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了集》:重新发现作为诗人的李寂荡

作者:赵卫峰   2020年01月17日 14:12  文学报    611    收藏

如今是一个传播茁壮信息密集的时代,也是一个极易被遮蔽被忘却的时代。人们已约定俗成地将李寂荡视为编辑家以及评论家。其实李寂荡首先是一位诗人。他的诗歌写作其实很早。他所出版的诗集《直了集》,集中展示了他的阶段诗歌写作,这部诗集后来获了尹珍诗歌奖,贵州文艺奖,这体现了他作为诗人,作为贵州省代表性诗人、作为全国性有影响的诗人的成绩。李寂荡的意义不只是贵州“70后”诗歌,也不只是贵州诗歌。

李寂荡曾说,诗歌的意义是对功利与虚伪的抵制,这是诗歌的本来功能。李寂荡的写作,体现出一个诗人对诗歌写作初衷的坚守。我们也知道,对于不少诗人来说,诗歌在写作传播的复杂链条中,常会言过其实、或言不由衷,诗与愿违,这点李寂荡值得我们宽慰和学习。诗歌应该是我们保持自我、维护真实的一种精神支撑物。

已有评论者指出李寂荡是一位抒情诗人,凡诗皆抒情,其表现强弱是一个程度问题,我倒是认为李寂荡属于明里抒情,暗里思辩的路线。他是一个故事型的诗人,一方面,他能讲故事,其文本表现即“叙事”,总体看形散、节奏缓慢,需要静心慢读,需要用心体会和回味其中深意,如此也可以说,他的诗是一种求真务实并且情感深沉的记录、摄影,作为知识者的他对时间、对发生保持着发自内心的承担与关怀,并在字里行间透露着他深厚的文化素养。

叙事当然只是一种策略。李寂荡是清醒的。他曾说,他的写作是典型的、经验性的,在场的,日常性的,不同于玄思性的写作,并不希望写作“就事论事”,或者“就世论世”,而是从“此在”延伸到“彼在”,延伸到人生、生命终极性的普遍性的问题。就此,我认为他在努力另辟蹊径,虽然他本身源于“学院”,却坚持尊重事实、现实,靠近和深入生活,这是一种主体性极强的“化用”,厚积薄发。

也正因此,李寂荡的诗歌写作是娓娓道来的,跳跃性小,并不故弄玄虚或晦涩,总体通俗易懂,平易近人。这体现出他对生命、生活的深刻体会之后的深入浅出。文似看山不喜平,而这种平中见奇,则是一种难得也更具难度的境界。事实上,从语言的层面,李寂荡对我们也是一种提示,语言的陌生化审美效果,它其实先来自“不陌生”。诗人的任务,其实就是先“混迹”于人间,以敏锐的触觉和慧心,在平常的物事、大同的环境、相似的发生,然后有效地贴近和捕捉那一丝甚至莫须有的诗意的存在。

李寂荡前期的写作立足于“记忆”,它包括成长与成熟的经历和体验,并在其诗与思的实践里,初步构成和完成了对“情感”的自我发现与审视判断,包括关于死亡、孤独与虚无感等方面的疑虑与思索,这是每一位诗人都必须自我面对和阶段解决的精神命题。而下一阶段,相信他的写作会进入到新的段落,因为他实质是一个思辩型的诗人,人生在世,他拥有对人、对环境、对终极命题和反思、忧思,以及在这过程中必然花儿般自由绽开的关于美的遐思。


(《直了集》李寂荡/著,贵州教育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