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时代”来了,你还会经常翻翻纸质书吗?

作者:上官云   2020年01月17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897    收藏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出自苏轼的《和董传留别》,常常被人们拿来说明读好书的重要性,尤其是读那些经过时间沉淀的经典著作。

随着数字阅读的兴起,传统的纸质书阅读曾一度遭遇新型阅读方式的强大挑战;而短视频平台等的兴起,也在相当程度上分走了人们的业余时间:《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

因此,有不少人感叹,“读屏时代”来了,你还会经常翻翻纸质书吗?


被短视频、直播“挤占”的业余生活


说到读纸质书,90后黄芸回忆了一下,上次翻像《三国演义》这样的经典名著纸质书,还是两年前。

“看经典著作最频繁时是高中和大学,工作后只看过两次《红楼梦》。”目前黄芸每天花在读书上的时间大概40分钟,“经管类、小说类讲故事的偏多。严肃文学确实有所减少。”

在这40分钟的阅读时间里,还有一部分是花在了读电子书上。尤其近两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火爆,她的业余时间迅速被占据,“我会刷抖音,也会看B站。”

“我也喜欢看直播,比如李子柒,画面很唯美,看着既是享受又很解压。”黄芸解释,但视频一刷起来,很快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从早些年的MP4等,到后来的电子书阅读器,再到现在的手机,她真实感受到,读屏时间越来越来长,“纸质书还是会看,但尤其是经典著作,确实翻得少了。”


刷微博、追剧……读书不再是业余唯一选择?


和黄芸一样,在某企业工作的刘晨花在“读屏”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只不过,主要是刷微博、追剧。

“工作一天总会觉得很疲惫,就想看点视频能让自己心情迅速放松下来,例如喜剧片或电影。”她承认,纸书尤其是经典著作看得少了,转为关注育儿书和绘本。

更多时候,她会选择看电子书,把通勤路上的时间利用起来,平时也仍然尽可能留出一部分时间给纸书,“我买到了新版的《名利场》,看完影视剧后,就想看看原著。”

“我的阅读习惯不太好,爱阅读的人也还是会买纸质书。我有个朋友,看完电子书后,也会专门买纸质书收藏。”刘晨认为,不管是不是读屏时代,真正爱看书的人总都会看。


对“读屏”,或许无须过于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读屏”确实占据了人们不少休闲时间,但爱书的人仍然在读书。

而且,日前公布的《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比上升14.4%,码洋规模达1022.7亿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仍然有许多人愿意为纸质书买单。

“相对于看书,短视频、直播能带来比较直接的视觉感官刺激,可能更容易令人接受和‘上瘾’。 ”冯小慧也发现,身边愿意读屏的人似乎越来越多了,“地铁上能看到大家在看手机,不能说没有在读电子书,但我看到的是刷视频的更多。”

但冯小慧觉得,不用对“读屏”太紧张,主要看读得是什么内容,“好内容还是有吸引力,从纸质书到阅读器或各种屏幕,实际是一个阅读载体的转化,就看怎么去利用。”

在她看来,纸书自然有自己的无可替代的特质,除了令阅读可以更加深入意外,比如书页的设计装帧等等,以及纸张的触感能给读者带来许多独特的体验。


“纸质书”的前路:今天依然有市场


无论是何种载体,阅读无疑应该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它也曾被人比喻为“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而纸质书阅读,在今天仍然重要。

“相对于看屏幕,纸质书能提供系统的、体系化深度阅读,目前并没有好的数字阅读载体可以实现替代。”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表示。

对读屏时代阅读以及纸质书的现状,徐升国并不意外,但他认为,传统的纸书拥有市场,尤其是年轻人,在信息急速变化的时代,急需学习更新知识储备,除了阅读一些偏娱乐性内容外,对经典名著仍有刚性需求。

他也建议,无须把对纸质书的关注点放在“读屏”的“此消彼长”上,在提升数字化阅读和手机阅读的深度内容的同时,可以多举办有趣的读书活动,“加大读书活动举办力度,保持阅读的稳定乃至增长。”(黄芸、刘晨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