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城市心灵跳动的声音 —— 序《上海诗歌精选》

作者:赵丽宏   2019年10月17日 11:11  《上海诗人》    91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017111006


有人说,上海这样的现代都市,不是产生诗歌的城市。我不能同意这样的看法。中国现代文学史中的很多重要诗人,都曾在上海生活,在上海创作出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诗篇,譬如徐志摩、戴望舒、李金发、任钧、辛笛、闻捷、芦芒等。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很多诗歌流派曾在上海形成并繁衍,推动了中国现代诗歌的发展。上海当代诗人的这些作品,也证明了这一点。

上海这座城市,年轻、开放,富有活力,是东方和西方的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交汇点。她的苦难和彷徨,她的灵动和辉煌,她走过的曲折道路,她在不同时代的斑斓生活和沧桑之变,都成为诗人们激情和灵感的来源。近四十年来,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上海这座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活在上海的诗人们亲身经历了这变化的过程。这本《上海诗歌精选》,遴选了2013至2016年间,获得“上海市作家协会年度优秀作品”称号的十几位诗人的新作,是近年来上海诗歌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这些作品题材多样,关乎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以城市人的视角,关注自然和现代人的精神世界,甚至包括对农耕文明的深情回望与审视,展现了上海诗人宽广深邃的创作视野,以及对于题材深度开掘的智慧和勇气。

纵观本书,上海诗人的作品所表现的主题是丰富多彩的,诗人们创作风格各不相同,但都以自己的方式呈现了对生活和生命的思考。他们的诗中,有惊喜,有困惑,有感叹,有憧憬,有期待,他们的诗句中,有形形色色的上海风景、各种各样的上海人,诗人笔下的上海,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诗歌是心灵的歌唱,是思想和情感的流动和飞翔。这本诗选中的思考和抒情,折射了当代上海人的精神,是城市的心灵跳动的声音。

这本诗集所展现的,当然不是上海诗歌创作的全貌,但读者可以管中窥豹,从中感受上海诗人丰富多样的个性和风格,看到他们优雅不俗的气息和坚定执着的心迹,检视他们在诗艺之道上探索前行的屐痕。

《上海诗歌精选》是一部有代表性的有底气的选本,既传承了上海诗歌创作的优秀传统,又弘扬了城市诗歌创作的现代风范,体现了文学创作与时代风尚、与城市生活之间的水乳交融的血肉关系。诗是心灵之歌,是灵魂写照。上海诗人用呕心沥血的诗篇,为这座城市架起了一道靓丽的灵魂标杆。

近几年来,上海每年都举办各种各样的诗歌活动,创作诗、欣赏诗、朗诵诗,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中重要的内容。上海国际诗歌节、上海朗诵艺术节、上海市民诗歌大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尤其是松江作为上海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的创作基地,努力推进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的建设,举行了“新诗百年”名家论坛、“诗·山水·人”研讨会等一系列富有创意的诗歌活动,促进了上海诗歌生态的建设,带动了上海的诗歌创作,催生出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也发现了不少优秀的年轻诗人。以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为代表的校园诗社势头正盛,以华亭诗社、顾村诗社、新城市诗社等为代表的极具特色的区域性诗社也备受关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诗意盎然,到处涌动着源自灵魂的诗潮。

十多年前,我曾经以《让城市上空飞扬美妙的诗篇》为题,感叹上海人对诗歌朗诵的钟情,我曾经这样写:“当那些音乐般的美妙文字在天空中展翅飞翔时,台下无数双眼睛在闪烁发亮,诗人的呼唤使憧憬的心灵共鸣。追寻中的梦和理想,真诚的激情,坦白的心声,千姿百态的语言,透明纯洁的精神,凝合成奇妙的氛围。我想,这种氛围,是我们一直在提倡的城市精神的一部分。能在这样的氛围中无拘无束地放歌吟诗,是诗歌之幸,是诗人之幸,也是我们这座伟大城市的光荣。”这段话,也正好可以用来作这篇短文的结尾。

2019年1月27日于四步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