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古典和现代

作者:梦闲   2019年06月17日 10:01      305    收藏

如果把大脑与外界的联系当成一种联接,那么我们可以把它定义为言语、图像、声音、感觉等构成的意象建构;并由此逐渐形成了文字词语、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历史、文学艺术、古迹遗存,反映人类活动的政治、经济、法律、伦理规范等社会体系,共同构成现实场域。

大脑基于现实场域,通过重构建立起一个自构场域;形成自构的梦觉、假设、以及意象重构、第六感觉等无意识的和有意识的活动。人类的这一智识活动,是将现实场域的解构与重新建构。如文学、影视、艺术虚构、科幻、宇宙模型、玄思、假想、梦幻、宗教、神话、传说等等,这一场域重构具有无限可能性。

现实场域与自构场域交错解构与重新建构,形成更广泛的混沌场域。自构场域建构具有同构或异构、同时或异时、瞬间或久远、现实或虚构等模式;与现实统一或错位、交叉、多象穿插、漂移甚至对立,它反映出来的场域就极为复杂和多向;构建出一个奇妙的重构世界,时间和空间可以随意组合;宇宙空间的维度可以是多维度,也可以是并行宇宙;也可以没有时间的流逝,甚至倒溯或穿越;一切都可以变化。

作为文学艺术中的诗歌场域的建构,以词语、意境、声音、虚构、幻想、梦境等的表达手法来呈现诗歌自构场域或者现实场域、现实场域与自构场域交错的混沌场域。如诗歌创作中的现实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等,就是现实场域、自构场域在诗歌艺术中的体现。古典诗歌大部分属于现实场域,极少部分为自构场域;现代诗歌可以是现实场域、自构场域或者混沌场域。

诗歌自构场域由语境、梦境、图境、声境等单独或重组混合而成、有别于现实场域的表述。它可以有各种取向,现在的、过去的、未来的,或相互穿插的;实体的、虚构的,或者二者混合的;现实的或超现实的。诗歌要完整表述这些是非常困难的,只能是片段式的表现,甚至是碎片化,跳跃化表现;外部触发的、内部生成的,或者二者交错延续生成的等等,可以是断裂的、破碎的、颓废的、非逻辑的、晦暗的、荒诞的等等。

诗人在创作中不断形成的诗歌自我个域,与其所接受的虚实场域的碰撞所形成的诗歌场域,有可能反过来扩大整个诗歌集域边界的某个方向。而这个诗歌集域的边界是无限不可及的,永远无法穷尽。

诗歌的表达历史,正是诗歌场域建构的历史。古典诗歌是以诗歌现实场域为主体的;现代诗歌的发展,强化了诗歌自构场域与现实场域交错建构的快速发展,与古典诗歌一起构成了诗歌更大的混沌场域。

古典诗歌的发展,是与唱咏紧密相连的。西方诗歌的部分现代诗歌的发展,强化了声音的存在。

中国古典诗词中的词的创作,一开始主要是受曲子词的限制。因为是歌唱的歌词,故而必须能唱咏,内容也以感情抒发表达为主。花间词的出现,其离情别绪的抒发表达,委婉曲折;词中婉约派的风格始终占据重要位置。柳永把短调词拓展为长调词后,词的表达空间得到很大的发展。

苏东坡的以诗入词,包括早期欧阳修等人的以诗直接入词,改变了词的词性,开启了士大夫词的创作,词的风雅开始得到抒发表达。词开始具有诗歌的性质。辛弃疾的词,又极大垫高了词风雅豪放的高度。

婉约派的词里,也有很多达到雅俗共赏的较高水平。特别是周邦彦、姜夔等人的词,提高了俗中带雅的成分。

在宋朝词只是作为诗余的。宋词里的一些词牌,在当时是由懂得音律的作者自度创作的,如姜夔的自度曲大部分是先有词后谱曲,并非完全是依声填词。不懂音律的词人填词时只能依曲填词,故有音律不准的情况。后世的词人填词时只能依谱填词,当词不再是曲子词的时候,词也就逐渐成了诗歌的表达形式之一。

旧体诗词的创作作为现代诗歌创作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诗歌的表达形式之一。本词集试图在旧体词的创作中引入些许现代生活气息,以为尝试。


(本文为入选“中国诗人”诗丛词集《梦闲词心》-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