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六别老父

作者: 2019年11月22日11:47 浏览:48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开春独有鸡鸣早,多日何尝诉别情。
只恐行前垂老泪,临行一再促儿行。




点评

春节假期的大迁徙,是当代中国最常见的景象。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久远的农耕文明时代涵养了这种伦理精神,所谓“父母在,不远游”,是牢不可破的信条。但工业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不远游只能是美好的心理愿望,规模浩大的务工大军必须远离故土,告别家亲,到遥远的城市去工作。所以,春节过后的别情,成为最日常的情愫,而又是最难开解,无可奈何的。这种别情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古人所写有所区别。

诗前两句写己方,即诗人;后两句写他方,即父亲,在对比映照中揭出父子深情。开篇写鸡鸣,是催促远行的声音,春节的欢聚终于来到了终点。欢聚之时忘了离别,故不尝倾诉别情。而当离别到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充分倾诉。这是现实人生常见的状态。诗人以第一人称叙写,不忍离别的心情已经做好了铺垫,这是从正面写。后二句集中写诗人所见之父亲,并兼有心理的体会。从反面落笔,父亲不忍离别,却一再催促儿子赶紧出发,在心理矛盾的呈现中传神写出父亲对儿子的恋恋不舍。前二句写子恋父,后二句写父恋子,正反相形,笔法变化,而以朴直的语言加以表达,其中包含的情感力量是深沉可感的。透过朴素平常的语言,我们可以看到其章法的安排,在绝句中有此映照变化,比较难得。而把具有时代特色的别情写的传神感人,则使其独具魅力,令人读之难忘。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