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他们在青山绿水间,以诗会友 | 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

作者:欣闻   2019年06月11日 18:28   桃花潭畔    758    收藏

1-1


6月6日,2019年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在桃花潭畔文化旅游度假区开幕。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路遥研究》主编谷溪、以及李云、金石开、田禾、梁小斌、傅天琳、胡弦、韦国平和吴少东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诗人和评论家参加活动。


1-3

1-4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在致辞中说,今天,来自四面八方的诗人们以诗歌的名义聚集在桃花潭,让我们与青山绿水结伴,一起回顾诗歌传统,展望诗歌未来。


1-5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致辞,并宣布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开幕。李少君说:敬亭山是千古名山,桃花潭是千古名潭,山水诗在这里得到最好体现,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在这里举办生态诗歌研讨会,桃花潭为当代生态诗歌建设做出了贡献,成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在此,我谨向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宣布,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开幕!


1-6


据桃花潭国际诗歌周组委会负责人、桃花潭畔文化旅游度假区董事长韦国平介绍:桃花潭国际诗歌周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诗歌周期间,举办首届头条诗人奖颁奖会、“青山绿水·新时代生态诗歌”论坛、诗意采风、踏歌诵诗会等系列活动,希望大家在青山绿水间迸发出更多的诗意。


1-7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首届头条诗人奖颁奖仪式。头条诗人奖由中国诗歌网、全国诗歌报刊联盟设立,从2018年在全国重要文学刊物上发表过头条诗歌的作者中选出五位“头条诗人”进行表彰奖励,以鼓励诗人潜心创作。经过三轮评选,梁小斌、王自亮、余怒、黑陶、灯灯获得首届头条诗人奖。


1-8


第六届桃花潭国际诗歌周由《诗刊》社、全国诗歌报刊联盟主办,中国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承办,中国诗歌网协办。诗歌周以“青山绿水·新时代生态诗歌”为主题,意在鼓励诗人呼应时代,贴近生活,以手中的笔书写绿水青山,呼唤诗意栖居。


1-9


在7日的“青山绿水 新时代生态诗歌”论坛上,众位诗人从古代到现代、东方到西方、从群体到个人积极地就新时代诗歌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字字珠玑,妙语连珠,可谓亮点纷呈,干货满满。


1-10


本次论坛由著名诗人、中国诗歌网总编辑、全国诗歌报刊联盟秘书长金石开主持。他在开场白中说:“生态是一个是最具有现代性的概念,集中反映了当代人对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人和时代之间关系的认识。生态诗歌不同于山水诗、田园诗,也不能狭隘地理解为环保诗,而是一种全面反映当代人认知水平和精神状态的诗歌,是诗歌关注时代、体现时代特征的重要抓手。生态诗歌创作和诗歌生态建设具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都处在起步附段,还有许多值得探讨的事情,都需要远见、智慧和胸怀。此次会议就是我们在生态诗歌创作方面做的重要尝试,头条诗人也是诗歌生态建设的一个经典案例。新时代,中国诗歌出版界出现了大团结、大融合的景象,大家相互沟通,互通有无,形成合力推进中国诗歌事业发展。由《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发起、并且得到了各个诗歌刊物积极响应的头条诗人,不仅仅是诗坛工作机制的创新,也反映了中国诗歌创作和理论研究的进步。这样一种和谐的局面,就是诗歌生态优化的体现。”同时,他也肯定了是诗人发现了山水,赐予它生命,这也是山水诗得以立世的重要原因,诗歌要有魂要有根,就是诗人以个人的体验和情感赐予山水生命和壮美。


1-11


而著名诗人、《路遥》研究主编谷溪先生联系自身事迹,他立足于诗歌生态的重要基石,从友谊的角度出发呼吁号召诗人团结起来,“世界上最珍贵的不是金子,不是宝石,是朋友和友谊。我希望我们能够团结起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美好诗篇。”


微信图片_20190611181233


谈及诗歌生态,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傅天琳的回答也让人意犹未尽,她说:“诗歌语言的生态就像画,像山峰,像桃花潭水明亮清澈,也应该像韦董画上的岩石一样有重量有定义,牢牢站在地上。希望我们以后的诗少用点情景记,要带有自己的精神。”


1-12


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国家一级作家田禾先生对生态诗歌的学术史做了详细的梳理,沿着山水诗歌发展的轨迹讲述,充满激情且富有学理性,最后他总结阐释:“魂对于诗人来说太重要了,充分挖掘诗歌生态,那就要深入挖掘诗歌的魂,没有魂的诗歌,就是呆板的诗歌,让人读后没有印象。若诗歌融入魂当中,让人读后在云里雾里,好像看不明白,但实际上这首诗已经抓住了抓住扣人心弦的东西。”


