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源于生命的诗句

作者:北乔   2019年12月31日 14:15      450    收藏
翻读北乔微信,依旧有许多临潭消息,原先一直以为他只是偶尔到临潭采风,直到诗集《临潭的潭》出版并在小众书坊举办分享会,这才知道以散文和评论名世此前从未写过诗的北乔因为被中国作家协会安排到临潭挂职扶贫两年,为高原风光所魅惑,竟然顿悟成诗人以一天若干首的速度,不到两年完成了这样一部厚达347页、收有近两百首诗作的诗集。临潭,也因此成为西部诗歌版图一个崭新的地理名词。

2017年12月9日,在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的发言中张执浩以武汉的东湖面积大西湖7.3倍、名气却没有西湖大时分析了个中原因:西湖有太多诗人写到而东湖没有,由此张执浩总结出一个观点:凡是诗歌没有写到的地方都是偏远之地。同样的意思我如此表述:诗歌所到之处方为到达。至2011年底,中国共有2853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每个人所能知道的真的很有限,像我这样还算经常行走的人也是因为北乔诗集《临潭的潭》才知道临潭这个地方,于是引发了好奇,不免百度一番,这才了解到临潭古称洮州,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渡地段,一直被誉为“进藏门户”。确认一个地方的文学地理坐标,使之从无名中显现,成为世人心目中神一样的存在,这就是诗歌的力量,北乔以诗集《临潭的潭》加入了一己之力。

2016年,临潭县志书写时必须有的一个关键词:北乔。

2016年,北乔文学年谱中必须有的一个关键词:临潭。

北乔、临潭;临潭、北乔。二者的相遇让一个人成为诗人,让一个地方成为诗歌的远方,让读者心目中的旅游胜地多了一个美妙的词汇:临潭。“这样的写作是有价值的,是一个有根性的写作。一行行的文字,真诚地和一个确切的地方,和一个确切地方的人民,和那里的万物有着确切的联系。这些源于生命的诗句不是飘在天上,不是头脑里飘着的哲学或者想,而是和那个地方生息着的人们,和那里的生活,和他们的情感有着血肉般的密切关系。”评论家李敬泽先生在北乔诗集《临潭的潭》首发式暨分享会上(2018年7月26日)的发言道出了北乔诗歌写作的意义。

从北乔走进临潭的那一刻起,他就自觉地肩负起宣传临潭、推广临潭的使命,这当然也是文字要求于一个作家的本能冲动,北乔原本打算用他擅长的散文来写作,但他身上的诗性和临潭的神性自行发生了神秘的高原反应。人在高原,人性往往让位于神性。临潭所处的甘南地区,海拔在2650-2850之间,在这里,条状的速溶咖啡会鼓胀得如棍棒一样硬,江苏盐城人北乔在生理上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在心理上,他的高原反应却极其强烈,高原的壮丽、宏阔,让他不能自已。他不断地拍摄下临潭高原的风光并同步发布到微信和简书,几天后朋友们不满足于单纯地欣赏图片,他们需要北乔的实时解说,于是,诗诞生了。临潭高原就这样用独属于自己的美色诱使北乔拍摄并进而促成北乔的诗意表达,它借助北乔的手,完成了自己的诗意言说。是的,临潭有自己的选择,地域有灵,每一个地方都会选出自己的代言人,这一次,临潭选出了一个异乡人,因为这个人已把异乡当故乡,当他不断地与高原密谈,当他视“弯腰推一块石头”为“向高原深深地鞠躬”,当他说,“高原,才是最伟大的诗人”,他内心的虔诚感动了高原、感动了临潭,地域有灵,地域清楚谁才有爱心、谁才有能力书写自己、播撒自己!

阅读《临潭的潭》,你绝想不到这是一个从未写过一首诗的人的第一本诗集,“高原诗经,聚焦临潭的山川风物;隐喻或辽阔,是内心情感的风景,整体构成了一部关于临潭的诗歌志”,诗人、作家邱华栋如此评价《临潭的潭》。我注意到北乔的诗写,总是让物自己说话,在他的诗中,“我”时常隐身。西部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方,自然万物才是主角,人是微不足道的配角。青稞、经幡、猎枪、马子奶、羊群、火焰、云朵、粮食……活灵活现,各具心态,比人还自如地出入北乔诗中,且看,“挂在墙上的猎枪,向砍刀吹嘘冒险的过往”;再且看,“粮食扶起酒杯,幸福,忧伤”;还有,“青稞酒一边回忆大地的温存,一边/寻找失眠的人”……读《临潭的潭》,吸引我的还有与临潭有关的地名:冶木河、冶力关、洮河、术布、八角乡、古尔战、流顺、羊永……这些颇具异域情调的词汇一如既往地带给我幽远、古奥之美,这是一些单单读到就想去往的动人之地。

禅宗里有顿悟之说,诗本质最接近禅,诗人的瞬间生成绝对可能,诗不需要漫长的过程,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诗意的一个点,你被点拨了、你被触动了,诗泉即可喷涌而出。对北乔,临潭就是那根点拨的手指,就是那个开启触动的机关。

祝福北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