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叶飞

作者: 2020年01月10日09:39 浏览:66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嘒星稀小。霜飙送,寒鸿初去云杪。乱烟衰柳自凄迷,遍四郊人悄。听飒飒、孤桐坠草。西园堆积愁难扫。任玉匣尘封,那更忍、冰丝作茧,此际怀抱。

心事莫付瑶琴,漫持尊酒,鬓影杯光相照。好将风月劝骚魂,换浅吟低笑。恐白发、新搔更少。杜陵空自传诗稿。奈永夕、高城隔,醉梦沉酣,夜华蓬岛。




点评

上阕以“星稀”、“云杪”之空阔,“衰柳”、“孤桐”之冷峻,营造出深秋荒芜之境;其境以“乱烟”、浓“霜”为底色,更添了无限凄迷。此际耳边不断传来秋风中枯叶坠落的“飒飒”之声,作者内心深处的“愁”绪,一下子被牵引出来,有如“西园堆积”的落叶一般多……

园中的落叶不难清除,心中的愁绪如何扫去?歇拍从室外回到室内,“任玉匣尘封”,说明主人公已经许久没有摆弄琴弦了。然而“尘封”得了“玉匣”,却封不了心中的愁绪。“那更忍”一拍,笔意递进一层,“冰丝作茧”,从字面上看,似乎在解释“玉匣尘封”的原因,其实词人的本意,或许是在暗示,这愁绪如同“作茧”,属于自找的。

过片翻古出新。“心事莫付瑶琴”,句从武穆化来,人比岳王清醒。既然明白“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又何必“欲将心事付瑶筝”?不若“漫持尊酒”,坐谈风月,一任“鬓影杯光相照”;趁着酒意“劝骚魂”,亦是劝自己:还是放下愁怀,换一个“浅吟低笑”为好。以洒脱语书悲怆情,悲怆更甚。“恐白发、新搔更少”,用杜甫“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诗意,可见愁绪还是挥之不去。此“愁”究竟从何而来,又何以如此“难扫”?“杜陵空自传诗稿”,一“空”字话外传声,道出了愁根之所在。当前传统文化领域,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但繁荣的背后,“泡沫”也相应而生。许多地方,甚至泡沫的成分占了主导。这就大大地背离了作者心目中“骚魂”的正道,因而感到担忧。更为严重的是,许多人非但没有发现出了问题,还纷纷沉醉于“泡沫”产生的幻影之中流连忘返……

“奈永夕、高城隔,醉梦沉酣,夜华蓬岛。”结穴一拍,意脉上遥应“此际怀抱”,是作者“众人皆醉我独醒”之哀叹,读后令人怆然。此种情怀心境,笔者深有体会,曾以《蝶恋花》一阙记之。兹录于后,未敢以知音自居,权为重振“骚魂”作一声援耳。


人道霜洲生杜若。浅漾清波,波上寒光烁。百尺危楼风索漠,中宵月色仍如昨。

芳信欲凭云雁托。镜底流光,冉冉催华萼。拟泛扁舟从上索,思量却怕相逢错。

特邀点评:周燕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