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读书单

作者:仲艳青   2019年07月12日 09:51  光明日报    811    收藏


李清照的作品流传下来的并不多,但是在文学史上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她的别集自宋代已有刊行。由于散佚、存疑的较多,李清照现存的诗、词、散文等作品的数量,尚未有定论,但经过现代学者多方考证,大家比较认可的李清照传世作品有词五十七首(包括存疑十四首)、诗三十一首(包括失题者)、文八篇(包括残文)(王仲闻《李清照集校注》)。根据李清照传世作品中的用典、引用与相关论述,可梳理出李清照的读书单。从她的读书单中可以看出,博览群书是这位才女形成的关键因素,其阅读视野遍及经史子集,学术视野与格局远超出了同时代的一般女子,她的读书偏好、性情、思想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宋代的女子教育以道德和贞节为主,一般的大家闺秀在《孝经》《女诫》《女训》《列女传》基础上还可阅读《论语》《诗》《礼》《孟子》等。例如司马光在《家范》中说:“女子在家,不可以不读《孝经》《论语》及《诗》《礼》,略通大义。”士大夫家一般以家学的形式教授女孩子读书,李清照出身书香世家,她接受的家学是最得天独厚的。李家为经学世家,其父李格非乃北宋文章名流,也愿自己能像蔡邕一样“中郎有女能传业”,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中亦说:“自来家传《周易》《左氏传》,故两家者流,文字最备。”李格非曾任秘书省校对郎,著作佐郎,书房藏书丰富,为李清照接触大量的书籍提供了优渥的外部条件。在宽博自由的家庭教育中,李清照初步形成了独立、自由的性格,拥有一颗玲珑剔透、明辨是非之心。她的笔下既有“轻巧尖新,姿态百出”(王灼《碧鸡漫志》)的长短句,也有老辣犀利、立意高瞻的古诗文,其诗之典赡、词之婉丽获得晁补之的大力褒奖。李清照与喜爱收藏金石刻词的赵明诚结为伉俪后,情趣相投的两人常常彻夜共赏、展玩在大相国寺“淘”来的碑帖、字画、古玩;屏居青州十年间,在集娱乐和严肃于一体的猜书品茗活动中,博闻强识的她对各类书籍的熟稔度愈发提高。建炎二年赵明诚任江宁知府,据《清波杂志》卷八载“易安每值天大雪,即顶笠披蓑,循城远览以寻诗,得句必邀其夫赓和,明诚每苦之也。”“苦”字内涵丰富,或因李清照的诗句奇巧难和,或是明诚搜肠刮肚只为博得清照一笑。在当时的“三从四德”的道德观念下,李清照那些率性天真的抒情作品的出现,正表明了她所处的学习环境与他人大不同。

遍及经史子集的阅读视野不仅使得李清照具有深厚的文学素养,也拓展了她的学术视野和人生格局,因而她的诗文,能突破闺阁题材中的缠绵悱恻,对历史、时事有独到的见解。李清照的作品工于用典,出神入化,这与她熟稔史部典籍密切相关,正史的厚重感在她的作品中被消解,“孙寿愁眉”“贵妃醉脸”带有慵懒、感伤的调子,但这并不弱化作品的历史性,历史的深刻与悲壮在以点带面的表述中仍然具有独特而深刻的意义。她的诗如《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揭示唐朝盛极而衰的根源,以“酒肉堆中不知老”呵斥唐玄宗的骄奢淫逸,穷竭民力而内荒外芜,深刻把握住历史循环往复的规律,托古讽今,寄意深远;文如《打马图序》,开头即以“慧即通,通即无所不达;专即精,精即无所不妙”立论,继而迭用历史典故加以佐证,虽历数博弈而不繁芜突兀,“议论亦极佳,写得尤历警至可喜”。(清·王士禄于《宫闺氏籍艺文考略》)。李清照在作品中常借古讽今,抒发的感情较之幽怨感伤更加感慨沉雄,其诗《乌江》“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不仅将项羽刻画为悲剧性的英雄形象,与苟且偷安的赵构形成强烈的对比,同时讴歌了项羽以死谢江东父老的可贵气节。李清照从安谧的书斋走向纷扰的现实生活,由“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陶渊明《五柳先生传》)的葛天氏之民变成“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掊土”(《上枢密韩肖胄诗》)的闾巷嫠妇,这些经历使得她的笔尖不仅凝聚个人的悲欢,也承载着乱世文人的家国情怀。她不仅仅是女作家,更是有着大格局大气魄的一代文人士子的代表,她的作品中蕴含着真挚感人的力量,感动着不同时代不同阶层的读者。

