都被难住了。他控诉谁呀?他控诉坏人啊,他控诉当时的什么,都有可能。诗里面的一些耗子、汉奸、奸商,很多负面的东西,这些我们都能理解,就是说在二战大敌当前的情况下,这些人仍然在发国难财。这好像很简单就把这件事说清楚了。那么,他干吗要费那么大劲儿写呢?在那里没完没了地说。那首诗很长啊,他在说什么?如果继续追问下去,就会发现绝对不是那么简单。那么,最后归结就是他对于人性的控诉,控诉的是人性。我在 80 年代末读到过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的一个采访,他说,积我 60 年之研究历史的经验,对于人的观察,我发现在过去 6000 年里,人类有一件东西是基本恒定的,就是人性。这句话当时对我很震撼。过去老在读萨特,读存在主义等等,但是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否定性的看法,说人根本就没变化。什么现代化之类,都是外面的、外表的。人性没有变,和 5000 年前的人相比没有什么根本变化。经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可以说 20 世纪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残酷的世纪,死了多少人啊!所以汤因比是很沉重地在谈这个事,我们没人愿意这样想。那么,穆旦当时就完全清楚了,否则他不可能设置这样的问题,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李章斌: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穆旦的写作,到了今天还保持着和我们的相关性。

多多:就因为在这里,他有终极性的拷问。否则, 这样的诗歌就是大敌当前,抗日,然后后头多么好……那样的东西它很快就会过去,不能成为诗歌的本质的内涵。这种题目就这样,会事过境迁的。


李章斌:而且,你有没有想过,比如说,穆旦实际上是在很强精神的压力下,包括历史方面的压力,个人的压力下写作,他的语言的也在这种压力下变形,爆发。你活在另一个时代,你觉得你自己的作品是否有类似的内在机制,还是……

多多:我无法想象我活在另一个时代,我不知道那我是什么样子……


李章斌:我们现在的历史,可能已经跟穆旦那个时代有一定的区别……穆旦他其实经常会把一些历史性的东西放进诗歌里面,这点呢,也有批评,也有人欣赏。

我不知道你是怎么看?你自己有没有这样的看法,比如说会更多地涉及一些历史方面的内容……

多多:不会。我平常的言论……我很爱谈社会,很爱谈历史。但我诗歌中几乎不提。因为我的出处不是从历史的,所以它也不会回到历史上去。


李章斌:就是说,你的写作不是一种现实性的写作。

多多: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同,像穆旦的《春》,怎么能够不是一种?我也是带着现实的,我从来没有回避现实,我要把自己变成一种超现实。我们不可能直接描写现实,如果是那样的话,诗歌也没有意义。我也不是一个玩语言的人。但我的现实,不是那个意义上的现实。怎么说呢?这个词很重要,现实,还有经验。什么是现实的?什么是非现实的?其实我喜欢用存在与非存在来取代这一组关系。存在与非存在,在诗歌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过人们一谈现实,它就好像非常具体,过于具体,然后它是有规定的,所以我就避开它,不去谈现实,但我还是谈存在。比方说,我们的想象,幻觉,梦,种种妄想、疯狂,和很多心理上的东西……它们都是一种存在啊,你不能说它不存在,是吧?它们就是现实的,我们现实中有很多种经验,比方说你的思考、感怀等等。我们往往把这些置于所谓的现实之外,那么剩下的什么叫现实?就是过日子吗?就是我们真实发生的事情吗?就那些最无趣的东西吗?这样的话,诗歌怎么能写好?其实幻觉、幻想是最本质的,没有这个,根本就没有诗歌的存在。诗歌从何处来?没有这个,诗歌就没有自由,对吧?现实主义诗歌中那种东西我们受得了吗?诗人创造语言的存在,诗歌就是这么回事。它不等同于那些现实的、真实的、能还原的东西。不是的,它用不着还原;能还原的,就不一定是诗歌了。


李章斌:所以你自己还是注重写作的历史感和现实感,只是它没有以那种直接描述的方式。

多多:它是由此(现实)出发的,但是它不要只停留在这里。它要去哪儿?我们不能控制。我刚才说了, 别把现实规定成一个规范化的东西,这种东西叫现实, 那个就不叫现实。我说了,什么都可以称之为现实,什么都可以称为非现实,就是这样。在诗人词典里就这样, 这是一种自由。如果你觉得我这说的那个事情有点玄啊,就这样别人能不能理解,你这样想你就完了,你就终止了。


李章斌:这当然也是一种写法。但是也有一些诗人喜欢纳入更多的现实因素。

多多:他们要喜欢纳入现实,他们就只配纳入现实,这就是我的话。他们没有被纳入诗歌,我们要求的是进入诗歌,而不是进入现实。所以(问题)在这儿。


李章斌:所以说,比如说像奥登那样的写作…… 

多多:奥登?那不是我的楷模。


李章斌:所以,实际上你自己有一个诗学体系,但是对于你自己体系之外的你认同吗?或者说你承不承认他们的成就呢?

