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有写不完的隽美文字,有永远完结不了的诗行”

作者:龚学明 黄建国 于丹丹   2019年06月12日 21:32  中国诗歌网    651    收藏

 

22 

 

“华西有写不完的隽美文字,有永远完结不了的诗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大赛在华西村启动,全国著名诗人共话“诗和远方”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情有诗有远方、见人见事见梦想。”当诗歌遇到华西,必定是一场诗意的相逢。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扬子晚报联合主办的“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大赛全国著名诗人华西村采风活动12日上午在“天下第一村”江阴华西村举行启动仪式。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走进华西村,通过实地采风创作出一批反映当今时代、讴歌伟大祖国的诗歌佳作。

 

【诗歌遇上华西】

抒写家国情怀,抒写沧桑变化

 

2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顾浩,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扬子晚报总编辑、新华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王文坚,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道劬,著名诗人黄东成、王子潇、王志清、孙思、孤城、麦阁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与会嘉宾还将围绕《华西村这70年》主题,与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进行了座谈和交流。会后,诗人们还赴华西电商中心、华西村博物馆、老书记原居纪念屋、社会主义富华西展览馆、华钢以及普通农户家中等进行诗歌采风活动。

 

“这70年来,我们国家的变化,用翻天覆地也好,用日新月异也好,是怎么形容都不过分。华西村的发展变化,就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变化的缩影。”江苏省委原副书记、著名诗人顾浩深情回忆,虽然他已经来过华西村很多次,但是每次来都让他心潮澎湃。“华西的一桥一路,一山一水,都让我一往情深,我深深感到,华西这块土地、这块圣地、这块宝地,充满着诗情画意,它有画不完的隽美画图,有写不完的隽美文字,有永远完结不了的诗行!”顾浩说,华西村是一方诗意盎然的沃土,它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能激发创作者源源不断的灵感,他希望参加此次采风活动的诗人怀着深厚的爱国情怀、深厚的百姓情怀,深入到华西的一家一户,深入到田间地头,将华西人几十年的奋斗谱写成壮美诗篇。

 

3

 

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代表此次来采风的诗人,表达了自己对于华西村日新月异变化的感悟,“我的脑海中涌现出五个关键词”,李朝润说,一是“典型”,华西村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中的先进典型。二是“典范”,华西村是中国新农村建设当之无愧的典范。三是“缩影”,华西村是新中国从站起、富起来,并向着强起来奋力迈进,实现共同富裕、进行历史性跨越的生动缩影。四是“象征”。华西村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不怕困难、不畏险阻、不断改变命运,不断与时俱进的美好象征。五是“写照”。华西村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村一舍,都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不断进行成功实践的具体写照。

 

5

 

扬子晚报总编辑、新华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王文坚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华西村打造的“农村都市”,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经典样本。扬子晚报作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主流媒体,积极参与重大主题的宣传活动,讴歌伟大时代,宣传好党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职责使命。同时,以推出本次诗歌大赛为契机,组织媒体记者、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加强“四力”锻造,提高政治意识和思想水平,也是本次活动的另一层意义所在。

 

4

 

“中国人一定要有一点家国情怀的,尤其是作为一名干部,干部有家国情怀,村民就有家乡情结。”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吴仁宝老书记为什么讲得出那么多经典语言?因为他有家国情怀。当诗歌与家国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诗歌就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当诗歌唱响祖国,诗歌就是一篇动人的乐章。华西村正通过“双送”:送知识、送健康,让老百姓脑袋比口袋更富有,精神比物质更丰富。

 

【思想碰撞】 

新时代的华西村,从“量到质”,从“好与久”

 

座谈会上,围绕“华西村,这70年”这一主题,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畅谈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和体会,和与会嘉宾展开精彩互动。

 

著名诗人、《扬子江诗刊》顾问黄东成说,他先后来过三次华西村,第一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二次是在1997年,这是他第三次来到华西村,“一晃二十年了,不认识了,完全变了!”而黄东成感兴趣的是,在吴协恩书记的眼里,华西村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吴协恩书记认为,华西村建村58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实现了老书记提出的两句话:“地创高产出,人创高素质”。他介绍说,改革开放后的40年,华西又历经了四次思想大解放:80年代把握“统与分”的辩证;90年代化解“公与私”的矛盾;新世纪初实现“量到质”的转型;十八大后明确“好与久”的思路。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把华西村经济带上了一个新台阶。

 

随后,吴协恩书记又用一组数字说话,1961年建村时华西村营业总收入5.91万元,2018年底华西村营业总收入504.4亿元,增长了85.35万倍;1961年交税0.85万元,2018年底交税14.86亿元,增长了17.48万倍;1961年人均年收入53元,2018年底人均年收入9.05万元,增长了1707倍。

 

永不满足,华西人永远有危机意识

 

著名诗人、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问,站在新时代,“华西精神”有哪些新的内涵?

 

“华西之所以能发展,有条规律,就是用永不满足,永远有危机意识。”吴协恩说,华西精神是十六个字:艰苦奋斗、团结奋进、服从分配、实绩到位。“艰苦奋斗”是华西的光荣传统;“团结奋进”是华西的力量源泉;“服从分配”是华西的制度保障;“实绩到位”是华西的成果检验。

 

“进入现阶段,我们要把华西精神,以及老书记的思想、精神、境界,作为一种永远传承的文化。”吴协恩说,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华西精神实际上就是一种奋斗精神。今天的华西村,奋斗的意义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奋斗的内涵不是减弱了,而是增强了。华西要打造“两个一百年”:百年企业、百年村庄,必须把华西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变“输血”为“造血”,才是“真扶贫、扶真贫”

 

扬子晚报总编辑、新华报业集团党委委员王文坚问,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一直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的理念和做法,他很想知道,华西村在精准扶贫方面有哪些经验?

 

吴协恩书记说,上世纪90年代起,华西村先后在黑龙江和宁夏兴办了两个“省外华西村”。2001年开始,又以“一分五统”的方式,带动周边3.5万名村民共同致富,每年都要为他们支出9600多万元。华西村侧重的是“智力扶贫”和“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就是与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开展互学交流,2006年至今,华西村已为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培训基层干部近50万人次,其中贵州省11560人,青海省2650人。扶贫需要给钱,但更重要的是给点子、给政策、给思路,要变“输血”为“造血”,这样才能“真扶贫、扶真贫”。产业扶贫,就是通过产业合作的方式,引导欠发达地区的农村挖掘自身特色、建造增收载体、实现自力更生。华西村正在推进鲁、皖、陕、赣、宁、新、藏等地的新能源项目,而且一做就是20年以上。2016年4月,总书记视察了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县,并对华西投资的扶贫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华西村今后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帮扶,再帮助更多的人受益!

 

超过60万人次在线收看诗人采风直播

 

这次诗赛,扬子晚报采用多媒体传播手段最大限度地扩大活动影响,12日上午,有超过60万人次在线收看了网络直播。

 

据悉,本次诗歌大赛动将以大赛为立足点,围绕“祖国,我亲爱的祖国”的主题,发挥诗歌琅琅上口的音律语言优势,创作立意高、内容实、诗意浓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讴歌江苏70年来的生动实践,尤其是江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