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歌的大地上耕耘 ——对六位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获奖者的访谈

作者:杨心雅 王惠玲 刘蕾 马楠   2019年10月17日 09:10  天水晚报    208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017090045

访成就奖获奖者王小妮


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成就奖的获得者王小妮于14日抵达天水,参观了麦积山、马跑泉公园、卦台山等地后,王小妮最想去的是天水博物馆。“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是很美的,但在博物馆能够了解最真实的地方历史文化,这是我想要去探寻的。我还想再看看这里的县志,我去每一个地方都会看地方志,它们有记载和切实依据,对我来说是更有意义的。”

作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女诗人、作家,王小妮对于年轻的诗歌爱好者如何写作也提出了她的观点。“自由自在地写吧,写诗是没有必要去模仿和崇拜的,把想写的东西写出来,别把它当成一件什么压在心里的事,当成一种爱好,想怎么写怎么写就可以了。”

王小妮还告诉记者,对于西北来说,类似李杜诗歌奖的奖项是很少的。“天水能在西北率先关注诗歌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希望诗歌节能够好好坚持下去,越办越好。”

见习记者丨杨心雅


访创作奖获奖者卢卫平    
      


卢卫平告诉记者,能够获得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创作奖,他是深感荣幸的。“一个诗歌的写作者,尤其是以汉语为主要写作语言的作家,能够得到以‘李杜’命名的诗歌奖,无疑是一件极具荣誉和光环的事。”卢卫平说,“尽管国内有很多的诗歌奖,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奖能够把李白和杜甫这两个大家连在一起来设立一个奖项,这个名称本身,对于诗歌写作者来说都是一种向往,也是对自己写作的追求。”

卢卫平认为,李杜诗歌奖目前在国内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成为天水十分闪亮的文化名片。“我希望它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李杜诗歌奖是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也是很多人认识天水的很重要的途径。我们也想借李杜诗歌奖这样一个平台,对诗歌的传播产生一个促进作用,让经典的作品能够被更多人阅读和接受,这对中国诗歌的发展也是一个极大的贡献。”

见习记者丨杨心雅


访创作奖获奖者李郁葱    
      


在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交界处的边缘,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蜣螂。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它们有着极其敏捷的动作和与它的声名相去甚远的漂亮的外表。让李郁葱没有想到的是,屎壳郎会成为他一部诗集的开始之一。

2016年4月,李郁葱第一次踏上民勤,第一次看到梭梭。之前他多年漫游戈壁滩和沙漠边缘,面对铁丝围起的看似空无的荒漠,却写着“林区严禁烟火”的疑惑恍然大悟。

“这种感觉非常奇怪,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切后来都成为我写作的内容,或者是背后的风景:一本延续三年写作的诗集由此开始。”李郁葱对记者说。

这部作品中的长诗《潴野泽》的写作从构思到定稿跨度大约是三个月。它对李郁葱而言,是在写作近三十年后的一次冒险和有趣尝试,它也修补了李郁葱在写作中的一些心态:“它让我沉静下来。”

2018年12月,在电脑上敲下了《风凌石》的最后一个字,李郁葱舒了口气,这部诗集在三年后终于完成了。它包括50首短诗和一首长诗,并以一个完整的面貌出版发行。“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它永远没有完成的时候。”李郁葱说。

在前往麦积山采风的路上,李郁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非常荣幸获得创作奖,在若干年前,天水的文化和风景曾让路过的我惊艳,这次得以在天水的深度采风,相信能让我更好地融入到这片风景里。诗是人与自然的桥梁,也是我们沟通的方式。”

记者丨王惠玲


访新锐奖获奖者江一苇    
      


对于获得第四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新锐奖,江一苇说:“获得这个奖项,我非常开心,也非常忐忑。开心的是作为一个甘肃人,这是我写诗以来第一次在家门口获得这么重要的奖项,非常感谢诗歌奖组委会。忐忑的是与其他获奖诗人相比,我深知我的写作还有很大差距,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写出更好的作品。”

