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 故事:李琦《白菊》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1月21日 18:44  草堂读诗    652    收藏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听堂FM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今天我们来分享李琦的诗歌《白菊》,也一起听听诗人这首诗背后的故事。


著名诗人李琦,1956年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1979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做过大学教师、文学编辑。写诗40余年。出版过诗集《天籁》《守在你梦的边缘》《最初的天空》《李琦近作选》《这就是时光》,散文集《永远的布拉吉》《云想衣裳》等。


一九九六年的元月,踏着路上的积雪,李琦走到一家花店门前。犹豫了一下,还是进去了。走进花店,旧光逐渐温柔起来。窗外大雪纷飞,窗内鲜花盛开。


店主早认识李琦,也知道她每次都是买玫瑰,就低下头去挑选。但李琦那天不想要玫瑰,走进花店前她甚至都没想买花。新年没给李琦带来任何崭新的感觉,她觉得仿佛是被谁推进了新年。静静地望了一眼玫瑰,玫瑰淡漠,李琦也淡漠。像稀饭小菜前摆一副刀叉,感觉互相配不上。


这时候李琦忽然看到了尚未插进花桶中的一片素白——用纸裹着,像一堆雪。这是白菊花!她的心,动了一下。


这白菊,显然是寂寞的。主人甚至忘记了它.就如所谓诗坛有时会忘记真正的诗人。可生性高洁的花,在一片五彩缤纷中,竟欲挺身而出那样,于无声处散发着一种洗尽铅华之美。它被冷落在房间的一角,还是忍不住要开放。平淡、无邪、不声张。纤秀的花瓣与其说是一瓣瓣,不如说是一条条。那种安静和从容,那种如白衣少女般的纯净,那种抒情的气质,真是好。
在此之前,李琦从未买过菊花,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喜欢菊花。菊花太常见了,它不名贵不稀有,容易被人忽视。李琦感觉自己欣赏花的眼睛,原来已经沾上灰尘了。


那天李琦要了花店所有的白菊花,领它们回家。店主用好几层纸把花包好,外面北风呼啸,怕冻坏了花。抱着白菊回家时,李琦一下想起从前,女儿小的时候。她要到外面去看雪,李琦也是这样,细心把她包好,而后抱着她,走进清冷而明朗的冬天。李琦记得,透过花毯,闻到了只有孩子才有的那种淡甜的奶香。被紧裹在毯中的孩子望着刚认识的冬天,她美丽的眼睛是蓝的。李琦愿意一生都那样怀抱婴儿走下去。这样一想,鼻子有些酸。怀中的鲜花,真就像她小小的孩子了。


白菊就像懂李琦的心一样,开始在家里的每个房间绽放。新年忽然在这里找到了感觉,李琦感到了一种崭新的快乐。她的新一年,从这里开始了。
白菊花给了李琦灵感。它不留余地地绽放,非要把自己完全打开。这种单纯和热烈,这种一往情深,多像诗人。


花儿到底是为什么开放呢?它是为自己,这是花的本性。就像诗人写诗,为什么呢?也是为自己。花儿的心,诗人的心。都具有特殊灵性,都有一种皎洁、一种孩子气的任性、一种徐徐绽放之美。



李琦就在菊花身旁,一气写下了这首《白菊》。一起来听听这首诗吧:




一九九六年
岁月从一束白菊开始

每天,用清水与目光为它洗浴
贞洁的花朵
像一只静卧的鸟
它不飞走 是因为它作为花
只能在枝头飞翔

从绽开之初我就担心
它打开自己的愿望那么热烈
单纯而热情 一尘不染
它是否知道 牺牲已经开始

我知道花朵也有骨骼
它柔弱却倔强地抒情
让人想起目光单纯的诗人
开放
这是谁也不能制止的愿望
从荣到枯
一生一句圣洁的遗言
一生一场精神的大雪

今夜我的白菊
像个睡着的孩子
自然松驰地垂下手臂
窗外 大雪纷飞
那是白菊另外的样子


李琦庆幸自己写下了这首诗,诗歌的写作过程提升了她,她用一首诗,为自己留下了一个大雪飘飞、白菊怒放的瞬间。


人亦如花,各不相同。有的镶着花边,有的五颜六色,有的朴素无华。对于诗人来说,写诗,就是一种自我开放,无论是在店堂的中央,还是在安静的角落。
白菊开放,雪花飘飞,诗人回到诗歌里面,一切,自然而然。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李琦的诗歌《白菊》,以及诗歌背后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