多多:这就是我们之间的不同,我不是学者,对你们说的话,我不负责。(学生笑)我只对我的写作负责, 对吧?所以我没有必要那么公正,那么客观,什么都得说得清清楚楚的。我用不着。所以你刚才说的那点,我根本就不关心,我有权利提出我的一些看法,而且称之为偏激,这也未必就叫偏激。什么叫我的?任何东西都是相对的。谁也没有权利垄断一种话语。实际上,今天中午我也跟你谈到了,批评家们这种权力意识,他以为他就可以审判什么了,谁给他的权力?审判别人,审判诗歌,审判穆旦,让我非常气愤。他们本身对于写作一无所知,然后就敢于这样子地进行宣判,提供各种指标性的任务,这些都是荒诞无比的。所以我呢,我就不管这些。我只做我感兴趣的事情。


李章斌:我觉得这确实是诗人的特权之一。可能诗人的批评,永远都是独抒己见。艾略特说有两种批评, 一种是诗人的批评,他永远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自己的创造力发生的角度;但还有另外一种批评,就是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这可能是两种不同的批评。但是, 我们以前也谈过,现在的一些批评家,不管是批评你的诗歌,还是批评其他人的,都是会有那种技术化的倾向, 就是抓住某一个点大肆发挥。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多多:随便抓吧,你抓到哪个点,你就算哪个点。


李章斌:但是,因为我自己也写点批评,我感觉他们也有不得不这样做的原因。不能说是合理,而是自有原因。

多多:什么原因呢?


李章斌:就是说,首先它是现代学院体制的产物, 他要让他说的东西言之成理,他要让他的东西自成一说。所以有时候我们写论文,甚至包括我们指导论文, 都说可以抓住一点做,不能什么都去写,你只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这就意味着现在的学术批评,往往都是一种偏见,往往都是片面的判断。我自己也在反思这个问题,在想有没有可能写一种更有包容性的,或者说没那么理性的东西(类似于古代的诗话、词话的文体),它们一直都被理论批评所排斥。我听说你从来不写评论文章,原因是……

多多:其实就是我没这个能力,我写不出来。如果我能写出来,我很可能也就做了。因为我觉得很费劲儿,我要想写那么点东西,我很费力。我不愿费这劲儿, 我愿意把我所有的力量都投到写作中去。当然这是一开始,80 年代后就明白了,这两者完全是两码事。而且你越具有理论性的能力,你的创造力很可能马上就会受到损伤。所以从那以后,我就更加自觉,就是绝对不写。可是并不妨碍我看它们,而且我爱说,说起来是个话痨。谁要想记啊,我就说你别录音,咱们不留证据。我说完了我很高兴,你也很高兴,不就行了吗?干嘛非要变成记录下来的东西,给别人去检验,按照理论的东西来挑你的毛病,我不是自找苦吃吗?(笑)我没有这种学术野心的,何必呢?你刚才说的我是这么看的,我并不是反对和抵制学术理论,我只是抵制低劣的理论,我非常赞誉伟大的诗歌理论,西方有好几个,我都非常佩服的。但是,即便是他们,我也仍然觉得他们具有理论本身的价值,批评本身的价值,解释本身的价值,但绝不能指导我的写作。我从来不会去按照艾略特的什么理论去写作,不可能的,你想那样也做不到。我举个例子啊,美国有个批评家叫威尔逊,在世纪初写《阿克瑟尔的城堡》的时候,瓦雷里也写了很多诗歌理论的文章。我很喜欢瓦雷里的诗歌理论,但是威尔逊就说,他完全就是假理论,他没有任何理论能力,瓦雷里算什么?到了今天了, 我个人认为啊,威尔逊算什么?瓦雷里是谁?这个地位对比太明显了。后来我看到了是谁在评论瓦雷里时就讲到,瓦雷里所写的根本就不是理性,所以威尔逊批评错了,它不是一个学术理性的东西,它是超理性,如此而已。威尔逊没有超理性的能力,我可以这样说吧。对于美国的什么布鲁姆之类,我都不喜欢。英美的这一套诗歌理论,我都是反感的,我也可以公开地这样说,我对他们一点都不感冒。


李章斌:反感的原因是什么?

