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从语感出发,向万物致敬——“臧棣诗系”分享会

作者:小众书坊   2019年11月01日 10:58  小众雅集    974    收藏

活 动 预 告


微信图片_20191031164230


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2日(周六)  15:00

活动地点:

小众书坊(北京市东城区后圆恩寺胡同甲1号)

到场嘉宾:

臧棣  姜涛  西渡  敬文东


 嘉 宾 简 介


b540e6e693977da6fdf36877d207c73

臧棣


1964年生于北京。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出版诗集有《骑手和豆浆》《最简单的人类动作入门》等。曾获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中国十大先锋诗人、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当代十大新锐诗人等;多次应邀参加国际诗歌节。



微信图片_20191031164242

姜涛


1970年生,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出版诗集《洞中一日》《鸟经》《好消息》《我们共同的美好生活》,学术及批评专著《公寓里的塔》《巴枯宁的手》《新诗集与中国新诗的发生》等,曾获“刘丽安诗歌奖”“汉语十佳诗人双年奖” “王瑶学术奖青年著作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东荡子诗歌批评奖”等。


08f7bf3cd0c298ebed5bfa8cb3fb766

西渡


1967年8月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85—198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89—2018年供职于北京某出版社。2018年5月调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大学期间开始写诗和发表诗作,1990年代开始兼事诗歌批评和诗学研究。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微信图片_20191031164247

敬文东


1968年生于四川省剑阁县,文学博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跟诗学有关的主要著作有《指引与注视》《诗歌在解构的日子里》《被委以重任的方言》《感叹诗学》《新诗学案》等。


 作 品 简 介

臧棣诗系

舒婷、奚密、李敬泽、柏桦、杨炼、唐晓渡、洪子诚、江弱水、西渡、王敖、陈先发等联袂推荐。

微信图片_20191031164252

微信图片_20191031164259

微信图片_20191031164301

微信图片_20191031164304

微信图片_20191031164306


“臧棣诗系”收录了《沸腾协会》《尖锐的信任丛书》《情感教育入门》,严选自诗人在2000年至2018年间写作的系列诗。三本诗集有一个共同的主题——为细小的事物辩护,让个人的生命更多地回到自身对生命的觉醒之中,回归对生存的独特体验之中。臧棣认为细小的事物恰恰是构成生活最真实最确切的具体生命鲜活的体验。细小的事物不该被贬低,被轻蔑,更不该以崇高的名义加以践踏。历史的宏大建立在对这些细小事物的尊重之上。


协会诗是臧棣运用诗的想象力对他感兴趣的事物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勘测。诗人通过“丛书”的方式来认真看待并尊重与我们共处的每一个事物,我们或许有可能获得一种新的知识,帮助我们重新感受世界。“入门”系列诗歌坚持了诗人一贯的诗学主张:对语言的追寻以及对认识的追寻。同时也反映出臧棣近年来诗歌创作的新变:一种具有浓郁后现代特征的、互文性的探索,对中国文学抒情传统与自然书写的再造与化用,由此形成一种辨识度极高的“咏物的智性抒情诗”风格,对现代汉语诗歌文体建构做出了有益的开拓。


 嘉 宾 推 荐

大诗人有两种,一种是总结性的,另一种是开创性的。总结性的大诗人汇聚众水,以一己之力实现诗歌史已经提供的各种可能;开创性的大诗人发育众水,孕育未来诗歌的可能。杜甫属于前者,臧棣则属于后者。臧棣的汉语诗歌写作在意识、技艺、主题和题材等方面的开创性贡献为当代诗歌的更新贡献了源源不尽的活水,而令我们惊异的是这些活水的源头还在不断孕育新的活水。这真是当代诗歌的一个奇观。

——西渡

在当代诗乃至新诗史的脉络中,臧棣占有一个不可替代的位置。他不仅以超常规的写作强度,为我们提供了数量庞大又匠心独具的作品系列,同时也在语言内部以精湛的技艺回应了也转化了新诗面对的诸多历史文化压力。具有独特诗学的诗人不在少数,但能将内在的诗学体认锤炼为一种完整丰沛感受力、想象力的,在百年新诗的历史中绝对凤毛麟角。 

——姜涛


写作上保持高产的臧棣始终遵循着一种文学伦理,即所谓现代诗人,就是要在他走过的路上,思考、内省、陈述他所见所感的人生风景,并把它转化为成熟的智慧,而不是(或不仅仅是)浪漫主义式的、青春式的“完美”真理。和真理相比,智慧或许只是一个小词,它不庄严,也不肃穆,用臧棣惯常的造句法,我们可以说它虽然“迎风”,却不“招展”,虽然“深入”,却并不“浅出”。对臧棣来说,智慧世界就是诗歌对表面上杂乱无章的现实生活进行的一次次“客观”的秩序化清理,它的结果正如月亮尽管有图腾般的力量,但又绝不为我们所拥有一样。

——敬文东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谁能在天空久留》:安谅中英文诗集诗歌选
  3.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批评家张德明访谈:新诗批评是一项富有难度的工作
  5. “建安风骨”三曹诗:中国诗歌史上光辉的一页
  6. 萍儿诗集《无色之境》出版
  7. 张执浩:诗歌是日常生活的奇迹
  8.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飘在心灵的雪花——读诗集《雪落在南方的乡下》
  10.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八辑
  1.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2. 每日好诗第422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4. 《瑞龙吟•四渡赤水》一阕住歌犹嘹亮
  5. 每日好诗第422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许岚诗集《中国田园》研讨会在眉山举行
  8. 有诗为证|李少君
  9.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