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让古诗词走进当代人心中

作者:张君成   2019年08月31日 15:58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13    收藏

不久前,王立群在抖音上面又“火”了一把,他对于经典著作的解读被截取成一段段的短视频,被无数人点赞收藏。不过王立群对此有些淡然,他肯定新传播渠道的力量与作用,也笃定经典无论在何时都不会过时。

这次王立群带来了自己的诗词鉴赏新作《王立群妙品古诗词》(东方出版社)。这次王立群下笔更为随性自然,在他看来,经典名句的文本意义、传承及演化更为重要,现在环境下就应建立一种理解诗词核心的“语境场”,让更多读者所接受。


传统经典的新意解读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是王立群以数十年学术造诣,将教学中教授古诗词的独特感悟著作成书。全书对诗歌的解读,从个人的评点出发,立足诗词语境,针对经典名句,抽丝剥茧,旁敲侧击,深入浅出的流行语言让传诵1000多年的经典古诗词活在了当下,可以说是一本“新诗话”。王立群希望这本书既可供读者长时间仔细研读,也适合于百忙之中“走马观花”。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选择了100首经典诗词,王立群表示,书中所选古诗词必须是流传最广的经典之作。很多人更熟悉王立群讲历史,那么对王立群来说,讲历史和讲诗词有什么不同吗?对此他表示,二者本来就是一体的,“我在河南大学文学院教书时,讲诗词就是我的本职工作,而《史记》也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当然也会在课堂上讲”。

古典诗词与当代隔着茫茫的时间长河,在这条长河中,经典被无数次地解构并解读,为此王立群希望让这本书能够解读出新意,即“发前人所未发,道今人所未言”。

在此,《王立群妙品古诗词》也为《终南别业》提供了新的意向描写:王维青年顺风顺水,中年险山恶水,晚年游山玩水,《终南别业》恰恰就是他晚年心境的写照。他闲步山间,随性而走,行到山穷水尽之处,就坐下来看天上云卷云舒,看地上溪流淙淙,不惊不喜,不闹不怒,一幅淡然画境,烛照一颗悄然诗心,这正是“一山一水一别院,一诗一画一人生”。


巧用网络流行语进行点评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这本书对诗歌经典名句的聚焦与解读,也贯彻了王立群一直坚持的两个原则:一是捕捉到了诗歌的关键与核心,有提纲挈领之功;二是并非抓住一点不及其余,而是关注经典名句的文本意义、传承及演化。

所以《王立群妙品古诗词》对诗歌的解读,不追求一字一句的详细解释,不追求一句一联的全面鉴赏,主要是从王立群个人的评点感悟出发,立足诗词语境,针对经典名句,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前后勾连,左右照应。

在本书中,王立群点评的100首经典古诗词,金句频出,幽默风趣。比如,他认为范仲淹的《江上渔者》就是北宋版的“舌尖上的中国”……他认为李商隐的《无题》,写的是一场“确认过眼神”的美丽遇见与回肠荡气的无奈转身;而他品评张九龄的《感遇·其一》,品出的是“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自己”的自信与坚守……

“这些语言都是日常脱口而出、自然流淌于笔端的。”王立群认为,有些流行语言其实非常生动、有趣,“用流行网络语言来点评古诗词,表达古诗词的意境,让古诗词活在当下的语言里,也是让古诗词走进当代人心中的一种方式,所以我倒是很愿意这样去做的”。


多鼓励学生自学古诗词


《王立群妙品古诗词》选择的100首经典古诗词,其中75首来自语文教材,对此王立群希望这可以为中小学课本古诗词提供全新解读,“当下家庭教育也很重视古典诗词,古典诗词毕竟是中国传统精华。现在从小学开始,就加大了古典诗词的分量,所以家庭教育富养孩子,不仅是物质的,也包括精神上的涵养”。

在王立群看来,古诗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而且非常适合学生时代学习,“同时我建议教师多鼓励学生自学,相信学生的自学能力,允许学生去看一些学者写的书,这样的话不仅学生的知识面得以拓展,对语文课本的学习也很有好处”。

当被问到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时,王立群表示这些都是自己的“孩子”,而作为“父母”来说,自己的“孩子”都喜欢。

“这本书选的这100首诗词都是我喜欢的,至于读者喜欢哪一首,我左右不了。你们读完,可能有你们喜欢的,也可能有你们不太喜欢的。不过这本书我写得很随性,也可以说是我的诗词图书中写得最有特色的一本,也是我个人较满意的。”王立群如是说。

现在王立群的工作重心一直还是在学术上。“对我来说,最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写书、做研究,如果你能提供许多古人今人都没有谈到的内容,那么,只要它能保存下来,将来总会有人看。”王立群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