部分诗人精彩发言


1-13


余怒:好诗的标准永远是在与前人经验搏斗的基础之上。如果不跟前人的经验相搏斗,就是无效写作。所以我们不要过度相信语言、相信表达,要找到未被说出的部分,找到自然界难以说出的感觉。


1-14


梁晓明:每个人在写诗歌时都是不一样的,哪怕背景一样,哪怕时代一样,但反映到我们内心和大脑,反映到我们的情感和笔下,还是有区别的。


1-15


老巢:把自己内心的生态建设好,我觉得很重要。如果你内心没有好山好水,如何去呼应大自然的好山好水。只要诗人的内心是一片好山好水,越过越简单,越过越灿烂,诗歌生态自然就会好起来。


1-16


蒋浩:为什么我们今天要说到山水诗,归根到底还是社会学的问题,生态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诗歌的发展应该站在山水诗的链上,指向社会情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如桃花潭水深千尺,这也是一种生态关系。


1-17


南鸥:生态诗歌应该强调和谐包容,在历史进程中进行宏观把控。我们现在反复强调田园诗歌,实际上是对后现代,对我们心灵的一种抵抗,同时也是对田园诗无限的挽留和遥望。


1-18


大卫:一切山水,皆是我们内心的反映。我们如何以最高明的技巧手法把山水诗写出来,把桃花潭写出来,是山水诗,但又超越山水诗的概念,我认为这是对写作的挑战。


1-19


孤城:个体生态,就是个人对生活、对诗歌、对社会的态度,就是我喜欢诗歌,我愿意忙碌和向往。群体生态,指自然环境优越、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由山水对诗人进行开启到诗人用作品对山水进行重新定义和想象。


1-20


杨碧微:在古代,人类生活方式依托于一种联系的方式,在当代,每个人是一种原子式的社会,具有鲜明的个体性和单一性。新时代生态诗歌的提出立足于当代诗学、诗歌人类学、诗歌语言学,是对于解构整体性的一种要求、一种期望。


1-21


徐小泓:我们所说的生态诗歌,指的是山水与自然,更多的是落脚于人。诗歌要根基于生活,诗歌其实是我们对汉语进行重组,从而产生新的语言张力,赋予了新的生命。


首届头条诗人奖

获奖诗人简介及授奖词


1-22


梁小斌授奖词

梁小斌的这组诗是《诗歌月刊》2018年第7期的头条诗歌。梁小斌一直被文学史家和大众传媒定位为“朦胧诗人”,一度成为被遗忘的“历史人物”。而事实上,梁小斌一直是当代诗歌潜在的在场者,对他来说,“写作,是不舍昼夜的”。

新世纪以来,他先后推出数部作品集,以迥异以往的面貌重现诗坛;他那些常以断片形式呈现的文字,其内核无疑是诗性的,但此诗性已经过彻底的置换:不再是其早诗作展示的迷人的“优雅”,而是直面人的生存境遇的“真实”。这位高度近视的的诗人,拥有一双奇异的现象学的眼睛,深入世界与人性的内部,揭露出其无处不在的荒诞和窘迫;当然,他也藉此发现真正的优雅,并汲取温暖和快乐。梁小斌不仅是一位诗人思想家,同时也是一位行动者,他的写作就是他的行动。他的诗行中总是锲入各种有力的动作,召唤着人们行动,去赋予世界以崭新的诗性,也让我们看到诗歌新的可能。


梁小斌简介

梁小斌,安徽合肥人,1954年出生,中国朦胧诗代表诗人之一,《诗歌月刊》2018年第7期头条诗人。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诗歌《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被列为新时期朦胧诗代表诗作,选入大学与中学语文教科书。著有诗集《少女军鼓队》《在一条伟大河流的漩涡里》,随笔集《地主研究》《独自成俑》《翻皮球》《地洞笔记》等。2005年,梁小斌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年度桂冠诗人。


1-23


王自亮授奖词

王自亮这组诗是《诗刊》2018年第1期的头条诗歌,也是新开设的栏目“新时代”的头条诗歌,这组诗选取了长江这一重大题材,选取不同年代的长江作为描写和抒情对象,有自己独特的修辞艺术追求。

