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引领回答好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的时代之问

——《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8》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石佳    2019年07月23日 09:16   中华诗词研究院    64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72309142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传承和发展中华诗词文化作出了多次重要指示。作为国家层面的专项文化机构,中华诗词研究院在国务院参事室党组的领导下,一直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华诗词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内容。中华诗词研究院认为,当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诗词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定要努力站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发展演变以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认真梳理和回答好中华诗词传承和发展的时代之问。 这些时代之问涉及多个方面,比如,在中华文明的内在发展逻辑中,中华诗词有哪些不可替代的价值和功用?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就传统诗词做出重要指示以来,社会各界对传统诗词的观念发生了哪些变化,做了哪些工作,还有哪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新时代传统诗词回归百姓日常生活对当代社会主流文化建构有何积极意义和影响?如何用巨量的诗词文化资源塑造当代社会民众的精神品格、育化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如何看待百年诗词的流变,新文化运动以来的传统诗词进入现当代文学史的关键点在哪儿,当前需要重点做哪些工作?如何有效地促进当代诗词的经典化,当代诗词的写作如何呼应时代关切,如何整体评价当代人的传统诗词写作,如何书写和定义当代诗歌美学?如何挖掘整理近百年来的诗词文献?如何促进当代诗词的写作和研究及世界文艺的交流?等等。


微信图片_20190723091432


2019年7月20日下午,中华诗词研究院和中国书籍出版社联合召开专题座谈会,结合《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8》的出版发布,就如何回答好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的时代之问进行了座谈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中又提出了不少重要的命题,比如从新时代历史方位看待中华诗词的问题,建设新时代文学话语体系的问题,现当代学科在设置上不重视中华诗词研究的问题,如何重新认识中华诗词“在当代中国的意义与价值”的问题,应重视研究中华诗词知识体系和审美范式的问题,等等。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一致认为要把探索时代之问、回答时代之问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推动传统诗词传承与发展的中心任务持续开展下去。

《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8》,由中华诗词研究院组织撰写,来自中南民族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教师、中华诗词学会诗家学者和青年学者参与此项工作。报告包括总论、诗词创作、诗词理论、诗词文献、诗词教育、诗词文化活动等内容,相对客观地描绘出年度诗词文化工作的脉络与图景。2018年度诗词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在党和国家文化政策扶持下,展现出崭新的特点:聚集各类重大事件的写作成为潮流,传统的诗词雅集与结社不断回潮,基于网络技术的全方面、跨越式发展,以促进创作为导向的活动和当代诗学话语体系的构建等,成为本年度诗词发展的关键词。报告也总结了诗词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宏观发展的意识需要加强,“和解”的态度与独立的精神需要并存,当代诗学话语体系构建力度需要加大,当代诗词精品佳作需要持续推出,以及吸引越来越多的学者加入研究队伍,繁荣大众诗词文化等建议。

会议由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主持。《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8》出版方中国书籍出版社总编辑王平代表中国书籍出版社热情致辞。《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8》写作组组长王兆鹏教授在发言中对写作组成员表示感谢,对报告内容给予肯定,并对2019年工作提出了希望与建议。与会专家学者就诗词发展报告的编写体例深入研讨,提出了有效增加理论研究与批评的分量、加大采集与提炼数据材料的力度等宝贵意见。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罗辉,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王锡洋、原副院长周兴俊,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王改正,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曹辛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李遇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马自力,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仁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于雪棠,北京诗词学会原会长张桂兴,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眭谦,《诗刊》编辑部副主任江岚,中青年诗人吴宝军、马飞骧,郑州大学文学院讲师朱一帆,澎湃新闻记者高丹和部分高校在读博士以及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副主任莫真宝、编辑部副主任王贺等出席此次座谈会。

汪芬 摄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