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巴山的90后诗人,用“正统”抒情诗歌回望故乡

作者:张杰   2020年07月27日 09:41  华西都市报 封面新闻    82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727093436


2020年,最早的一批90后已迈入而立之年。三十而立对于90后诗人意味着什么?如何在匆忙的时代找到诗歌的节奏?近日,《诗刊》社主办了一场“首届90后诗歌云端峰会”。会上,王二冬、李唐、李壮、朱光明16位诗人围绕“三十而立: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与诗歌”,畅谈各自生活现状、诗人身份的确立话题。《诗刊》主编李少君鼓励年轻的诗人们,努力将当代新诗的营养来源三大传统(包括中国古典诗歌、百年新诗、西方现代诗歌)融会贯通,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727093440

▲首届90后诗歌云端峰会


在参与此次云端诗会的16位诗人中,朱光明是来自四川万源,现居成都的90后诗人。出生于1994年的朱光明,是巴山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作品曾入选诗刊社编选《我听见了时间:崛起的中国90后诗人》《2019年中国诗歌精选》等文学选本。2020年7月,朱光明的诗集《小河秋意图》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诗集中收录了朱光明近年来在《诗刊》《青年作家》《草堂》《诗歌月刊》等文学期刊发表的一百余首诗作。其诗作大多数都是围绕山川河流展开,表达敏感、柔弱的人生迷思,内容丰富、题材广阔,既有倾心自然之歌,也有立足生活之思,亦不乏关照现实之笔。


微信图片_20200727093453

▲2018年10月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


蜀地多山且路途险阻。在刘禹锡的诗歌中,巴山楚水是典型的“凄凉地”。巴山,似乎历来都以一种神秘寒凉的形象跃在读者面前。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有巴山的名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不论古代名家怎么临摹巴山,巴山始终是文人墨客的客居之所,不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但对于诗人朱光明而言,巴山是他的故乡。


微信图片_20200727093459

▲朱光明诗集《小河秋意图》(四川文艺出版社)


朱光明从大巴山腹心的大湾梁,走出万源,借道达县,过南充,来到成都。他在诗歌中想象自己与故乡的岷江相遇,“我完全可以想象得到岷江从岷山南麓弓杠岭出发/流经松潘、汶川、都江堰,再到我们相遇的成都”。回望大巴山,他看见自然风物,也思念亲人影踪,“大巴山,高又端,往上连着九重天/大巴山的山顶多落日、云朵、雨雪/山中多松柏、多麋鹿、多云雀/山下多村庄、河流、梨花/大巴山的地表层住着许多慈祥的人……”他也写故乡里的亲人,比如“从一个叫长沟煤矿的大门进去/之后再也没有消息”的姑父,“分散在各自的屋里/山坡或田坎”的“叔/伯//婶/娘”;当他走进一片山林,就开始怀念童年,留恋家乡,“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在我眼前/这个世界的一切我都叫得出名/这个世界的一切我都触手可及/只有在这个时候呀,这个世界才属于我/正是在这个时候呀/妈妈:千万不要唤我回家吃饭/千万不要把我赶出家门/去学习,去工作,去出人头地。”


微信图片_20200727093503

▲华西都市报2020年7月26日-当代书评


作为一个大巴山深处走出的少年,当他走进城市,会面对生活的困惑,也会思念故乡亲人的命运。于是反反复复写故乡的山,故乡的河。写平羌小三峡、峡谷中的岷江、平原深处的小城青神、龙泉驿的菊红脆。在诗歌中他不厌其烦地提到了许多河流的名字,诸如岷江、金马河、白沙河……他是写河流,更是在写自己,以及自己这一代人。


微信图片_20200727093506

▲2018年4月成都万里桥


这位自中学时期就自印诗集自称学渣的狂热诗写者,从“蓉漂”到“北漂”,再回归“蓉漂”,一直都被诗歌照耀,心有光明。《草堂》诗刊执行主编、诗人熊焱曾这样评价朱光明,从小在乡村长大,年少时叛逆的他却有着一种极具“正统”的诗歌抒情,“以温暖的笔调、澄明的吟唱,去回首岁月,打量现实,俯身自然,从中探询人与世界、生命与自然的多重联系。在这个浮躁而快速的时代里,朱光明诗歌中宛如明月清风一般的抒情秉性,恰恰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诗歌品质。”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