李清照对文人别集尤其是李、杜、韩、柳集的偏爱体现了她诗文并重的文学观。她的收藏标准不是藏品的价值而是自己的喜爱程度,赵明诚最珍视的莫过于宗器,甚至要求危急时刻“与身俱存亡”(《金石录后序》)。赵明诚逝世后,她“飘零遂与流人伍”(《上枢密韩肖胄诗》),独自保存大批的善本书画彝鼎,许多书籍在颠沛流离中散为云烟,仅存“少轻小卷轴书帖、写本,李、杜、韩、柳集,《世说》《盐铁论》,汉唐石刻副本数十轴,三代鼎鼐十数事,南唐写本书数箧”(《金石录后序》)。这些历尽战火但最终保留在李清照身边的文集、书帖是她回忆与丈夫的点点滴滴的物质载体,是抵抗这乱世人情冷暖的心灵支柱,是李清照个性兴趣的归旨。在分崩离析的社会中,她即使在病中也要放在床前把玩,仍“犹复爱惜如护头目”,视这些书不亚于生命。李白、杜甫是盛唐诗代表,韩愈、柳宗元是文章大家,李清照对他们诗文集的喜爱也影响了她的写作风格和成就。李清照的诗、文在宋代为世人所称赞、认可并推崇,朱彧在《萍洲可谈》中称“本朝妇女之有文者,李易安首称……诗之典赡,无愧于古今作者”;又赵彦卫《云麓漫钞》卷十四赞其“有才思,文章落纸,人争传之”;《宋史·李格非传》亦云:“女清照,诗文尤有称于时。”宋代的卫道士们在传统观念上拒绝承认李清照的过人之处,但从正统的文学观上,却不得不称赞她的诗歌。李清照的作品合集在宋代即已大量结集行世。李清照的诗文以社会生活为主要内容,敢于言人所不敢言,她的理想、情操、品格皆融于其中。在《上枢密韩肖胄诗》中大胆提出“不乞隋珠与和璧”“长乱何须在屡盟”,反对朝廷苟安求盟,远见卓识,真乃女中大丈夫。陶渊明真朴无伪的自然人格也深深影响了李清照的情趣和思想,她于《归去来兮辞》“审容膝之易安”受到启发,自号“易安居士”,与丈夫屏居青州期间,将新居取名为“归来堂”,与陶潜一样选择自由与朴真,不愿被社会名利所羁绊。其作文也同陶潜、刘伶般以“真、诚”贯通始终,字字皆真情,因而具有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李清照不仅对文人别集感兴趣,她对子部中的一些典籍尤其是《世说新语》特别喜爱,其阅读视野远远超出了闺阁女子所囿的诗文集,具有文人士大夫情怀。其词《念奴娇·春情》:“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即直接摘引《世说新语·赏誉》篇的句子。李清照熟稔魏晋名士的品行、性情,在作品中有17处引用《世说》中的典故,于典中见喻,典中见论。清人刘熙载《艺概·文概》谓《世说》:“人鲜不读,读鲜不嗜,往往与之俱化。”一方面,魏晋名士那真率自然、雅量高致、追求精神自由的风度潜移默化影响着李清照性情;另一方面《世说》那雅淡韵致,清通简远的文风,滋润了李清照早期的写作风格。李清照的词如“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寥寥十四个字,写尽了三秋桂子的色、香、韵,形神兼备,韵致高雅。

李清照不但工于诗词,长于文赋,精通音律,她还是一位思辨的学问家、严谨的文献家。据《金石录后序》记载,她和赵明诚于青州归来堂收藏书画金石,古籍文献有十余间,赵明诚去世后,李清照犹有书两万卷,金石刻两千卷。自她嫁给醉心于收藏金石刻词的赵明诚后,便一直帮助丈夫收集、考订、整理金石文物,“每获一书,即同共勘校,整集签题。得书、画、彝、鼎,亦摩玩舒卷,指摘疵病,夜尽一烛为率”,二人以学者和鉴赏家的双重身份,对古籍进行修补和校勘,“收书既成,归来堂起书库大橱,簿甲乙,置书册”,初步形成了图书典藏、校勘、版本鉴定、编制藏书目录这样的学术体系。夫妇二人以“正谬误,去取褒贬,上足以合圣人之道,下足以订史氏之失者”的严谨态度,对收集到的书画彝鼎结合存世古籍的记载,通过文献、版本、校勘、辑佚,考订讹误,力求清流溯源,从而厘清了金石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他们是最早使用“二重证据法”进行学术研究的学者。赵明诚的《金石录》,在继承欧阳修《集古录》等学者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耕耘,成为有宋一代金石研究的集大成者。《金石录》的顺利出版,李清照功不可没,她以学者的身份,博古通今,于历史纷纭中拨清层层迷雾,笔削《金石录》,作《金石录后序》,在金石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清照作为“第一才女”,其阅读视野和诗文才情,已经远超同时代的女子,甚至和同时代的男子相比,也毫不逊色,她还走向了严谨的学术研究道路。她在文学史和学术史上的成就,千百年来后人难望其项背,虽未“易安”一生,但敢爱敢恨,洒脱不羁,活出了真实的自我。


(作者:仲艳青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