多多:反感的原因就是他们无趣,最简单,没意思。而瓦雷里的理论,你读一读本身多好啊,是不是?别拿它非要当现实的、真实的东西,英国人就那么现实,美国人更是这种思维,和我们都有关联。我们跟法国人、意大利不一样。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嘛,是吧?我们没必要变成同一种人,要有自己的个性和选择,这就可以了,不是说谁对谁不对,不是说谁是谁非,而是要百花齐放。


李章斌:所以,比如说像美国的阿什贝利这样的诗人,你怎么看?

多多:诶,我可欣赏阿什贝利了。在 2000 年的时候,我第一次读到马永波翻的阿什贝利的《凸面镜中的自画像》,我感到非常震撼,太厉害了,他那首诗确实是非常非常棒。当然,后来在读了那三本诗集以后,觉得每首诗都差不多了,当然会减色。但无论如何,这个人的能量、能力太厉害了。当然,他是属于那种解构以后的诗歌。


李章斌:我感觉他的写法,和保罗·策兰、勒内·夏尔有点区别,所以你欣赏的也未必都是自己的路线上的诗人,是吗?

多多:我欣赏什么,推崇什么,和我自己的写作不是一回事。我们推崇什么那可能是个人修养问题。个人修养取代不了创造力,创作仍然是不可模仿的,它有偶然性,没有什么必然的。但是修养也要提高,我们都要去学习,要读书,这是极其重要的。可是这种东西,就能决定你会写出什么东西吗?不是那么回事,无法规定。


李章斌:我们以前也谈过,当下青年一代的写作, 可能是有一种纯语言的倾向,你怎么看?

多多:我根本就不认为他们进入了纯语言,他们就根本没有能力进入那个境界。纯诗,那是不得了的东西。瓦雷里他们推崇的是纯诗,纯诗是非常高级的。而且,坦率地讲,没有什么纯诗,谁都做不到纯诗。你做一做就知道了,你达不到。所以说,为什么很多人把现实抬得那么高啊?还要把它固化,提倡现实主题,这个就“走成一顺儿”了,没有张力了。纯诗?谁写得出纯诗? 他们也写不出。


李章斌:我记得安德烈·纪德批评过像瓦雷里等象征主义诗人,说他们只提出一种新的美学,而没有提出一种新的道德。你怎么看?

多多:我还是这么个看法。诗歌、艺术,要超越道德,不能用人间的、社会的、生活的、现实的道德的东西, 来审判艺术和诗歌。因为诗歌,它有什么罪?它伤害了谁了?它就是创造了语言的存在。你如果不要把它还原的话,你就必须得容忍这个,无论它激烈、偏激到什么程度,这在西方是公理性的,不应当因此而去谴责什么。当然啦,我们也知道仍然是有界线的。但是不可以用狭隘的道德来审判……


李章斌:就是说你理解的道德,是一种道德律条, 可能也有别的理解……

多多:你说的道德是什么样的?


李章斌:我理解的道德感,是一种对于人和人关系的充分的、宽容的理解,并不是作为一种审判的方式。因为简单地把人性理解为恶,可能对人的观察还是会简化。我的意思是,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就是道德因素进入诗歌,或许可以丰富诗歌的表现内容?

多多:我不同意。诗歌就是诗歌,不要连带那么多。你连带那么多,就没办法往下走,最后等同于生活。诗歌不能等同于生活。有一些诗人也是在写(道德),是吗?像西莫斯·希尼、米沃什都属于这类的,很仁慈的, 很道德的。这也是诗歌的不同种类吧,怎样写都是可以的。但是,像策兰的诗歌,这样的所谓的道德在哪?他本人的生活、家庭,都完全被这些东西摧毁了,他怎么可能还这样写作?没那个处境,你说的是不一样的,发掘点也不一样,深层的所谓潜能也不一样。所以没有什么统一的东西。但是,用善与恶来限定诗歌,我是不同意的,过于弱化了。这样其实是对诗歌很危险的,最后就是让我们陷入某种禁忌,弱化我们的本能。还有你刚才讲到的人与人关系的道德性的问题,我并不是说我们要突破这些,要大肆书写恶。而是,比如说爱与恨,你能拆开吗?表面上书写的是对于人的恨,它们本质上也可以排列一起嘛,否则就没有这个词。我还是觉得我们头脑中的律法太强了,这也是这个时代的精神特征。你要看20 世纪初,超现实主义,他们有什么禁忌?如果有那样的禁忌,怎么会出现那么伟大的作品?不可能的。


来源:《文艺争鸣》2019年第3期。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