作为甘肃诗人,说到“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江一苇说,李杜诗歌奖是甘肃举办的最高规格的一个诗歌奖项,作为全国的诗歌大省,开创了甘肃省首个诗歌节的历史。天水举办“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有深远的意义。天水是羲皇故里,有着8000多年文明历史,这对于传承和发展历史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再说中国历来就是诗的国度,而诗仙李白的故乡恰好就在这里,诗圣杜甫又在这里居住过,写下了不朽佳作。在这里举办“李杜诗歌节”颁发“李杜诗歌奖”,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再好不过。还有,天水历来名人辈出,而“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已举办四届,形成了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必将带动天水的文化事业走向更大的繁荣。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本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时间点上,它更能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有助于我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从而对坚定文化自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江一苇说。

记者丨刘蕾


访新锐奖获奖者陈巨飞   
      


陈巨飞的新锐奖作品《清风起》,选取了作者从2005年到2018年的140首诗歌,主要是2011年以后的作品。诗集中的大多数诗歌,都是围绕作者的出生地、亦是写作根据地匡冲生发的。匡冲是安徽西部一个地图上几乎找不到的山村,直到1995年才通电,所以保留了原生态乡村的诸多诗意。但是现在的匡冲已经与中国其他农村差别不大。陈巨飞想要通过诗歌,记录一个乡村在文化上或衰败或重建的变化、发展过程,用现代语境审视幽灵与风雨、稼穑和传说。于是有了这部作品《清风起》。

《清风起》中,有很多诗歌是陈巨飞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写就的,也有一些作品是在长途旅程中写出的,比如《匡冲》,就写于飞往丹麦的航班上。陈巨飞说,当时,他的耳畔总是响起《斯卡布罗集市》的曲调。

从麦积山的采风结束后,陈巨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有幸获得新锐奖,我感到非常荣幸。一是因为我对‘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有所了解,之前获奖的诗人,均是很有成就的大家,他们写下了很多优秀的作品,是我致敬和学习的对象。二是天水一直是我神往的地方。因为这里有令人叹为观止的麦积山石窟,更因为这里是诗仙和诗圣两颗中国诗歌史上最耀眼的星辰均点亮过的地方。在此感谢评委会,感谢天水,当然,也要感谢生活、感谢诗歌。”陈巨飞说。

记者丨王惠玲


访新锐奖获奖者安然   
      


安然是第一次来到天水。她觉得,“天水”本就是一个充满着诗意的名字,真的到了天水她发现,天水与想象中的一样:“天高地阔,林深水秀,那种高和阔,像是我的家乡;那种深和秀,又像是广州的某个公园,让我找到一种归属感。”

安然的获奖作品《北京时间的背针》是她的第一部诗集,也是2018年中国作协少数民族重点扶持作品。这部作品里,不仅有作者安然对草原的爱,还有她对身边人和万物的爱,草原、牧民、天空、长鞭、马头琴、河流是构成这部诗集的核心元素。安然说,她很感谢草原给予异乡人的记忆和情感,是西拉木伦河岸边的长鞭、草原上老旧的勒勒车和马背上古老的月光让她在文字中醒来。这部诗集还有一个重要的主题——爱。《为了爱你》《种美人》《小妖精》这类诗歌以撒娇的方式解释爱;《我嫉妒它们没有性情、孤独和爱》《今夜,我在家乡》等则表达了作者对于万物的爱。

安然对记者说,当下有一种可贵的研讨——新时代诗歌创作,这里面有太多学问需要青年写诗者注意和学习。“我能够获得新锐奖,无疑是幸运的,当下有很多勤勤恳恳的青年写诗者,他们旷日持久的坚持令我感动。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诗人,需要在生活中持续地领悟生活,需要在民族文化的带领下重新认知历史。谢谢天水,谢谢诗歌,愿诗意拥抱着人间的万物!”

记 者丨马 楠


微信图片_20191017090053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1017090057_副本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