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印生先生《晚风吟》诗集序

作者:曲江寻梦   2021年01月18日 15:17      837    收藏

李印生先生《晚风吟》诗集序

文/孙民随


“学以明理,文以述志,思以通其学,气以达其文”。苏轼的这段富有哲理的名言,盖以学者明其理,文者述其志,学必有思,文必有势,也合古人“诗言志”的创作旨意,乃是一切有志于文学创作者之境界。今有从部队院校离休的部队长官李印生先生,在告别军旅之际,便开启了离休后的新生活,更显得诗味浓烈,异彩纷呈。于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几年时间,他的诗集,就要付梓了,不得不刮目相看!

记得李印生先生是在2016年9月加入省诗词学会的。那个时候,作者许是带着诸多疑虑,甚至仿徨,走进诗词大门的。在这之前,他已经创作了大量的四言、五言及七言诗歌,或可称之为古风体的长诗吧。我在拜读之后,不仅敬佩,更是惊诧!能有这样的创作天赋,有这样的文化品味,实在是难能可贵!由此可以看出作者的创作天赋,和诗人所具有的细胞。在加入省诗词学会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他笔耕不辍,勤奋创作,一本诗集即将问世了,真是可喜可贺!

由此我想,省诗词学会不时地接收来自不同战线、不同岗位,特别是从退休后的诗词爱好者,从而使退休者终于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也找到了退休后的生活乐趣,老有所乐的人生境遇,李印生先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翻开《晚风吟》诗集,扑面而来的,是猎猎军旗下的军人风采,是浓浓战友情中的诗意流露,是保家卫国时的浩然正气,更是对大好山河的热情讴歌。他的作品,既有古风体,也有格律诗和词;既有四言体,也有五言和七言的长篇抒情;既有《中华通韵》的使用,也有《平水韵》《词林正韵》的实践。对于一个起步不久的涉猎者来说,熟悉和掌握古今诗韵,是必要的,也是全面掌握旧体诗的一个方面。这位出生于儒家至圣故乡的军人,自小受到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和濡染,对诗词文化的热衷,使他在人生的旅途之上,有着不同与常人的品位与格局。于是,不管是出外旅游,还是走亲访友,灵感的火花,不时地闪烁出来,成为他诗路历程的一个个亮点。

读着李先生的诗稿,觉得这位出身于山东聊城籍的作者,其人生是有幸的,有幸成为一名军人,有幸实现热血男儿的志向。他从当兵伊始,就依靠自身的努力,步步攀登,开拓进取,从而成就了他的人生理想。记得拿破仑有句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李印生先生不仅是一位好士兵,更是一位好军官,部队上的好领导。他的诗词,更是“胸有诗书气自华”的自我展示。

翻开《晚风吟》的首页,《从军歌》这首七十二韵、一百四十四句长篇抒情诗,便映入眼帘。作者将参军的喜悦,立志报国的志向,一一显露了出来。诗中写道了穿上军装后的兴奋。那些“高堂执手”、“乡亲践行”的感人镜头,以及“心装嘱托”、“雄心似箭”的画面,便跳跃在字里行间。伴随着“献身军旅抒壮志,甘将韶华写春秋”的心理描述,将年轻的豪迈气概,年轻壮志的雄心,展示在读者面前。

歌行体被称为古体诗歌的自由诗,有着不受格律及篇幅的限制,可以自由的任意发挥等特点。当今的歌行体,在古体诗坛里,也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创作时的热门选材。南宋·魏庆之在《诗人玉屑》中说:“诗不可强作,不可徒作,不可苟作。强作则无意,徒作则无益,苟作则无功。”李先生的这篇诗歌,既不是“强作”,更不是“徒作”。不仅是体材的择优选用,更是胸襟豪气的灵感勃发,是内心有感而发的真实记录,故而就显得特别感人。

诗歌里对战友的不舍,对军营的回忆,不时地呈现在诗人的眼前。每当建军节来临之际,都会激动无比,难掩心潮翻滚的波涛。如他在《渔家傲·八一抒怀》中写道:


千里巡边戈壁走,风云雨雪边关守。哨所白杨昆上柳,今回首,如同又饮军功酒。    

岁月沧桑白发叟,少年豪气时还有。梦里贺兰寻战友,军旗手,赳赳迷彩当空抖。


怎能忘记,在那个戈壁滩上的千里巡边;怎能忘记,在那个风雪交加的边关守卫!如今人已退而心却未退,少年的豪气,未灭的童心,依然在心湖中跌宕起伏。梦里寻找贺兰山的战友,脑海里映像出阵阵军鼓,猎猎旌旗,赳赳迷彩,不时地在眼前盘旋。

