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五十三:彭佑明汉俳拾贝

作者:胖墩   2019年12月31日 14:31      464    收藏
段乐三汉俳知识杂谈五十三:彭佑明汉俳拾贝
                        文/段乐三



  彭佑明寄来他十余年创作的汉俳1044首,短歌22首,署名《民政在民间》,要我为其写个序。

  一、

  我们同是南县人,含乡情。他是1974年春开始在地区的报刊发表作品,我是1954年起也是在南县、地区报刊开始发表作品。县、地区办文艺创作学习班,我们常在一起,含学情。我长他12岁,同县各乡,路隔百余里,但早期经常就有书信往来,含朋情。他当农民时一边种田一边写作,我在农村变相劳动改造也边种田边写作,同土情。他比我荣幸,能去当兵做工,我因为冤假错案造成家庭成分错划被从教师行业里“清洗”出阶级队伍,当不了兵也做不成工。但是,这正是写作人不幸中的有幸,苦难能饱尝生活的酸甜苦咸辣,积累素材,锤炼意志。

  闲话就不说了,我们关系已久,情分已深,为朋友出书效劳,倍感快乐和幸运。

  书名《民政在民间》好似出水芙蓉,既雅又秀。作者其人,系民政人,热爱民政,为人忠厚,热心公务,上下联系,寻找支持,处处发动,设坛传播,为南县的汉俳创作发展和用汉俳歌颂民政事业,任劳任怨工作,正像出水芙蓉,一支清香引人爱。其中作品,图诗相映,在南县水乡也如同遍地荷花,清香四溢,引动无数写作爱好者争相观赏。那些写得好的汉俳,既有花香,也有蜜甜,也像可口可乐,很有一些冲劲。

  二、

  和谐民政,是最突出民政在民间主题的。民政与人民的生活密切相连,哪里有忧愁和困难,哪里就有民政人的身影。《救灾曲》写道:“残垣断墙矗/喜鹊喳喳落高处/报唱救灾曲”。《划船看灾》:“划船去看灾/浊浪滚滚向天开/水中农家哀”,反映了民政人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民众解愁的果断行动。写《抗击洪魔》:浊浪排空,军人当先,自有战士筑起挡浪的钢铁长城。这就是之四中写到的“人头压浪头”的气势。“各级领导来/救灾钱粮飞机载/有党不怕灾”(《不怕灾》),体现了民政人在面对灾情发生时的主心骨作用。

  再看看民政人在平时的工作中,《钱送贫户》写道:“节来无鱼肉/民政助理乡间走/钱送贫户手”,反映出民政人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感。农村五保、低保对象,真正感受到了党的阳光温暖。看那些五保老人,在敬老院里“鹤发又童颜/声如洪钟舞双拳/健康过百年”(《 敬老院里笑开颜·之八》 ),受到民政人的关爱,欢度着幸福的晚年。民政对象到民政局机关办事:“进门看笑脸/迎坐倒茶事速办/热情暖心田”(《 办事》),充分反映出了民政局机关的新气象和新面貌。如今民政工作涉及到民众的方方面面,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一种公仆的形象,民政人是最受民众欢迎的人。

  由于彭佑明是从乡村走入县城的,村里还有他无法忘怀的亲朋戚友。好事、乐事,他歌之颂之;苦事、坏事,他诉之斥之。在《村中贫户》八首中,他白描了农友中还存在苦难的人。事实无须遮掩,掩盖缺少觉悟。人在沉浸于脱贫致富后的欢乐与享受时,应该不忘贫困同胞同甘共富,伸出仁义之手为那些困难者排忧解难。诗人此作,乃是声声呼唤。当他从报上看到外地有怪现象时,在《老总》与《领低保》中给予鞭打,对那种“巨富”开着奔驰领取城镇低保的事,便是在斥责君子不做做小丑的个别卑鄙之人。

  三、

  乡村剪影里,《春竹》写道:“春来竖新节/风里尽舒细绿叶/杆杆摇原野”。这是诗人的自身写照。他就是在春风里写出千余首汉俳及其他许多作品的。这些成果,有目共睹,湖乡南县的文化人,为之欣喜和翊赞。

  《乐满楼》:“雄鸡鸣日出/母鸡下蛋唱歌曲/欢乐满楼屋”。写农家生活充满欢乐,不写人而写人喂养的鸡,公鸡鸣晓,母鸡下蛋唱歌,借代农民日子过得美好愉快。此诗新颖别致,匠心独运。

  写插田:“双手似织锦”,明喻插田像在编织绿色绸缎。“秧苗成行绿茵茵”,“茵茵”叠字,不但具有强烈的音乐美,而且使绿色田园形象极为鲜明生动。“铺满洞庭春”,象征水乡田野开扩,绿色广袤无边。一首小诗,连用比喻、叠字、象征三种修辞,诗味还能不鲜?诗意还能不美?

