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洱诗学问题》后记

作者:敬文东    2019年08月20日 09:06  收获(微信公众号)    616    收藏

李洱,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有《花腔》《石榴树上结樱桃》《应物兄》等,曾获第三、第四届“大家文学奖”(荣誉奖),首届“21世纪鼎钧文学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其最新长篇小说《应物兄》先后获得《收获》2018文学排行榜长篇小说第一名、第十五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2018年度最佳作品、《扬子江评论》年度文学排行榜第一名,新浪网2018年度排行榜第一名,《南方周末》2018年虚构作品第一名。作者也因《应物兄》荣获“第十七届华语文学奖•年度杰出作家"奖。2019年8月,《应物兄》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其主要作品已被译成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西班牙语、捷克语、罗马尼亚语、越南语等,在海外出版。


《李洱诗学问题》后记

敬文东


李洱是我十分信任的作家,是我眼中没有败笔的写作者。以我一孔之见,他也许是当今中国一经落笔,必成经典的小说家,相当罕见。《应物兄》更一部立足汉语思想传统、从内外两个方向拷问汉语,而饱具深仁厚爱的伟大作品,提升了百年现代汉语文学的品质,更新了现代汉语在小说创作中的面貌,让人震惊和羡慕。

十几年前,当他开始构思《应物兄》时(当然,那时候谁也不知道这部小说姓什名谁,是何模样),我便对他开玩笑说,我要为你写一部书,名叫《李洱诗学问题》。作为一个博学的小说家,李洱当然知道,这个题目摹仿——或者干脆说剽窃——了米哈伊尔·巴赫金。巴氏有一部伟大论著,名为《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在潜意识中,我也许有把李洱当作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念头,却从不敢以米哈伊尔·巴赫金自许。巴赫金是我的偶像;我对待他,就像信徒对待他们心目中的神。


巴赫金:《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问题》,白春仁、顾亚铃译,三联书店,1988年


我自认为是个守信的人,或者,我希望自己是个守信的人。李洱或许也希望我是个守信的人。2018年6月,当我听说他写了十三年(加上酝酿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十三年)的作品终于要出版时,我知道,写作《李洱诗学问题》的机缘到了。从2018年7月起,我放下已经写到中途的那部小书,花了两个月时间,将李洱除了《应物兄》之外的所有作品,再次逐字逐句地阅读了一遍,以便为这本小书(其实只能算一篇长文)做准备。从2018年11月1日开始到今天,终于写完了这本小册子。


李洱:《应物兄》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


能够兑现自己的诺言,总算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吧。

我在《李洱诗学问题》中,引用了李洱有关其作品的许多言论。作为一个文学批评者,我这样做,确实是很犯忌的事情。作家的话决不能轻易信任;批评者能不征引他们的言论最好不征引,以免误会和误导。我在此之前所做的批评工作中,就很少征引作家、诗人关于其作品的言论。但李洱似乎可以例外。李洱从创作伊始,就是一个沉思型的作家。只要熟读他的作品,尤其是以作品编年的方式熟读其作品,会强烈地感觉到,李洱像西方古典哲学家创建哲学体系一般,在创建小说体系;李洱的所有作品都互相牵连,都有自己的来路和出处。基于这样的印象,我在逻辑和理性的层面大致可以说服自己去相信:李洱对自己作品的解读和理解值得信任。

写这部小书有两件事值得纪念。

1993年,我认识了我太太。那年秋天,她从三湘故地来到泉城济南读硕士。我早她一年,就读于我们共同就读的那所大学、那个系。现在看来,好像我提前在那里等她。几个月后的1994年元旦节,她把她极要好的大学闺蜜写给她的明信片拿给我看。她告诉我,读了明信片上的那句话,让她想起了几千公里外的故乡,有了哭的念头。那句话是:“握一把苍凉献给你,在这不见红叶的秋天,趁着霜还没降,你也许还能觉出一点我们手握的余温吧。”说起来很惭愧,我竟然不知道这是台湾作家司马中原的文字,甚至没听说过这个人。2018年12月下旬,当我引述《应物兄》里关于黄河的那个片段,直至引用到“应物兄突然想哭”那句话时,我想起了将近二十五年前那位瘦弱、想家,却说想哭的姑娘,因而想起了司马中原的那段话:

恋爱不是一种快乐,青春也不是,如果你了解一个人穿经怎样的时空老去的,你就能仔细品味出某种特异的感觉,在不同时空的中国,你所恐惧的地狱曾经是我别无选择的天堂。不必在字面上去认识青春和恋爱,区分乡思和相思了。我在稿纸上长夜行军的时刻,我多疾的老妻是我携带的背囊,我唱着一首战歌,青春,中国的青春,但在感觉中,历史的长廊黑黝黝的,中国恋爱着你,连中国也没有快乐过。

忧患的意识就是这样生根的……

这段话和突然想哭的应物兄很般配,和李洱笔下的黄河很般配,和我想论述的问题很般配,也和我时隔二十五年后突然想起它很般配,因而很般配、很自然地征引了它。顺便说一句,明信片上的那句话,是这段文字所在的文章中的最后一句话。那篇文章的题目,叫《握一把苍凉》。

2019年2月19日是己亥年的元宵节。这天上午,当我写完初稿的最后一个字时,才突然意识到,这是自我误打误撞进入写作这个行当以来,在父母身边完稿的第一部书稿,禁不住感慨万千。父母老矣!近些年来,每逢寒暑假,我必回老家,陪他们聊天,陪他们打麻将,为他们做饭,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点其他事情,聊补亏欠过多的菽水之欢。书稿第一次碰巧完结于此,有理由看作上天对我的恩赐。

在本书写作的过程中,我的学生崔耕、张梦瑶、张皓涵、万冲等,为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帮我代购买了不少书籍,在此一并致谢。

2019年2月19日,广元南河。


附:《李洱诗学问题》目录

从应物先生如何应物开始

反讽时代

反讽主体

反讽语气

作为语气的花腔

汉语的沧桑、悲悯与羞涩

重塑感叹语气

腹语

语气与叙事

体系性写作

后记


敬文东,生于1968年深冬。初学生物,后学文学,1999年获得文学博士学位,现执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术著作有《指引与注视》《流氓世界的诞生》《被委以重任的方言》《写在学术边上》,另有小说集《网上别墅》。曾获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文学评论家”奖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