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诗会,唤起青春的诗意

——在第三十五届青春诗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作者:童作焉   2019年09月01日 13:58  中国诗歌网    2137    收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诗人,以及所有热爱诗歌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童作焉,现在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

因为一场诗歌之约,今天我们从四面八方而来,相聚于风景秀美、文脉悠久的江西横峰。在这两天的活动里,我们收获了愉悦的体验和知识的提升,我深感这是一次十分难得和无比宝贵的机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我们三十五届青春诗会的学员们,向活动主办方诗刊社,向东道主上饶市和横峰县,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所有热爱诗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代表发言。在此,我也想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些近几天的思考和体会。就在昨天,在我乘高铁从上海来往江西的路上,我看到列车快速穿梭,景色不断变换,从平面展开的城市景象很快过渡为立体呈现的山水风光。尤其进入江西以后,看到“层峦耸翠、上出重霄”的景象,心境也不禁开阔起来。

但很快,快速掠过的地名和风景却让我频繁感到新奇和陌生,并让我对自己的身份感到了一种不确定。我想到,此刻我是一位诗人,我正去往江西。但是在如此快速变化的时间和空间的坐标系里,我将如何确定这件事?每个时空点似乎都拥有着无限的复杂性和可能性,而对于身处其中的我们,我们的身份,我们身份所具有的意义是否有可能都在这样的快速置换中被磨损,甚至消解?

关于任何身份的探讨我想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更何况这个身份以诗为名。我自己一直笃信诗人是某种天命所在,这种宿命意味着诗人从来都不仅仅是为自己写作,诗人是和时代所关联的,这一种不自主的自觉意识,并也正是这种关联的发生,让诗人本身有了抵达自身的可能。诗歌所能带给世界的价值和力量,远远不只是一份简单的文本,而是让更多人拥有和时代、和自身对话的可能,以及走向远方的启发和出口。我们必须得去思考, “同时代意味着什么?”诗人这个身份是如何确立并和外界发生关联?以及我们如何在生活与作品之间“古老的敌意”的缝隙中,找到自己进入时代和自身的通道,获得某种抵达和超越。

下午的交流会上少君老师也说了,诗歌需要一种历史性和时代性;伟大的诗歌总是与时代相关联的。这点我深表赞同,关于诗人和时代的理想状态,我想是如张枣所说的,“混迹在人群里,内心随意而警醒。”“警醒”是一种刻意营造的和时代的疏离和紧张,这意味着我们偶尔会站在时光之流的岸边,作为旁观者去审视和叩问这个时代。而“随意”对于诗人是一个更难的状态,诗人要如鱼饮水,混迹人群,只有进入生活、贴近群众,我们才能体察到时代的细微之处,获得最好的写作养分。最终我们能够能够将自己对于时代、对于生命的思索和体悟打造为一个精巧复杂的语言空间,成为折射这个世界的棱镜。

而从个体的角度来讲,诗歌必须去完成自身的抵达和复得。写诗是自我修炼的过程,甚至对我来说,这成为了我确认自我、修身养性、安身立命最重要的事情。我逐渐发现,在我的诸多身份里面,没有哪一种身份比“诗人”这个身份更让我感到惬意和心安。所以我甚至不能将其作为一个名片或标签,而就是将其作为我自我的本体所在。通过写诗,我获得了自我认识、自我思考、自我反省的可能,在自我意志反复打磨构建的过程中,我最终获得了对于自身的抵达。这种抵达,是自我寻找的完成,是自我在世界中游荡一圈后又能够返回的复得。这样的复得,令人欣喜和激动。

而更让人欣喜和激动的,是所有关于诗歌的相遇。立足于这样一个崭新而美好的新时代,我们一群诗歌写作者相聚于此。必须说,这是一件何其幸运、何其宝贵的事情。

最后,我在此想引用一段舒婷老师的诗句作为结语:


“不怕天涯海角,

岂在朝朝夕夕,

你在我的航程上,

我在你的视线里。”


愿以诗歌之名,希望我们时常交流、携手共进;并愿我们的未来,坚定有力,值得期待!

谢谢!


20190901135723


童作焉:本名李金城,1995年生,云南昆明人。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第三十五届“青春诗会”学员。曾获全球华语年度大学生诗人(2016)、第五届光华诗歌奖(2015)、第三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一等奖(2016)、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冠军(2019)、全球华语短诗大赛一等奖(2015)等。作品见于《诗刊》《星星诗刊》《中国诗歌》《诗歌风赏》《大家》《诗歌风尚》《萌芽》等。入选第八届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入选鲁迅文学院两岸青年作家文学营等;入选诗刊社“90后诗人大展”,入选天涯“中国90后诗歌大展”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