王自亮这组诗,情感充沛、恣肆大气,通过诗人的眼睛,捕捉到了长江及长江周边环境在不同年代里的动与静,柔与躁,清与浊等不同面的长江的形象。诗人在感知自然骤变的不可测的同时,其饱含激情和想像的书写伴随着他的人生体验,一度会令阅读他的读者们因过度的热情而一时喘不过气来。大开大阖、直面生活、满怀着鲜活的感性与敏锐的直觉地进行抒情之余,然后宁静凝神沉思;最终将视角落回到一个微小的、不易被轻易察觉的定点上:农民、工人、摆地摊的姑娘、你和我。将身边琐事和对长江的想象,包括内心隐秘的深思和悲悯,统统化归于一体。他的作品是一种既体面,又包含着期许的现实关照。这是一组难得的现实题材的好诗,有着成熟的个人风格,引起广泛关注。


王自亮简介

王自亮,浙江台州人,1958年8月29日出生,《诗刊》2018年第1期的头条诗人。著有诗集《三棱镜》《独翔之船》《狂暴的边界》《将骰子掷向大海》《冈仁波齐》《浑天仪》等。另著有随笔集、批评集、艺术鉴赏集多种。诗歌多次获奖,并入选各种诗选。部分诗歌翻译成英语、德语和西班牙语。

1-24


余怒授奖词

余怒这组诗是《诗刊》2018年第6期的头条诗歌,这组诗以对野外的自然环境为书写对象,而又超脱于单纯的借景抒情、歌咏自然的写作范式,在解构中寻求突破。

细读这组诗,会发现作者书写的场景、意象会带给读者以强烈的“陌生化”的渐离的感受。诗人在默然凝视着物的过程中,感知自然骤变的不可测,用饱含辩证和想像的笔触伴随着他的人生体验,用普通素材、微妙语言,把人和物之间的关系刻画得丝丝入扣。整组诗将重点放在挖掘语言本身的力量,语感奇崛,陌生化特征明显,截取瞬间的生命影像,并从中提取出微妙的身体和心理间的感应,在语言与意义间构成较大张力,体现了他对于生活、对生命、对时间、对世间万象的联系的深入思考。他的作品个人风格明显,且极具特色。


余怒简介

余怒,安徽安庆人,1966年12月4日出生,诗刊》2018年第6 期头条诗人,著有诗集《守夜人》《余怒诗选集》《余怒短诗选》《枝叶》《余怒吴橘诗合集》《现象研究》《饥饿之年》《个人史》《主与客》和长篇小说《恍惚公园》;先后获第三届“或者诗歌奖”、第二届“明天·额尔古纳诗歌奖”、第五届“红岩文学奖·中国诗歌奖”、2015年度“十月诗歌奖”、漓江出版社第一届年选文学奖·2017中国年度诗歌特别推荐奖等奖项。


1-25


黑陶授奖词

黑陶这组诗是《扬子江》2018年第1期头条诗歌。黑陶以诗人的敏锐目光捕捉前辈小说家布鲁诺·舒尔茨作品中的诗歌气场,一边有力把控住小说之酒的原汁原味,一边又从其内部燃烧出崭新的诗歌火焰。因此,《在阁楼独听万物密语》秉承了布鲁诺·舒尔茨在孤寂之中、用沉静心灵倾听并放大出的复调声部,同时,也体现了黑陶在与世界文学的交流之间、用感应和对话提炼出的自我态度。该组诗作证明了,优秀的诗人可以在无边时空的任一角落寻觅到永恒的诗意,并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向其致敬。


黑陶简介

黑陶,江苏宜兴人,1968年2月21日出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扬子江》2018年第1期头条诗人。参加过诗刊社第18届青春诗会。出版个人诗集《寂火》等。诗歌作品曾获诗刊年度作品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


1-26


灯灯授奖词

灯灯的这组诗是《星星》诗刊2018年第8期头条诗歌。这组诗连点成面,渗透着一股寂静的禅意。她用诗歌在生命奔波的路途中,将人类心智的追问,朝思想和心灵时间深处探寻、飞驰。她把人生经验由外向转向内向,提取出生命的本色,让岁月和时光的流逝在诗意中停顿和饱满。从诗篇内在的构造转向其他范畴,在一个更大的联系中找到阐明,含蓄委婉,清丽雅致。


灯灯简介

灯灯,江西上饶人,现居北京,1977年2月6日出生,《星星》2018年第8期头条诗人。曾获《诗选刊》2006年度中国先锋诗歌奖、第四届叶红女性诗歌奖、第二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第21届柔刚诗歌奖新人奖,参加诗刊社第28届青春诗会。出版个人诗集《我说嗯》。2017年获诗探索·人天华文青年诗人奖,并被遴选为2018—2019年度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