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卫视《诗·中国》今晚开播:那些诗词背后的故事,也这么耐人寻味!

作者:综合   2019年10月13日 11:51  诗刊社    148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815


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诗刊》社特别推出大型诗歌文化类节目《诗·中国》即将于今晚(10月13日)21:20登录安徽卫视,该栏目由杨澜担任主持,除了有两代亮剑“楚云飞”的扮演者果靖霖和张光北,李亚鹏、王姬等著名演员之外,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著名学者赵长征、才女学者戴潍娜等也倾力加盟。文学和艺术的碰撞,为《诗·中国》舞台点燃了奇妙的火花。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724


主持人杨澜堪称《诗·中国》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谈到为何在众多诗歌类节目中选择《诗·中国》,杨澜笑说:“这个节目特别有代入感,会让你进入青春年少的时光,回到你的故乡和梦想里,是特别能够带入我们自身感情和诗意的一个节目。”相信众多艺人、诗歌爱好者和文学从业者,也和主持人杨澜一样,怀抱探索诗歌中美好中国的愿景,一起加盟到《诗·中国》中来。他们将带领观众一同发现那些经典诗词背后传承的中国精神,共同寻觅那些惊涛拍岸的伟大时刻,聆听那些美妙音符背后的岁月沧桑。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753


在节目中,有的嘉宾借助诗歌和节目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演员王姬就对《我的祖国》这首歌情有独钟,“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工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当《诗·中国》现场响起这段旋律时,王姬的眼眶湿润了。她说,正因为有这首歌曲的陪伴,自己度过了在海外的艰难岁月。“尤其是过春节的时候,特别思念祖国。大家在一起聚会,就一起唱《我的祖国》,唱得每个人都眼泪汪汪。《北京人在纽约》里面也有这个情节,也是我跟导演提出来的。”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756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祖国》这首歌是经典影片《上甘岭》的插曲,栏目组也特意寻访到《上甘岭》中连长的原型张计发,张老已经90多岁了,他回忆起上甘岭战役的峥嵘岁月,还特意为栏目开播送上祝福,深情演唱了这首《我的祖国》。不得不说,这和“中国最好声音”徐涛在节目现场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时所表达的,是同样的爱国热情。

时光流逝、岁月回响。如果说,王姬他们想表达的是游子借助诗歌对祖国母亲的热爱,那么在两代《亮剑》中出演同一角色的张光北和果靖霖,则犹如两棵傲然挺立的青松,以他们诠释过的军人视角,亮出歌颂美好祖国的好声音。对他们来说,这一身戎装,不仅仅是影视表演中的道具,更是一生的荣光!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759


家者,最小国也;国者,最大家也。在提到中华诗歌的时候,多位嘉宾和学者提到“传承”二字。在著名诗人吉狄马加那里,一名作家和诗人通过身体力行的写作实现中国精神的传承,他们传承的是文化,也是精神。著名演员李亚鹏回忆道,自己14岁离家,如今将14岁的女儿送到海外留学,自己的父亲也是从14岁开始漂泊半生的。这样一种冥冥之中的东西,体现自己和女儿对于父亲这种“勇往直前、不怕艰险”精神的延续,这也是一种传承。

在家国情怀中荡涤出的豪情壮志,会让我们更加珍惜平淡生活中的岁月静好,杨澜笑说:“我觉得万物皆有诗意,万物皆是诗歌”。在《诗·中国》现场,节目组还请到了诗歌《快递中国》的作者王二冬。王二冬是一名快递行业的从业者,也是一名诗歌写作者,他用自己手中的笔,书写了自己眼中充满诗意的中国快递业。在他的眼中,快递员就是城市的“超人”,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将人们心爱的物品送达到千家万户,而他们最后走进的那扇家门里,则蕴藏着他们自己生活中最心爱的人和物品。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803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807


知名艺人用独特的经历去诠释诗歌,文学研究者用平实的语言去探讨诗歌,著名朗诵家用专业的语调去朗诵诗歌,平凡人用诗意的眼睛去发现诗意的世界,他们在《诗·中国》共同为“诗歌般的生活,生活里的诗歌”给出了全新的注脚。


微信图片_20191013114812


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诗刊》社特别推出大型文化诗词类节目《诗·中国》,可谓是看点频出,好戏连台。借诗歌之声,歌颂美好祖国,用诗词在历史和观众之间建立联结,挖掘诗词本身的文化背景与动人故事,延伸到当下鲜为人知的真实事件,反映出亘古不变的文化传承和家国情怀。情理之中的故事,意料之外的呈现,与观众建立起穿越时空的情感连接,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将诗韵之美落实在阐述“人与诗的故事”。在伟大祖国70年华诞之际,《诗中国》将于今晚(10月13日)21:20登录安徽卫视,与全国的观众“分赏诗歌之美,感受中国情怀”。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