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城

作      者:梦大侠
作者简介:赵晓梦,1973年生,重庆合川人,现居成都。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华西都市报常务副总编。1986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见于《人民文学》、《诗刊》等上百种报刊,入选20多种选......
诗集简介:赵晓梦创作的1300行《钓鱼城》,是首部以改变世界历史的“钓鱼城之战”为写作背景的长诗作品。该书由小众书坊出品、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著名诗评家吕进作序推荐。全书共170页,全书共170页,长诗共分三章,分别是“被鱼放大的瞳孔”、“用石头钓鱼的城”、“不能投降的投降”。为方便阅读和理解,单行本还增加了三万多字的注释和后记。在5月11日举行的首发式和研讨会,60余位诗坛名家、专家学者与会,称赞这部作品表现出杰出的诗歌技艺,对复杂历史的解读诠释力,以及罕见的长诗掌控能力。
序言:劲健与悲慨:《钓鱼城》长诗的境界与魅力 吉狄马加 赵晓梦的长诗《钓鱼城》虽然是写一段历史,但处处有他湿润的情感,不论是写攻城者还是守城者,他都倾注了自己炽热的情感,让这些历史人物,不仅有了筋骨,更有了血肉,有了呼吸,有了气脉。而且赵晓梦既能跳出个人的偏好,也略过历史事件的具体纠葛,将目光和诗锋对准历史亲历者的心灵,录制他们的情感风暴,以细枝末节来透视人性深处的幽光,展示人性的丰袤和广阔。这就让他的这首长诗区别于那种只是复述历史事件过程的长诗,最大化的发挥出诗歌的抒情和状情性,而且语言生动精粹,恰是无数首相对独立的短诗组成的大的交响曲,从而创造出宏大而深邃的诗歌意境,从中可以看出赵晓梦是一个有着大格局大情怀的诗人,更是一个对诗歌忠诚又勤于打磨技艺的诗歌赤子。 整首诗是一条滔滔东去的大河,更是展示诗人的心灵史。汹涌时是他的情感在释放,低缓时是他的思想在凝聚和结晶,而更多的时候出现的沉郁和细细的忧伤是他对人类的悲悯心在呜咽和弥漫。从中可以看出赵晓梦是一个细心又有慈悲心的诗人,是一个对人类心灵着迷,自己又有着深邃而美好心灵的诗人。
  • 《钓鱼城》长诗:

  • 《钓鱼城》长诗:

后记:我写钓鱼城,不是去重构历史,也不是去解读历史。我要做的,就是跟随历史的当事人,见证正在发生的历史。 说通俗一点,就是以诗歌的名义,去分担历史紧要关头,那些人的挣扎、痛苦、纠结、恐惧、无助、不安、坦然和勇敢。试图用语言贴近他们的心跳、呼吸和喜怒哀乐!感受到他们的真实存在,与他们同步同行,甚至同吃同睡。这样可以最大限度还原他们的生活日常,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理解他们所有的决策和决定。(赵晓梦)

热门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