  故园的鹅鸭戏水,能看到受惊的游鱼成线窜跑,可知其水质清澈见底。今日有人人为污染环境,你那里水质何如?读《故园即景》之三后,容易引起人们这种思考。

  《家乡莲湖小吟》之六,写得轻盈、飘逸、流转,且色活香生。“阿妹头上开莲花”,是何等情调?“喜笑采晚霞”,又是何等自悦?真是余韵流风、余味无穷。

  写乡村,作者很自然的写到父母。《故园即景》之十,言父母情,系今生,“飞得再远有心线”。说得好!说出了骨肉深情,说出了龙的传人的孝道。

  写下乡《包点干部》一诗,初读不奇,琢磨再读就有了诗意。我们看包点干部的作为,诗人没写,却写了行为:“常住农户家/胸装稻棉果蔬麻”。有着这种行为的干部,作为不言而喻。《熟犬》一诗,也是写包点干部的好诗。用“四村犬见无吠音/摇尾迎入门”来衬托“怀揣爱民心”的下乡干部,干部与群众乳水交融之情,自然凸现出来。

  四、

  事物感知里,有他独到的对人生的理解。如《丙戌六月初五悼父》之十六,把人生比喻链环,“一代一节紧相衔/小圆套大圆”。此喻不但新,而且深入浅出化解了“代代相传”与“息息相关”的含意。

  在《益阳市汉俳诗研究会南县分会成立》一题三首诗中,有“南县分会似笋抽/直入重霄九”句。不错,作者就是南县分会的副会长、积极带头影响南县众多诗友写汉俳的领军人物。他以身作则,动员妻子和在校读书的女儿与儿子也写汉俳,全家汉俳红,成为佳话,成为诗友们学习的榜样。

  写农民生活甜蜜,在《辞旧迎新年》之二十里可见。咏元宵歌舞,各乡各村各尽所长组织活动,穿村穿户,“灯笼亮处不须看”,也知是村民在纵情欢乐。“舞正酣”,正是新农村欣欣向荣的一种表达。

  《咏世路》一诗,用比兴手法说公平。“山路坎坷犹可修”,人世间的坎坷靠什么改善呢?“公平最难求”。此理,是诗人的理性认识表白,说出了水平。

  人皆有欲,欲重生贪,贪重成灾。诗人在《杂咏》中说:“万金贪成死”,就是这样。“日食三升米/夜宿锦被仅七尺”,为何有的人贪得无厌“蛇吞象”呢?

  《读报感记》里,斥责的是只在台上“讲得沫飞好精彩”的某上级,“驱民拆屋把人害”的某开发商,玩着手法录取特长生的某招生办,色贪诸全“吃的乌龟和王八”的某官,“出钱就有乌纱戴”的某县卖官者,等等。这些社会脓包,他用诗的针贬挑穿示众,包穿祸散,是想希望脓肿不再。

  众多感悟诗中,有首《荷塘》诗:“月满泻荷塘/露凝玉珠花暗香/鱼嬉荷 叶旁”。好个荷塘月色,写得楚楚动人。

  五、

  盛世新韵里,他对人类发生的重大事件或重大新闻很敏感,每逢,必有汉俳组诗与连作记之。这些作品,写好不易。这里且不论诗写得怎么样,仅从写作动机来看,便识其关心事物的情感可贵、善良心底可亲。如在写印度洋海啸里,他在《世人同救灾》诗中,言道“带着各国情与爱/全球同救灾”,表达人性不灭,是希望人人都要保持友爱的天性,时时事事不要忘记真情待人。《国庆60周年赋》里“蓝天白云飘/花海人潮逐浪高/国庆心自豪”、“人民无限喜/载歌载舞欢声起/七彩表心意”。

  六、

  步履留痕里,他见景写了许多即抒情又有感的诗章。见景抒情如《资兴东江游》之二:“绿水映松间/山花野渡自摇船/欸乃碎云天”。旷野,“绿水映松间”;眼前,“野渡自摇船”。这里野茫茫,像那从来无人惊动过的原始地带。“ 欸乃碎云天”,天籁之声,回荡不已。又如《山居》:“日从门前出/彩霞好似大裙裾/人在仙山居”。人居山中,旭日东升,朝霞四散,犹晾红裙。若能入此地一宿,定可尝到“人在仙山居”的滋味。再如《浅水滩》:“灌木生浅滩/浪花盛开一团团/飞禽唱枝间”。抒情取浅水滩上的灌木为景,灌木正是阻止急流的挡浪物,所以,“浪花盛开一团团/飞禽唱枝间”,就成了作者笔下的一道风景线。

  见景生感如《包公祠》:“铁面向世人/秉公执法视同仁”。同在一起工作的人称“同仁”,同仁朝夕相见,友谊深厚,极易照应失度。“秉公执法视同仁”说得好,正是提醒当今掌握“铡刀”的人,不徇私情,敢铡害群之马。又如《古琴台》:“长江如琴弦/滚滚千年日夜弹/知音在心间”。“长江如琴弦”句,比喻加夸张用得活。“知音在心间”句,微妙够人联想。“滚滚千年日夜弹”的长江知音是谁?其实,就是热爱她护理她的人们,你是吗?

  《民政在民间》是彭佑明先生的汉俳集,其中短歌22首,就不另谈。汉俳诗配图,以诗描图,有图佐诗,我也不加妄述了。

日前,读朋友短信诗作,我在肯定之后送了两句话:“登高还未结束,同志方需努力。”借此,也送给老朋友彭佑明,作为互勉吧。



             2009年10月16日·于长沙齐天楼



注:原载中华诗词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民政在民间》一书中。



(段乐三,湖南南县人,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会员,中国小说学会入典作家,中国历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中国汉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汉俳百家诗人,风雅汉俳学社社长,当代俳诗诗人学会会长,《汉俳诗人》杂志主编。在国内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巴西、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报刊和出版物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和学术论文六千余件,有的录入学生课本与选为补充教材,有的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有的被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出版个人单行本53部与《段乐三文集》13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