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象的诗体凝视

作者:王年军   2019年10月28日 09:32  ​ 《 中华读书报 》    1369    收藏

汉语诗歌自古以来就有即兴的传统,咏古、登高、劝诫答谢、羁旅赠别,写诗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如今,新诗也在口语和日常生活的渐进线上不断逼近。


微信图片_20191028091910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李少君、符力编,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8月第一版,36.00元


李少君、符力先生主编的《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问世,收集了众多活跃在诗坛一线的诗人作品,吉狄马加、邱华栋、师力斌、黄礼孩、秦立彦等诗人、学者都留下了自己对“新时代”的勾勒。

如今,新诗已经成为我们母体中的植物,而不是外来移植的物种,我们不再对它怀着“生物入侵”式的恐惧,我们也不再仅仅拿民歌、旧体诗来作不伦不类的类比,以此减少我们对新诗的“陌生感”。从郭沫若、艾青、穆旦到多多、北岛、痖弦等,新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有了自己小小的传统,作品的库存、诗人的储备军数量已经十分庞大,数以千计的写作者把新诗作为自己的毕生志业、作为自己最趁手的第一文学形式。

本选集中的很多诗都是具有即兴兴致的,汉语诗歌自古以来就有即兴的传统,咏古、登高、劝诫答谢、羁旅赠别,写诗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如今,新诗也在口语和日常生活的渐进线上不断逼近,使每个人都可以把它挪为己用、信手拈来。《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是对于新时代的诗体记录装置,是对于正在发生的变革的一次近距离的凝视,也许因为距离过近,它的目光仍是散焦的,只能对局部的事物进行辨认,在宏观勾勒和长远把握方面,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在这个选集中,汉语保留了它中式的、接地气的、质量上比较平衡稳健的表达,我们会发现对于最朴实的事物的素描。

王二东的《快递中国》显示了新工人诗歌的某些质地,“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和出租车司机一起,实现着现代都市和乡村中关于地理空间仅剩的“认知测绘”:

“当无数个夜晚跨越千山万水/抵达,像一片被蓝天签收的云彩/在祖国的怀抱中满含热泪”(王二东《快递宣言》)

虽然我们已经开始进入后工业时代,进入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时代(见王学芯《物联网小镇》等诗),但是诗选中关于钢铁、煤炭、电力的隐喻仍然数见不鲜,而从诗人们调度隐喻的方式中,可以看出他们仍然对虚拟经济关于速率、节奏的新要求显示出笨拙的适应能力。

汤养宗的《银匠》和《象形的中国》则是诗选中较具有元语言意识的作品,显示出作者对于词语的呵护与信仰。

“一生中最亮堂的一天是遇见这个银匠。/由他经手打造的雪,是纸条和经语/越陷越深的一炉民间的火/追究并且和解了烈焰与雪莹之间的正反关系。……/守住骨头里那种白那样,他一生看守着/这些洁净的词,那汉字里头的最后一批家族。”(汤养宗《银匠》)

诗人把写诗过程比作银匠制作银器的过程,“他一生看守着/这些洁净的词,那汉字里头的最后一批家族”无疑也是诗人的自喻。

林雪的《扫街人》、康宇辰的《归家之路》等基于个人生活的书写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归家之路》,写一个游子的十年求学和回乡时刻的所见所想。康宇辰的诗在冷静内敛中有一种对于世界的分寸掌握,娓娓道来中有对生活的蜿蜒曲折的描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