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头条诗人论坛聚焦新时代生态诗歌

作者:牛莉   2019年06月10日 16:52  中国诗歌网    167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610184512


6月7日,由《诗刊》社主办、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承办、中国诗歌网协办的首届头条诗人论坛在桃花潭畔万村书院举行。此时正值端午佳节,桃花潭天青水碧,龙舟竞渡,一派热闹景象。出席论坛的有《路遥研究》主编谷溪,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傅天琳,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国家一级作家田禾,以及余怒、徐艾平、梁晓明、老巢、吴少东、蒋浩、南鸥、大卫、孤城、杨四平、吴辰、向以鲜、王学森、王彦山、杨碧薇、徐小泓、张好好、张金莲、米戛、贺林蝉、何瑶兰、韦国平、刘永琴等诗人、评论家50余人。论坛由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10184412


《路遥研究》主编谷溪向大家分享了路遥的创作故事和创作精神,并借此鼓励在座的诗人们团结向前,创作好诗。

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草堂》2018年第2期头条诗人傅天琳通过古今对比,谈及了如何在天才李白之后面对“写诗难”的问题。她认为,好的诗歌语言生态应该像山野的风、像桃花潭的水一样灵动、清澈而有力。

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国家一级作家田禾说,就像李白与桃花潭结缘一样,从古到今的诗人们都在走过了大好河山之后,都留下了美好的诗句。

会上,诗人和评论家们围绕新时代生态诗歌的定义,生态诗歌研讨的意义、创作方法等问题,以及自然生态和诗歌生态建设之间的联系展开了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190610184318


《诗刊》2018年第6期头条诗人余怒谈到,文学是人类情感的独特反映,需要注意的是,诗人要尽可能打破语言驯化,在写作中吸取与剔除前人经验,尽可能地说出本初的感受。

《江南诗》副主编梁晓明认为,新时代和生态是两个重要命题,诗人们在整体体悟的同时,还应该从个人的情感记忆出发,去寻找独特视角。

诗人、导演老巢提出,生态诗歌建设需要诗人先建设好自己的内心生态,内心有好山好水,才能呼应大自然的好山好水。

《诗林》2018年第9期头条诗人蒋浩谈到,与古代生态诗歌相比,新时代生态诗歌包含着更为复杂的内涵,诗人们对此应该有充分的了解和准确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0610184337


《绿风》2018年第11期头条诗人南鸥认为,生态诗歌或田园诗歌,其实是对现代性的天然抵抗,是对农耕文化的无限挽留与精神遥望。对于当下中国诗歌现场的丰富性与复杂性来说,“回归”这个词具有相当丰富的哲学意蕴。

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绿风》2018年第5期头条诗人大卫说,一切山水皆是我们的内心,看过山水,我们就成为山水的一部分。诗人们应该在生活中坚定山水诗写作。

中国诗歌网编辑部主任孤城谈到,诗人向来是乐山好水的,接近山水就是接近自己的心灵,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评论家、文学博士生导师杨四平认为,新时代生态诗歌要注意“四态”——生态、时态、心态和诗态,他还谈到,可以从写作者的精神渊源、生态诗歌的类型、生态诗歌的内容书写三方面与古代生态诗歌进行对比,找到二者之间的联系和差异。

青年评论家、文学博士吴辰说,生态诗歌作为一种自觉,与其说要面对已经存在的山水,不如说应该面对一种还未产生的山水,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山水,每一个时代山水折射出的则是这个时代人的精神状态。故而,新时代生态诗歌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诗歌向未来敞开。

《诗歌月刊》2018年第9期头条诗人向以鲜谈到,新时代生态诗歌包括了自然生态和诗歌生态,这两者都需要我们努力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610184352


青年评论家、文学博士王学森结合桃花潭的地理和人文,谈到了生态环境、生态方式对诗人生命意识和思想成长的促进作用,以及地理生态环境和文化生态环境对诗歌的影响。

诗人、评论家、文学博士后杨碧薇认为,新时代生态诗歌更多地关注当下的文化问题,是古代诗学与当代诗学的结合,这一概念的提出,有着当代诗学、当代社会学等方面的综合意义。

诗人徐小泓谈到,新时代生态诗歌指的不仅是山水和自然,而是要落脚于“人”。诗人要立足当下,内外历练,在前人的基础上写出自己的特色。

《山花》2018年第4期头条诗人张好好说,故乡是结合了美、爱和传奇的地方,是人们心灵的归属地。从这个意义来讲,桃花潭就是我们心中的故乡。


微信图片_20190610184345


《诗歌月刊》2018年第7期头条诗人吴少东发言说,当下工业化中后期,新时代生态诗歌应运而生。生态诗歌不是简单的生态描述加诗歌表达,而是借助语言的梦想回到自然并重构自然与人的和谐关系,是在现代生态文明观影响下的新时代汉诗写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