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俗的境像里观照好自已一一庞培诗歌《春夜》简析

作者:潘贵仁   2019年11月18日 11:26      718    收藏

一名附近厂里的女工,经过落市的

菜场,手里提着塞满菜的塑料袋,身上

明显的外地人特征:

有点脏,但气色很好;

头发湿漉漉(大概,刚洗过澡)。

我隔她三四步路,在她身后

从烦乱的马路上经过——

天突然热了,刹那间,我想起这是在

三月份,吹过来的风仿佛一股暖流——

行人拥上前,我的脚步变得

有些踉跄——

隔开人群

我能感到她健壮湿润。

我感到夜空深远而湛蓝。在那底下

是工厂的烟囱,米黄色河流、街区、零乱的摊位。

遍地狼藉的白昼的剩余物。

从船闸的气味缓缓升降的暮色中,

从她的背影,

大地弥漫出

一个叫人暗暗吃惊的春夜。


我不认识庞培先生,但我认识他们诗。作为现实主义的诗歌,我想,他不是以诗人的浪漫情怀关怀着世界的样子,而是首先以一个现实主义作家的眼晴敏锐地观察着世界,于冷静的观察中,敏感地捕捉住其某一瞬间给自已带来的独特体验,将自已放入现实的烈火中煅烧,给自已创造出一次洗心革面,甚至可能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

于是我想到了这个标题一一《于世俗的境像里观照好自已》。既然是世俗,那就得出现实生活本来的样子,就得给我们以真切可感的世俗的境像。最好是原汁原味,最具本真而不带任何雕饰的样子。在庞培先生的这首《春夜》之中,他至少为我们录下了(且允许我不用创造这个词语)如下几组境像:

其一,是从落市菜场里走出来的外地打工妇女。她忙碌的工作,生活,一切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她穿着有点脏的工装,却把自已梳洗的干净,她忙碌完工作,还要继续忙碌家庭,如此忙碌的人似乎从来没有过疲惫,她一定是个坚韧的人。

其二,是嘈杂扰乱的街市。人们来来往往,匆匆而过,谁都不会留意街市的景象,无论它是热闹的、沉寂的,还是烦乱的、嘈杂的。当然,谁也不会留意在这街市上匆匆的打工妇女,我想,专注于现实之中日子似生活的这个打工妇女,也不会留意街市上走过的每一个人,包括正在留意观察她的那个“我"。

其三,是几乎不经诗化的现实晚景。“在那底下是工厂的烟囱,米黄色河流、街区、零乱摊位”、“遍地狼藉的白昼的剩余物”以及“船闸气味缓缓升降的暮色中"。我说不经诗化,其实是无须刻意诗化它们,用生活本真的境像,不仅可以添加诗歌的生活气息,还可在与诗中的人物,诗人的情绪的渲染、烘托、甚至在对照中已经诗意化了。我真的敬佩诗人捕捉并驾驭现实生活的能力,他似乎更应该是个小说家!

现实境像率真朴实,那从向晚落了市的菜场上走过来的女人,已匆匆从街市之中走过。远处船闸的气味还在暮色中升降着。不过诗人之于现实境像的那种观照,似乎是无法停止的。

现实中曾从眼前走过去的女子,既非绝世佳人,亦非有着“丁香"一样哀怨的人,她就是为生活而奔波劳作的女子。是什么让诗人的情绪产生了迭宕、翻转,甚至难以自禁?我不想去推究诗人自我观照的原因,只想看诗家是如何地观照自我的。

至少我们可以从诗节里捕捉到诗家情绪的轨迹:从“烦乱"到“湿润"再到“一个春夜"。作为诗歌的情感线索,诗家不仅完成了自我观照的过程,还让它成为统摄全诗的灵魂。指引着我们读者去体验诗人独有的体验。

春夜之雨无声,润物的过程是有声的。那干坼的心地似乎可以在这般细雨中寻得新生。人生的幸福不唯缘自物质,更缘于人们的心灵。我敢肯定地说,这纷乱烦扰的境像里,诗人在自我观照的过程中升华了自已。这不是比照中的自我满足,而是内心的愧对,并且因为愧对而获得了丰富。

有细雨的春晚,是不会寂寞的,它一定会生发出许多生机,至少是希望。于是心灵不会干燥,世像也一定因此而更加可爱!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