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淳朴,诗意的深邃 ——序黄亚洲诗集《转身》

作者:三色堇   2020年03月23日 10:35  中国诗歌网    645    收藏


    这篇文字,不能算作序,充其量,只能算作是我与黄亚洲诗集《转身》的一次对视与对话。

很多时候,我们只知道黄亚洲是一位“主旋律作家”,尤其是看了他的一些影视作品之后,似乎他的创作只与历史、国家、时代、民族有关。这些年陆陆续续读了他的几本诗集,尤其是读了他的这一本即将付梓的结集,不能不让人感到,这位作家在作日常生活的思考之时,既能努力把胸怀放大,尽可能融进更多的思想风云,还能驱动柔软而细腻之心,在纤毫之中,努力描摹生活与在生活内部涌动的情感。

    他对文字的调动,有极其灵动的一面。确实,这部名为《转身》的诗集充满了灵性的光辉。他对诗的敏感与发现,更多的是对日常事物的探求而呈现出来的光芒。作者在大地上行走与歌唱,他的行走的热情与歌唱的热情,似乎是一贯的。诗人都热爱行走,也喜欢在行走中吟唱,但是能吟唱得这么投入的,在歌吟数量上接近于“长调”的,在国内的诗人中排一排,似乎还是得排上这位公认的“行吟诗人”。

    在当年“重走长征路”的时候,他半个月吟出一本;后来在汶川地震现场,他十天写下一册;这一“在场诗人”的热情,在中国当代诗歌界仿佛已成经典。而更引起我关注的,是这位行吟诗人边走边播撒的那一把文字。是的,我说的是语言。

    内心最柔软部分的敏感与表达,依然是诗歌最动人的因素。作者不采用刻意的修饰技巧,也没有那种缀叠与堆砌,有的只是足够的气度,对世界简朴而有力的敲打。

    他可以将太阳写得如此荡气回肠:“太阳,我就是你的地平线/我在沸腾,我在喷出热血与火焰/太阳,我就是你全部的尊严与光辉/只有我看得见你/只有我能向你欢呼” (《太阳啊,太阳》)

    也可以一下子把豪放降格:“让壮怀激烈的黄河,尽快逃离豪放的李白/让她长出精美的耳环和头饰/让她在我们的小桌上,亭亭玉立/以碗、碟、瓶、盅、罐、盏、盘、盆的舞姿//黄河远去了/黄河故道里的泥土,这粘稠的感情/成为我们生活的碗橱”(《德州黑陶》)

    甚至可以观察得如此细致:“记忆所及,云雀好几个春天没来了/再想想,布谷鸟、喜鹊/仿佛也已不见多年/只有羽毛松弛的退休的麻雀/去年还见过几只//树叶刚长出来/就有一道生锈的边”(《记忆中的云雀》)

    还有更为细腻的描写:“我请求你,就这样嚼下去/不要把苦丝拉破/这些丝,是眼泪的秋蚕吐的/每一回,都是逢着晚秋/逢着日落//就这样嚼下去,你/也许会,把一个秘密咬破/我是说,是不是有一种苦涩/在为重逢解渴//其实,苦丝是补的/小时候,听外婆就这么说//为了接这一趟车,我精心挑选了水果/我愿意你就这么嚼下去/不把眼泪的丝/拉破”(《给你剥个橘子》)

    阅读给我带来的幸福感,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减弱。黄亚洲的诗歌几乎见不到华丽的修辞,他的语言与他生活的西湖一样,开阔、细腻而温暖。他将隐喻与诗意结合,竭力做到完美而天然。我经常惊异于作者的勤奋与才思,他的细腻与敏锐。真实与幻想,质感与空灵——用最适宜的语言、最适宜的场景、做着最诗意的表达。显然,作者在为此努力。

    在这本诗集里,有许多诗歌写得让你感觉到了“丝丝颤动”,深邃与陌生的色调也充实其中:“这就是‘高铁’的感觉/我与另一个城市的距离/只隔了一件毛衣/脱下一件毛衣/就是南方了/穿上一件毛衣/就是北方了//才拥抱告别/行李箱还没有放稳/又要下车拥抱了/这次是拥抱重逢/这就是‘高铁’的感觉/我与历史的距离/只隔了一件毛衣//毛衣破洞了/我就望见我的童年了/毛衣换成了‘伊利’/那就是我的晚年,已经/站在月台上等待拥抱了//我的国家跑得这么快/车窗/是最及时的荧屏//有时候荧屏发灰/我不想说“雾霾”这两个字/还没来得及掏出手帕去擦/窗外,已经有人等待拥抱了”(《“高铁”感觉》)

    地理的距离与历史的距离,在同时被诗人叙说,而且是叙述得这样的有感情。文字是奇妙的。在最细腻的文字里,可以容纳最广阔的思想。天然,本真,大气,深邃,是黄亚洲一贯的写作方式。

    在读作者的这些作品的时候,我总是会同时联想到一个作家应有的社会担当。人们常说“文如其人”,这词汇若是用在这位行吟诗人身上,我以为是再贴切不过的了。黄亚洲会因为去北京写作《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本,在小饭店的屋檐下偶遇上访几十年的“钉子户”老刘的不幸,而到处为之呼吁、奔波;他会为上了年纪的浙江老诗人沈泽宜的一时的拮据,一次次慷慨解囊,一次次病中探望;他会婉拒一个话剧团送来的几万元的话剧《雷锋》稿费而自己生活简朴、衣着随性。当然,这就说到文字以外的地方了,但是,何尝作家不是社会的粒粒文字呢?尤其是现在,不少人已渐失这样的作家“担当”,只玩耍自己盆景里的小风波,这怎不令人感慨呢。

    我愿意在这里推荐这些文字,以及这些文字的质朴的组织者。我想起多年前我还在《诗选刊》当编辑向黄亚洲发约稿函时,他寄来的就是几首行吟诗,我当时就惊异于他诗作中开阔的视野与灵性的书写,我觉得他真是善于把握“主旋律”的,但细读之后,又不免为他诗句中的那种细腻所打动。现在读他的诗,依然如此。从这部诗集中,我们不难发现,其充满诗性意义的想像与智性的透彻,恰到好处的呈现了特有的写作气质。我祝贺他在今年先后获得了首届屈原诗歌奖的银奖与第二届李白诗歌奖的金奖,也相信谦逊、温和、淳朴、纯真这些词汇会继续一路随着他行走,也一路随着他的文字行走,无论他在写作中转身,或者不转身。


 

三色堇,本名郑萍,山东人,写诗,画画,现居西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文学院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在线签约作家。获得“天马散文诗”奖”“中国当代诗歌诗集奖”“杰出诗人奖”,《现代青年》”十佳诗人”奖,“黄河诗会一等奖”,“山东诗人”年度奖等多项。有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北京文学》《上海文学》《诗刊》《诗歌月刊》《星星》等多种期刊。作品入选多种选本。出版诗集《南方的痕迹》《三色堇诗选》《背光而坐》散文诗诗集《悸动》等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