大凡有过部队生涯者,无不有着浓浓的战友情怀。那是肝胆相照的历练,那是侠骨柔肠的友谊。从这本诗集里,有着更多的体现。如《诸学友欢聚聊城》《偕学友船游东昌湖》《偕学友周游聊城》《老战友重逢(三首)》等等。如“不恋秦川多胜景,只图见面叙别情。”“黄忠有勇怎服老,号令一声再握樱。”无不跃然纸上。

作为将人生的理想,奉献于祖国的边防事业,自然对领袖,和党的事业,以及对人民群众,有着无限的忠诚和热爱,也是撑起他人生自信,文化自信之所在,成为事业奋斗的力量源泉。这些在他的作品里,随处可见。如《毛主席诞辰125周年感赋》:“击水中流志遏云,初衷不改系黎民。一双巨手开天地,五卷雄文示后人。”又是多么地掷地有声,多么的慷慨激昂!无军旅历练者,则难以表述。

还有《习总书记亲临抗疫一线视察》《国庆盛典观后》《澳门回归二十周年有吟》《贺我军健儿荣获世界军运会空前佳绩》等等,都写出了胸中无限之情,是一位曾经身着戎装者的肺腑之言。

热血男儿,少不了对祖国山河的赞美,对历史文化的涉猎,体现了中华文化的血脉传承。如《鸿门宴遗址怀古》:“军帐森森剑影寒,群英吟宴气如玄。霸王未掷金樽落,大汉方得四百年。”还有如《海棠春•小寒》《游韩城古城》《登兰州白塔山》等,足之所至,情之所发;人随景移,诗从心出;拳拳之心,油然流露。

军队的一切,虽然随着时光而流逝,但军人的豪情不减,生命的烈火不息。凭着对诗词的广泛兴趣,埋头于休闲时的笔耕不辍,使诗人取得了更多的收获,境界得到极大的提升。如他的《学诗有记》:“古稀学韵未觉迟,老树新芽绽几枝。”“炼字遣词三五遍,轩窗独对两行诗。”还有《学诗再记》中写道;“常为写意穿阡陌,时带诗情进梦乡。”以及《七秩初度再吟》中;“老夫不作黄昏颂,只赏夕霞一抹金”。这些高度凝练的诗句,心血喷薄而成的结晶,也是文字功力的真实写照,心湖潮涌的真实体现。

再如他的词《浪淘沙·早起读诗》:


长夜晓风轻,醒了衰翁,轩窗影绰月如弓。一卷诗书拿在手,念念出声。    

瀚海觅仙踪,万壑青松,唐音宋韵荡心胸。忘却红尘多少事,海阔天空。


清·吴雷发在《说诗管蒯》中说:“作诗固宜搜索枯肠,然着不得勉强。故有意作诗,不若诗来寻我,方觉下笔有神。”正是因了诗人的灵感,于是诗句寻找而让诗人捕捉,方才有“一卷诗书拿在手”,便可“忘却红尘多少事”的理性思维,以便展开思维的翅膀,“海阔天空”地去神游,去遐思,创作出真情实感的作品来。

诗如其人,人如其诗。一位山东籍的部队领导,一位胸有齐鲁豪情的诗词爱好者,又多了份部队大学校的锤炼。在离开部队之后,没有自我膨胀的高傲,没有气势凌云的自负,却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所以,作者能够广泛地交结更多的朋友。不但有战友,还有诗人,以及书画界人士等等。大家在共同兴趣爱好中,结成相互切磋的良师益友。于是,除过诗词之外,研习书法,也是日常不可缺少的一项,从书面《晚风吟》的自我题写,可见一斑。不但丰富了退休后的艺术生涯,也寻得了更多的人生乐趣,荣获了更多的幸福感。

诗以明志,文以述心。李印生先生的低调为人,谦和处世,表现了一位部队干部的高风亮节,以及军官的修养和教授的学识,促使了他在四年之内的这些非凡成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诗人的笔下,将更加丰满,更加成熟。也真羡慕李先生在岁月静好之中,能够澹泊明志,旷达人生,痴心书山,畅游诗海,追求高雅的人生境界。

是为序。


2020年9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